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南白沙天涯驿站出奇制胜

2013年08月21日 14:22
来源:海南日报

罗帅村为游客提供餐饮的人民公社食堂。本报记者 张杰 摄

罗帅村为游客提供餐饮的人民公社食堂。本报记者 张杰 摄

天涯驿站元门跑马场,游客在驯马师的陪伴下骑马。 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天涯驿站元门跑马场,游客在驯马师的陪伴下骑马。 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单兵作战———“菜鸟”并不被人看好

廖勇锋,海南天涯驿站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比很多人幸运,如今他一手创办的天涯驿站,成为了海南新农村建设和乡村休闲游的标杆。来相识的人说“他眼光独到”,但谁又知道,创业初期他的“美丽乡村梦”曾屡屡被人质疑。

外面的世界是如此喧嚣,但是在白沙元门乡罗帅村,却是寂静的,静得让人的心境能立刻去除烦乱,入定宁静。

回首往昔,廖勇锋并非旅游这个“江湖”里的人。他有自己的事业,在别人眼里,“他比很多人富有,不差钱”。

“每天置身于都市中,奔波在工作路上,总想找一片净土,能让自己的步子慢下来,心歇一歇。”廖勇锋说,这才是他向往的生活,在繁忙中“躲”入乡村,净化心灵。

正因为这样,让他有了从城市转向农村的设想,有了一个打造“美丽乡村”的计划。这个计划取名“天涯驿站”,一个集农家乐、生态观光、民俗风情、休闲度假、房车营地、自驾车驿站于一体的农村生态旅游产品。

通过几年考察,2010年,他来到这个偏远山村———罗帅村,开始了他的“美丽乡村”计划。

到今天,廖勇锋仅在罗帅投入的资金已经不下3000万元,而元门跑马场、那吉村改造和松涛天湖站的投入甚至还远超罗帅。有朋友至今依然坚持认为,这绝对是一个“砸钱”计划,有可能让“不差钱”的廖勇锋“败走天涯”。

眼前的事实也的确如此,在大投入之后,乡村旅游并没有向房地产行业那样给予投资者高额回报。天涯驿站,一直以来是投资者的“无底洞”。

“水滴石穿,并不是水的力量,而是坚持的力量。”曾经当过兵的廖勇锋坚持自己的梦想。

“到村里度假才是真正的度假,乡村是个广阔的市场。”他坚信未来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高端度假模式,一定会朝着这个方向走,乡村度假时代将很快会到来。

出奇制胜———用情留客特色动人

为什么选择在大家一致公认偏远的白沙,而非临近客源充足的海口或是三亚?

“海口、三亚周边,最多可以称为‘休息’,还称不上‘休闲’。”廖勇锋笑着说,白沙资源丰富,有山有水有空气,多个乡镇都是生态核心保护区,绝对不可能发展工业。从长远来看,这里将是“永远的人间天堂”。

走进罗帅天涯驿站,停车驻足,村民打扮的路人虽不相识,但总会对来客报以笑脸。罗帅给人的第一感觉———温馨如家,和谐宁静。

村民的笑脸源自他们对现在生活的满足。企业进来,不仅没有占用他们的土地,还让他们从茅草房住进了二层小楼,几十名村民进企业打工。

在离罗帅村不远的那吉村,天涯驿站跑马场占地近80亩,马场有来自美国、阿拉伯、澳洲、荷兰等国的骏马近40匹,马场设有的标准跑道长约800米、宽15米,跑道围绕着一片面积约10多亩的人工湖、小树林,依山傍水建设而成。游客在驯马师的协助下,可以在跑道上一享跨马奔驰的快意。

同时,海南天涯驿站还拥有3艘游艇,其中最大的“天堂湖号”可容纳40人,乘客可搭乘游艇将素有“天湖”美称松涛美景尽收眼底。

“我已经是第三次来了。”跑马场上,来自海口的李仕辉说,天涯驿站除了“动静结合”别有特色的休闲内容,还特别有人情味。来了几次,很多村民就和朋友一样,可以和你驻足聊上几句,还会热情的招呼你到家里做客。

“我要给游客他们想要的。”廖勇锋说,创建天涯驿站时为的是自己的情怀,他要给予游客的也应该是满满的情意。

至今为止,天涯驿站没有大打广告,也没有举办大规模的推荐活动,但却引得游客纷至。很多初来的游客,都是从朋友口中得知有这样的一个去处。

为什么?廖勇锋的回答是,或许正是因为这个说不清的“情”字。

意欲“搅局”———打造海南乡村休闲游高地

远离城市,唯独钟情乡村。从罗帅开始,廖勇锋的“美丽乡村梦”在不断延伸。

白沙罗帅站、那吉站、松涛水库天湖站……廖勇锋表示,他计划用五至八年的时间在岛内建约30家符合国际旅游岛标准的乡村旅游驿站休憩地,将海南天然优良的人居环境、秀美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俗风情、地道的乡村农家之乐、优质贴心服务融为一体。

在打造过程中,天涯驿站将依托资源特色和市场需求进行产品定位,实施差异化开发,所有驿站在企业文化、经营模式等方面既保持一定共性,又能突出个性特色,实现“一站一品、特色荟萃”。

廖勇锋说,对特色主题的选择并不是随机的、没有目标的挖掘,而主要集中在文化内涵、建筑风格、体验参与、饮食菜肴、扶持周边农民发展产业的类型等五大方面。

廖勇锋未来的想法就是整合海南最美乡村资源、最纯朴的乡村文化、当地民俗文化、丰富的美食文化等资源,融合于各个驿站中,以五星级的服务和诚信,让游客享受乡村度假休闲乐趣。

表面虚心入行的“菜鸟”,其实内心狂野意欲出手“搅局”。廖勇锋,正执着的向“五星级乡村游”的目标前行。(记者 杨勇 特约记者 陈志强)

标签:海南 天涯 驿站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