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以身作则更有底气(提升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

2013年08月21日 09:22
来源:人民日报

国旅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的高级客户经理张禹参加工作多年,对出境游客的不文明现象颇有感触。他意识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和个人习惯有关,但一部分责任源于旅行社的一线工作人员。

国旅总社在每次出境旅游团队出发前,都会对游客进行大量的文明旅游宣传和引导。但张禹认为,仅仅倡导客人文明出境旅游还远远不够,需要一线领队和导游从旅游的每一个细节出发,时刻提醒。

在工作过程中,张禹仔细琢磨出境旅游的各个环节,不断改善自己的引导方式。在出行前的说明会上,他会侧重讲解一些飞行中的注意事项:取放行李要避免妨碍其他客人通过过道、聊天要尽量轻声、使用洗手间要尽量快、起飞降落前不要随意走动、起飞再调换座位等。根据行程不同阶段进行有侧重的引导,有效避免游客将一些注意事项遗忘。

“想更好地引导客人,还要靠从业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张禹说,只有自己以身作则,引导游客才有底气。为此,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他都严格要求自己。

张禹觉得,文明出境旅游的宣导工作还要注重针对性。不同目的地文化差别很大,这就要求领队熟悉各地的文化风俗,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如果带团去欧美国家游览,一般都会安排一次西餐作为特色餐。这时,就应提前准备好西餐方面的知识,如西餐就餐环境一般比较安静、不同餐刀的差别和用法、西餐中的上菜次序等。

如果带队前往中东国家,那就应该提前准备一些伊斯兰世界的知识背景,并时刻提醒游客。比如,在斋月,白天喝水都是禁止的。如果不及时告知游客当地的这些文化,可能会产生误会。

“游客走出国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仅关乎个人,同时也在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张禹说,旅游行业的一线从业人员应该意识到这一点,并以身作则,不懈努力,为中国游客文明出境旅游贡献一份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1日 04 版)

标签:旅游 出境 游客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