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尊重其他民族和文化 德国人怎么做?

2013年08月21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

开栏的话

2012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为8318.27万人次,同比增长18.41%,中国游客境外消费总额达1020亿美元。从绝对数量来看,中国出境市场已超过德国与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然而,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地乱扔垃圾、在文物古迹上刻字……一些国人出境游的“不拘小节”却让中国游客成了“不受欢迎的人”。

提升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是关系国家文明形象的一件大事。如何提升国人道德素质,努力避免出现不文明旅游行为,让每个出境旅游公民成为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外国专家学者和相关业界人士向本报记者分享了他们的观点和看法。

德国人热爱旅游,一度是世界上出境旅游人数最多的国家。据德国旅游协会统计,去年德国人出行旅游近7000万人次,其中2/3为出境游。德国人出境游的主要目的地为地中海沿岸国家,如西班牙、土耳其、希腊。

出境旅游的德国人总体口碑较好,但也有不当举止遭到诟病。德国旅游协会新闻发言人斯特凡·舍费尔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对当地法律法规、民俗风情事先不了解,一些德国游客在国外旅游时也有行为不当之处。例如,裸体游泳是德国的一种文化,但这在很多伊斯兰国家是禁止的;在土耳其,在沙滩上捡石头也属违法。

舍费尔介绍说,德国联邦外交部、海关都会给出境的游客提供专门的出行提醒,告知有关国家需要特别注意的法律法规和当地民俗风情。另外,旅行社也会给游客提供专门的旅行指南,告诉游客注意事项。“重要的是提前做好准备,去旅游之前认真阅读这些提醒,并按照提醒的内容去做。”

“对其他民族和文化的尊重,是游客在国外举止得体的重要前提。”舍费尔说,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德国人去国外旅游,不断认识和了解其他民族和文化,积累了旅游经验,在行为举止上也逐渐更有分寸。

旅游网站Triposo不久前对62个国家的700多名游客进行问卷调查,评选出十大不文明游客国家,结果美国人被评为最不文明的游客,德国、法国、意大利、印度、中国、俄罗斯和巴西等也榜上有名。Open Travel网站2011年也对全球不文明游客进行了盘点,德国同样未能幸免。

为改善德国游客在国外的形象,德国旅游频道多年前专门播出一期节目,指导德国人如何文明出游。由德国旅游频道开展的独立民调显示,60%的德国人认为本国游客在境外有损形象,常见的不文明行为包括:手拎啤酒瓶大声喧哗,在游泳池边一人独占多个躺椅,以及在餐桌边大声擤鼻涕。“最不文明的场景是,一群德国游客围在西班牙马略卡岛的吧台前,旁若无人地开着粗俗的玩笑。”德国旅游频道为此特别提醒游客,要尊重其他国家的风俗礼仪,比如德国游客习惯于在餐馆找零钱当面细数清楚,并且锱铢必较,这在一些亚洲国家被认为不够礼貌。

德国凯撒旅游集团董事长陈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德国游客总体而言出行还是文明的,这和他们的个人素质和教育程度有关系。多数游客在出境游前都会通过网络或书籍,事先学习了解目的地国家的风俗习惯。他认为,中国游客的一些不文明举止固然需要规章制度去约束,更需要通过长期不懈地努力发展经济、提升民众文化素质。他强调,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现在的中国游客,比起二三十年前,在外界的形象已经大大提升。

(本报柏林8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1日 03 版)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民族 文化 德国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