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夏秋交替昆虫活跃 13位游客接连被马蜂“吻”伤

2013年08月21日 10:37
来源:杭州日报

昨天,王女士带着11个月大的宝宝去杭州动物园游玩。没想到,走到山羊馆附近,王女士看到有人趴在小道上。尚未弄清状况的王女士,却看到怀里的宝宝已被飞来的虫子蜇伤。“我还没有看清楚是什么虫子,孩子的手已经被蜇得肿起来,跟个馒头似的。来,我才听到有人喊是马蜂。”王女士说,她和其他被蜇伤的游客一起被立马赶来的工作人员送到了医院。

“一共来了十三位患者,都是被马蜂蜇伤。因为马蜂与蜜蜂有一些区别,马蜂的毒性更大,严重的话会导致过敏性休克。这批患者经过2小时的留院观察,已没有大碍。”市中医院皮肤科医生袁丞达说。

记者了解到,仅在王女士之前,皮肤科就来了好几批被虫咬伤的患者。其中有位黄先生的嘴唇肿得与《东成西就》里的梁朝伟不相上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段时间被虫类伤害的人挺多

“很多人觉得天气慢慢凉下来,夏天要过去了,虫子也快没有了。其实,现在正是夏秋交替,虽然昆虫没有春季活跃,但依然随处可见。”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说,除了被毒蜂蜇伤,被隐翅虫伤害的市民也不少,黄先生就是被这种虫子蜇伤的。

什么虫子,这么毒?

“隐翅虫又被称为‘影子虫’,有趋光性,白天栖息在草间石下,夜间出来活动,夏秋两季最常见,喜欢围绕日光灯等飞行,如果晚上房间里面开着灯,它就会‘钻空子’飞进来。它的爬行和飞行速度都很快,容易蜇人皮肤裸露处。”陶承军介绍说,隐翅虫身体细长,有3对足,腹部有黑黄相间的环纹,乍一看长得有点像蚂蚁,但它有一对透明的翅膀。它的体液和生殖器内含有毒素,而且它的毒素具有强酸性,一旦人的皮肤上沾到就会发出点状、片状或条状水肿性红斑,还会产生小水泡、脓包,严重的还会演变成坏死性灰白斑并且糜烂。

医生提醒,根据隐翅虫喜好的环境,即使天热也不要开着窗户睡觉,一定要安装纱窗。另外,晚上尽量不要待在草地上和路灯下。

标签:游客 马蜂 夏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