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上半年拥堵指数同比增长6.4% 交通拥堵费何时收

2013年08月21日 08:49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温慧敏做客首都之窗时透露,今年上半年本市交通拥堵状况较去年同期有所恶化,拥堵指数比去年同期增长6.4%,指数在8.0以上的天数多两天。作为缓解交通拥堵的一项政策,收交通拥堵费尚在研究当中。

□现状

交通拥堵同比恶化

据温慧敏介绍,2010年全年交通拥堵指数为6.1。当年,政府实施了新的缓解交通拥堵的28条。2011年,交通指数下降至4.8为轻度拥堵。今年上半年的交通指数是5.0,比去年同期增长6.4%。工作日路网的平均拥堵时间是1小时40分钟,比去年多了30分钟。晚高峰有10天出现严重拥堵,指数在8.0以上,比去年多了2天。温慧敏表示,今年上半年,交通拥堵程度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变得更严重了。

□措施

交通拥堵费方案还在研究

近几年,有关收交通拥堵费的声音一直未断。温慧敏昨天表示,是否收交通拥堵费目前还处在研究阶段。但温慧敏表示,应对交通拥堵关键还在民众,比如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等等。

温慧敏表示,交通的需求管理和控制有各方面的手段,包括行政、经济等方面。经济手段的目的之一是让人们有可选择的余地,比如说英国收拥堵费,如果着急市民可缴一次费进去。另外,通过收拥堵费,实现交通在时空分布上的均衡性。虽然对于不交费的人来说,可能交通上受损失,但空气质量上受益了。

温慧敏说,收交通拥堵费是个非常复杂的工程,不光涉及工程技术方面的问题,还涉及很多因素,比如如何处理收费区内居民出行问题;某区域设置收取拥堵费,如何把交通流引导至其他区域等,这都需要系统的研究论证。

□借鉴

新加坡已收取拥堵费38年

目前,世界上已有不少城市采取部分区域收取“拥堵费”、结合治理大气污染收取“排污费”等措施来缓解城市区域拥堵。如新加坡、伦敦、纽约、东京等城市都在市中心不同区域收取“拥堵费”。其中,新加坡从1975年起就对进入市中心6平方公里区域的车辆每辆加收3新元的“道路拥堵费”。

有学者表示,新加坡的交通状况是部分地区拥堵,采取收“拥堵费”疏堵还是可行的。但北京的交通拥堵与新加坡截然不同,是全市普遍拥堵,收“拥堵费”的区域过小没啥作用,收取面积过大就成了全市条条道路都收费,势必带来很多社会问题。

□释疑

什么是交通拥堵指数?

是根据道路通行情况,把拥堵情况数字化。拥堵指数在0至2之间为“畅通”,2至4之间为“基本畅通”,4至6之间为“轻度拥堵”,6至8之间为“中度拥堵”,8至10之间为“严重拥堵”。

拥堵指数达到8时,基本全路网速度为每小时20公里左右,达到9时,速度为每小时18公里。

交通拥堵指数如何算?

据温慧敏介绍,交通指数的数据采集是通过出租车上面的车辆定位系统实时回传的车辆定位数据,当出租车的位置信息传到电子地图后,就能得到每条道路的道路运行速度。之后根据道路等级和平均的交通流量的情况进行测评,得到全市道路的总体运行状况。最后,还要结合人对拥堵的感知调查。通过以上步骤,就把一个总体的运行状况和0到10之间的指标值联系起来,即通过一个定量计算关系得出交通拥堵指数。

哪些时段最容易拥堵?

温慧敏表示,经过近几年的测算经验,容易拥堵的时段主要有以下几个:4、9限行日,雨雪等恶劣天气,节假日之前以及之后的串休时段,出行车辆较多,交通容易出现拥堵。

今年上半年,晚高峰的严重拥堵一共是10天,多数时间都是出现在不限行工作日以及4、9限行日,还有周末、春节之前等出行活动密集的时候。这些严重拥堵日,一般拥堵持续时间都在3小时甚至4小时以上,这时不但交通拥堵指数高,而且拥堵的持续时间长。

□链接·交通拥堵费研究历程

2010年12月,北京出台28条措施缓解交通拥堵,其中就提到,“研究制定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方案,择机实施。”

2011年9月,《北京市“十二五”时期绿色北京发展建设规划》发布,再次提出研究制定交通拥堵收费方案。

2012年8月,《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中提到,“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出台拥堵收费管理政策、配套措施,并重点建设交通拥堵收费管理系统、拥堵收费监测评价系统等。(记者黄海蕾)

标签:拥堵 交通 指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