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连场暴雨瘫痪了京广铁路线 全城动员服务四万滞留旅客

2013年08月21日 11:2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连场暴雨瘫痪了京广铁路线 全城动员服务四万滞留旅客

8月17日下午,广州火车站在售票厅办理退票的旅客人山人海,一位黄衣女子爬上售票窗前的护栏暂时透透气。记者莫伟浓 摄

8月19日上午,广州火车站开行首趟长途列车,民警手持“大声公”维持广场秩序。 记者乔军伟 摄

  19日上午,广州火车站恢复开行,志愿者在广场为旅客服务。 记者乔军伟 摄

  19日上午,广州火车站恢复开行,志愿者在广场为旅客服务。 记者乔军伟 摄

16日19时29分之,京广线张滩至土岭区间陆续发生5次泥土流、山体坍塌,导致98趟列车趴在了京广线粤北境内……突如其来的危机正迅速卷来,全国250余趟列火车受到影响,数万旅客滞留在各大车站或沿途列车上,4万多旅客滞留在广州火车站。

事件发生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相继作出重要批示。一切为了旅客安全!铁路与地方迅速联动,紧急启动春运模式,三大战场同时铺开:

广铁集团紧急动员两万多员工全力以赴,广州火车站停止所有发车,所有售票窗口改为退票窗口,紧急绕道京九线路,中国铁路总公司迅速调动高铁动车支援广州;

广州市交委、公安、越秀区政府等迅速行动,先后采取了19项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地缓解了广州火车站人流压力;

18日16时36分,张滩至土岭具备了通车条件,滞留途中的火车陆续开出;19日早上9时15分,广州火车站发出了第一列北上列车,危机得以化解,全程无人伤亡。

告急

一天5次塌方 京广线瘫痪

连续多日的狂风暴雨,让粤北乐昌久旱的山体变成了松软的“面包”。

16日19时29分,乐昌线路车间牛咀岭工区刚从线路出巡回来的薛小峰和其他3名铁路工来到饭堂吃晚饭,刚坐下来,薛小峰突然大叫起来,原来墙面竟然涌出水来,不久冒出泥浆,餐厅玻璃瞬间被击碎。很快,饭堂里堆满了泥浆,4人拔腿便跑。

身体松软的巨兽很快将魔掌伸向了附近的京广线。19时30分,从广州开往襄阳的K642次列车正奔驰在张滩至土岭的山间,坐在第13节车厢的许广华看着被狂风暴雨拍打的车窗,心头不禁一紧。“碰!”一声巨响,几块山石击碎了车厢玻璃,坐在窗边的几名乘客发出尖叫……

很快,更大规模的山体滑坡、塌方在这里集中爆发,在之后短短1天内发生了5次泥石流、山体坍塌,累计坍塌30万个土方,相当于压下来一座小山。

“报告,深圳至衡阳K9122次停下来了!”“三亚到北京西的K202次列车也停下来了!”……截至18日,98趟列车趴在了京广线粤北境内,全国受影响的列车250余列,数万旅客滞留在各大车站或旅客列车上,京广线这条南北大动脉,慢慢停止了跳动!

2万!3万!4万!广州火车站滞留的旅客越来越多,候车室人满了,广场上人也满了,他们都在焦虑地等待。此时,正值暑运高峰,带着“小候鸟”的家长、准备开学的大学生,正源源不断地向广州火车站涌来。

危机,立即催成一道道急令,迅速报告给了广铁集团、省市政府应急部门,省市领导、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导先后下达重要批示和专电,立即启动春运模式!

17日17时,广铁与广州市政府一起在广州站成立抢险指挥中心,当日连续召集5次会议研究应变之策……一场铁路与地方联手、惊心动魄的抢畅通保安全战争,在广州站、塌方现场、停运列车上同时打响!

广州

10部门联手疏导旅客滞留

保秩序:地方与铁路联动化解危机

记者从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在化解京广铁路中断危机事件中,根据18日凌晨成立的京广线受自然灾害影响中断运行应急协调领导小组的紧急部署,在化解京广铁路中断危机事件中,包括广铁集团,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交委、市城管委、市物价局、市应急办,越秀区政府、天河区政府、市地铁总公司及相关运输企业等在内,全市至少有十多个部门连夜行动,在应急协调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沿用春运成功做法,按照部署紧急启动,通力合作,迅速落实,同舟共济,有效避免了大量旅客滞留广州火车站和火车东站地区情况的发生。

广铁集团副总工程师、客运处处长黄欣告诉记者,“全国铁路一盘棋,与地方政府联动协作,是这次化解危机的制胜法宝,也是社会责任的体现!”

