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广线备战强热带风暴“潭美” 公路客运趁机涨价?

2013年08月21日 11:2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京广线备战“潭美”

韶关乳源游溪镇,由于山体滑坡山路塌方,车辆无法通行,工人徒步运送器材进入抢修。

韶关灾区全面转入救灾复产阶段

昨天,韶关继续迎来了多云间晴天的有利天气,京广线通行秩序大为好转,受阻地方公路交通也逐渐抢通,各受灾地区正式进入了救灾复产阶段。

据韶关市气象台预报,受今年第12号强热带风暴“潭美”环流和西南季风影响,21日夜间起到23日夜间,该市将可能出现连续性的暴雨到大暴雨。气象部门提醒各地要重点加强防御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塌方、局地洪涝等灾害。

“老天爷,请别再折腾了!”昨天,从8月17日就一直坚守在京广线张滩段的一位工程人员在听到“潭美”又有可能影响粤北,禁不住发出了感叹。尽管铁路已经抢通,但仍有一批抢险人员和大量物资分布在了坪石至张滩区间的自然灾害多发区域,严阵以待。

尽管“潭美”还没到来,但记者在现场已经感受到了抢险人员“大战来临”前的紧张气氛。他们有的利用简单的工具清理着铁轨上残存的淤泥,有的继续推开铁道两侧的杂物,有的继续加固压实已经被石包填补好的塌方处。“保障这条大动脉安全是首要任务。一旦有需要,除了我们广铁外,中铁等其他兄弟单位的工程人员也会随时出动前来支援。”

就是在这群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的守护下,尽管在水患路段仍需限速行驶,但京广线广东段的通行秩序已大为改善。据铁路部门昨天10时许发布的预告消息,8月21日京广线将开行162趟列车,仅有7趟列车停运。

而据韶关火车东站发布的信息,韶关地区8月21日上行方向停运2趟:T38、K1168次。8月22日上行方向停运2趟:T38、K408次。尽管19日,韶关东站已经恢复发售K9249、K9253两趟当天始发南下列车的车票,但是乘车的旅客不多。

公路客运趁机涨价?

网友“楚楚玉香”向记者投诉说:“8月18日因京广线乐昌路段受阻,乐昌至坪石的火车不能通行。我有急事前往坪石,来到乐昌汽车站购买汽车票,平时不过23元的车票,竟然要40元。”

无独有偶,另外一名网友也反映说:“18日,在韶关我唯有选择乘坐汽车返广州。原来到广州80元的票价现在竟然卖到110元,车站工作人员却避而不答。车站在这种非节假日,也不是黄金周的情况下涨价,极为不合理。”

乐昌市交通局工作人员针对“楚楚玉香”的举报解释说,平日里当地市民如果从乐昌到坪石,通常是经由坪乳公路行驶。但在暴雨中因乳源境内桥梁中断,公路客运交通被迫改经九峰山行驶,翻越九峰山不仅道路更为艰险,时间也更长,所以对票价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据统计,国省道G105、G323、S246、S248、S250、S253、S247线一度交通中断。韶关各地交通大受影响,不少车次需要大幅调整行车路线。同时,受京广铁路广东段中断影响,韶关东站滞留旅客6500多人。韶关交通系统有关人士认为,在暑运期间,根据特殊情况对票价上浮并不违规。而随着目前滞留旅客疏散完毕,受影响路线客运车票价也将回落至正常水平。

韶关市物价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物价部门负责核准最高限价,具体执行的价格由汽运公司自行决定,只要不突破最高限价,物价部门则不会对其进行干预。(记者卜瑜、曾毅、张宇杰 通讯员赖南坡、蔡明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