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圳豪宅楼顶建“庙宇” 举报人称户主很有背景

2013年08月21日 08:3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原标题:深圳豪宅楼顶违章搭建“空中庙宇”

  ■豪宅楼顶竖起“空中庙宇”。

  ■豪宅楼顶竖起“空中庙宇”。

房主就是不开门,百人执法队无计可施,举报人称户主很有背景

继北京张教授的“空中花园”遭到曝光,深圳南山区一处千万元级的楼顶豪宅也被举报涉嫌违章搭建。19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涉事楼顶配有指纹密码锁,隔门可听到犬吠声。近距离观看,这处搭建物外观酷似庙宇。有邻居称,“空中庙宇”的住户烧纸不断,香灰时常飘落他家。

主人常做法事 香灰飘入邻家

涉嫌违建的楼宇天台,位于深圳南山区华侨城片区的“美加广场”DE栋,旁边是世界之窗和欢乐谷,坐拥无敌景观。这座“空中庙宇”在相邻建筑群中显得十分碍眼。

从举报人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到,庙宇的屋顶不仅铺了琉璃瓦,还有“双龙戏珠”,雕龙刻凤,不亚于深山里的正规寺庙。有住在同一栋楼的居民表示,庙宇的主人经常在里面“做法”,偶尔还会有冥币飘进他们家里,至于里面供奉的是祖宗还是神佛,大家就不知道了。有邻居说,“经常有烧的灰掉下来,我们也没上去,是私人的,建了好几年了。”

隔壁小区的保安也表示,这处搭建物存在时间久远,一直无人查处。

超千万元豪宅 业主身份成谜

附近的地产中介说,“美加广场”住宅均价约每平方米3万元,顶层复式总价更是超过1500万元,所以住的都是达官贵人,“搭个简易的没问题,但盖个房屋肯定不行的,已经是违建,户主应该有点关系”。

举报人表示,涉嫌加建“庙宇”的户主在深圳市里有背景,一直无法查处,此前连媒体也不敢报道。

记者找到了小区物管处负责人,希望了解搭建“空中庙宇”业主的详细信息,但对方以刚任职为由,拒绝透露业主身份。19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距离“空中庙宇”约200米远的南山区沙河街道办。下午3时,沙河街道执法队副队长刘民兴带着记者进入“美加广场”DE栋(注:D与E两栋楼使用同一电梯,其实就是一栋楼),乘电梯到最高的21楼,执法人员按了E2103的门铃,无人应答。透过21楼楼道的玻璃,记者近距离看到这处搭建物,和举报人提供的照片无异,外观酷似庙宇,周边种植有大量草木,更有人员在内走动。

记者试图通过消防楼梯爬到DE栋的楼顶,却被一道门堵住,门外安装有指纹密码锁,墙上也有两个监控摄像头,可谓守卫森严。在记者拍摄期间,门的另一侧传出犬吠声。

五次执法遇阻 基本定性违建

刘民兴表示,沙河街道执法队在2011年11月挂牌,成立至今并未接到对于这处搭建物的居民投诉。8月14日,执法队第一次接到关于此事的举报后,曾先后五次到实地调查,并于15日下发《协助调查通知书》,但涉嫌违章搭建的业主每次都不愿意开门,执法队目前也无法确定到底是哪户人建的“空中庙宇”,暂时怀疑是E2103和D1904两户。

据介绍,一方面,执法队一直未能到住户家中,无法判断“空中庙宇”是否拿到相关部门的批文;另一方面,执法队向建设部门调取了资料,但并没掌握到涉事业主有报建手续。刘民兴说,“这种楼顶的搭建,拿到批文的可能性很小,几乎可以定性为违建。”

刘民兴表示,他们将会继续通过小区物业管理处找到涉事业主,进行后续调查。如果这位业主始终拒绝露面,他们将会联系辖区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组成一个联合调查组,采用一些手段打开住户房门,“一旦确定是违建,将会严格查处”。

房主就是不开门 百人执法队再遇阻

19日晚接近9时,沙河街道执法队联合当地派出所组成近百人的行动组,来到DE栋21楼。但是,任凭执法队员使用多大力气敲门,E2103房门始终不开,屋内却是灯火通明,传出不间断的优美钢琴声。

负责人称,执法队不能强行破门——他专门咨询了有关法院,法院表示,由于执法队行政手续没走完,所以不能强行破门。负责人表示,19日晚他们会安排4名协管员在涉嫌违章搭建的E2103及D1904两户门口24小时蹲点,如果到20日户主依然拒绝配合,执法队将会和消防部门联系寻求帮助。

“首先,这个搭建物把消防通道占用了;其次,还占用了楼顶的消防疏散平台。”沙河街道执法队负责人称,消防部门或许有办法拆除楼顶装有指纹密码锁的消防门。

19日晚上9时15分,辖区负责消防检查的沙河派出所民警也赶来了,面对记者的询问,他称没把握能打开楼顶的消防门,他甚至还征求小区物管处主任的意见,问能否让楼内断电使指纹密码锁失效。民警表示,消防部门权力并不大,等调查清楚才能执法。

新闻

链接

北京“最牛违建”正在拆除中

8月13日,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白石桥路45号的人济山庄小区B栋楼顶天台上被曝光有一栋严重违建的两层别墅,楼顶别墅上假山大树俱全,经调查,此别墅为顶层一住户用6年时间建成,被网友称为北京“最牛违建”。此事经媒体曝光后,终于引起城管部门重视,问题解决的速度也由此倏然加快。据报道,别墅主人张必清目前正“积极主动”地拆除违建部分。

“北京最牛违建”,存在了六年。2008年,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紫竹院队就接到了居民对该违建的投诉,并于当年12月开始调查。为何调查了5年,违建仍然存在?城管紫竹院队副队长陈郁表示:“最大的难题是进不去门。”

据《羊城晚报》

标签:豪宅 总价 地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