保安全:超五千警员备战参与维护秩序

公安部门连夜将价值数百万元的宣传车调集进驻火车站广场,同时加上警员身带的“大声公”宣传退票,安排现场警力1400人维持秩序,在特殊情况下4000备勤警员半小时内立即到位。

保接驳:公交地铁长途客车齐上阵

18日上午,省站、市站启动节假日客流高峰疏运模式,即时启动前置下客、滚动发班等机制,迅速疏运火车站聚集的旅客。市地铁总公司组织地铁一、二、五号线18日延长1.5小时运营服务时间。

派雨衣:

免费派送3万多件雨衣

越秀区政府准备了3万多件雨衣免费向现场旅客派发;10座流动公厕连夜吊装完毕供广场退票人群使用,志愿者、医疗小分队通宵为旅客提供免费引导、医疗服务。

保餐价:

确保车站周边物价稳定

市物价部门印发了《广州市物价局关于开展火车站、客运站场及其周边商业区市场价格巡查的紧急通知》,共出动了50多人次对广州火车站、火车南站,省、市汽车客运站场及附近的商场、士多、快餐店进行了检查,各火车站、客运站周边物价稳定。

保通讯:手机短信送达温馨提示

市应急办及时向社会发布警示信息,协调省应急办通过省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全省发布预警信息。

清洁:增派百名环卫工进驻火车站

市城管委加派人员对火车站周边地区道路进行巡检,确保环境卫生达标;同时向火车站、火车东站加派100名环卫工人进行保洁。

铁路

旅客安全第一 广州站首次停运

广州火车站:停开列车 全力退票

8月18日凌晨,在广州火车站二楼办公室,仍然灯火通明,广铁集团、广州市公安局、市交委、越秀区政府、广州交通集团等再次召开紧急处置会议。

“不但广州火车站承受着巨大的客流压力,京广沿线还有98趟列车晚点,约20万旅客在焦急地等待。现在最紧迫的就是火车站暂时停开列车,退票,不要让旅客再涌向火车站!”这是广州火车站建站39年来第一次主动停运所有列车,只为一个目的:旅客安全高于一切。广铁集团与广州市委市政府协商,果断作出决策,双方意见高度一致。很快,在报纸、地铁、电视等一切可以运用到的资讯工具上,广州火车站停开18日零点至19日零点所有客车的消息迅速传开。

为避免旅客集中退票造成拥挤和混乱,广铁集团首次实行全省火车站24小时不间断通退制度,并延长退票有效期至5天,广州站还将售票窗口全部改为退票窗口。这对于缓解广州火车站的人流压力发挥了极其关键的作用!记者在18日晚上看到,广州站广场上的人群慢慢散去,拥挤的现象已经没有了。

塌方现场:2000多人昼夜抢修

抢通京广线,成为当务之急!

16日19时30分,在京广线张滩至土岭站区间的塌方发生仅一分钟后,广州工务段、广州电务段、广州供电段、广州通信段、广铁公安局第一批3000多名抢险人员,陆续抵达水害地段,开始人工清淤。

当日,大雨倾盆。抢险人员全身湿透,地面泥泞,抬脚都比较困难,但大家毫不在意,全力投入抢修。至当天22时08分,水害地段被抢通,限速恢复了通车。

然而,正当抢险人员稍喘一口气之时,所有人都没想到,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17日傍晚,京广铁路张滩至土岭站区间又有多处发生更为严重的边坡溜坍、山体垮塌和泥石流。19时58分,京广线行车再次中断。广铁集团又调集后续1万多人的抢险力量到达塌方地段。万名铁路职工经过20多小时冒雨抢修,18日16时36分,线路终于抢通了。

停运列车:列车员温情援助 旅客微信致谢

T15次列车是此次受影响的列车之一,从北京西站出发后,车开到郑州就不动了,一停就是十多个小时。

乘务员方静雯刚工作一年,这次意外对她而言可谓惊心动魄。当时,方静雯所服务的车厢有一个17位盲人组成的艺术团,正准备去东莞演出。列车一停,团员们十分焦急,“有一位郭先生是主唱,经常问我火车什么时候能开。”最后,艺术团决定在郑州休息一晚,第二天坐飞机前往广州,方静雯赶紧帮他们订好了房间和机票。方静雯告诉记者,团员们离开时,给她留下了联系方式。第二天,郭先生在离开郑州时,还特意给她发来微信:“谢谢你,旅途顺利!”杨进、叶平生、杜萌、李大林

标签:京广 旅客 暴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