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酷暑,在重庆像候鸟一样生活

2013年08月21日 13: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21日电(记者茆琛 陶冶)从6月1日开始,经历了11期高温红色预警、24期高温橙色预警之,进入“末伏”的重庆依然暑热难耐。家住重庆沙坪坝区的李军觉得,自己比任何人都更渴望一场降温的暴雨。

今年夏天,他和妻子像候鸟一样,周一至周五在重庆主城区上班,周五晚乘火车、转汽车,花三个多小时前往气温较低的重庆武隆县仙女山镇看望在山上避暑的父母和孩子——奶粉、尿不湿、水果甚至宰杀好的鸭子——镇上的物价已被避暑的人群抬高几倍,李军像运输大队一样,每周采购、搬运各种食品和日用品。

每到暑期,重庆主城区的不少上班族就像李军这样,生活进入“候鸟”模式。他们的父母带着孩子在重庆仙女山、四面山、黄水,贵州桐梓、湖北利川等地或租或买房居住。重庆市气象局相关专家介绍,在1000米左右的山上,气温会比平均海拔200多米的重庆主城区低5摄氏度左右。

上班族“候鸟”般的生活使得重庆多个避暑地交通拥堵,物价飞涨。记者周末在四面山镇最大的避暑房小区“洛维山水竹苑”看到,能容纳200辆车的停车场已经停得满满当当。小区物管告诉记者,入夏以来,一到周末,平时还比较空的停车场车位就不够用了,很多业主都只能将车停在小区外的乡间小路上。

四面山镇副镇长蒋仕元告诉记者,近年来每到夏季最热的6至8月,到四面山镇避暑的外来人口就达1.5万人,与当地居民人数相当,几乎超出当地餐饮服务业的接待能力。随着避暑人数增多,抢手的农副产品价格不断上涨,有的甚至超过了重庆主城区的大型超市。

重庆及周边的旅游地产和气温一样火速攀升。在重庆黄水、仙女山等地,三年前每平方米1000多元的“避暑小户型”价格已经翻番,四面山镇副镇长蒋仕元介绍说,主打“避暑房”的小区以小户型为主,所以即使房屋均价已达5000多元一平方米,但由于总价仅为10几万元,对一些有消费能力的城市家庭来说仍很有吸引力。

尽管“候鸟”生活十分辛苦,但试图成为“候鸟”的重庆上班族越来越多。特别是今年,重庆人遭遇63年来最热的夏季,将父母及子女送到外地避暑,已成为上班族的时尚和责任。

标签:重庆 生活 候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