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官方叫车软件上线遭"山寨" 记者体验45分钟无应召

2013年08月21日 0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官方叫车软件上线首日遭“山寨”

“安卓”4个软件率先纳入试运行 “苹果”软件尚在开发中

制图/王慧

制图/王慧

昨日(20日)起,北京市4款手机软件完成与出租车统一电召平台的对接,并且开始上线服务。4款软件全部以“96106”开头以保证手机叫车软件名称的统一性,但目前只开发了安卓系统的应用软件,适用于苹果手机的软件尚在开发之中。旧版本软件将在一个月左右停止服务。

软件上的订单将与出租汽车调度中心绑定,在统一电召平台上联合调派车辆,无人应答的订单将在各家调度中心之间流转。驾驶员既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软件应召,也可以通过车载电召终端应答。

根据此前出台的规定,通过4款手机打车软件叫车,等同于通过电话叫车,乘客需要支付5元或是6元的电召服务费。此外,手机软件建立了乘客和司机的互相评价信用体系,这也意味着乘客爽约也将受到相应的惩罚。

软件名称都以“96106”开头

接入全市统一电召平台的手机叫车软件名称保持相对统一,都以“96106”开头。软件具备乘客注册、即时约车、应答驾驶员及车辆查看、订单完成确认、用车评价等基本功能。

与调度中心绑定、联合调派

手机叫车软件服务商与出租汽车调度中心绑定服务,实现联合交互调派车辆。乘客通过手机软件下单,驾驶员可以通过车载电召终端和驾驶员客户端手机电召软件两种方式进行应答抢单。

乘客使用某一款手机叫车软件下单后,如3分钟内没有驾驶员应答抢单,统一电召平台会将该订单广播到行业手机电召服务平台,实现全行业联合调派,提高成功率。

车辆和驾驶员双重认证

为保证参与手机电召服务的车辆和驾驶员具有行业服务资格,统一电召平台采用行业和企业双重认证模式,认证通过的车辆和驾驶员方可提供电召服务。

建立乘客和驾驶员互评机制

接入全市统一电召平台的手机叫车软件建立了驾驶员、乘客互相评价机制和驾驶员、乘客信用体系。(记者 罗丹阳)

【记者体验】

下载注册:两个软件无法注册

北京青年报记者体验下载“96106易达打车”、“96106移步叫车”、“96106嘀嘀打车”和“96106摇摇招车”这4款官方打车软件,在手机上的“Play商店”以及电脑上的安卓市场和安智市场都没有搜索到这4款软件之后,只能通过手机登录96106北京出租汽车联合电召服务平台。

4个软件都需要注册,然而其中两个软件在多次尝试之后仍然不能注册成功。其中“96106易达打车”北青报记者尝试了6次都未能收到验证码,最终没能注册成功。而在“96106移步叫车”上,三台手机分别填写了手机号码,获取了注册码,但在输入所有信息按下注册后就出现“虚拟中心错误”的字样。

预约叫车:45分钟无应召

“96106嘀嘀打车”和“96106摇摇招车”都顺利注册,北青报记者发现,如果此前注册过“嘀嘀打车”和“摇摇招车”,就可以免去注册的环节。然而这两个打车软件的体验并不好。

5点18分,记者使用“96106摇摇招车”输入起点白家庄加油站,终点为三里屯太古里。软件上显示订单已经提交,记者立即到输入的起点等车。软件每次等车时间为360秒,但是过了三次的等车时间后,出租车还是没有来到。记者在5点35分时,进行了第二次叫车,终点改为双井桥北,软件上起初显示为“订单已经提交”,但在已经提交的订单中显示的是“未接受订单”。6点15分,北青报记者尝试更远的距离,选择从呼家楼地铁站B口前往积水潭地铁站A口,在360秒的等待时间结束之后,又等待了15分钟仍然没有任何回复。最终,45分钟内无车应召。

同一时段,另一名北青报记者使用“96106嘀嘀打车”的效果基本一致。

标签:软件 应召 北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