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南咖啡 小资与市井的完美结合

2013年08月21日 14:22
来源:海南日报

风味浓郁的海南咖啡黑。 张茂 摄

风味浓郁的海南咖啡黑。 张茂 摄

安坐于装修精美的咖啡厅,伴着优美的音乐,优雅举杯呡上一口咖啡,举起小叉子品一小口精致的甜点……说起咖啡,很多人的脑海里会升腾起这样一幅美丽的画面。在现今人们的印象中,咖啡始终与“小资”有着紧密的关联。

而在海南,咖啡可以很“小资”,却也可以很市井,可以在咖啡馆里搭配精致的糕点慢慢品尝,也可以在大排档里就着大包大口喝下。在南洋文化的影响下,这里的岛民在民国时期就已经爱上咖啡。

海南咖啡与华侨有着直接关系

作为中国三大侨乡之一,海南的咖啡文化与华侨有着直接的关系。省咖啡行业协会秘书长符长明介绍,海南是中国咖啡发源地之一。早在1898年,一名马来西亚归侨就在文昌种下了海南的第一棵咖啡树,随不断有归侨引进咖啡分别在文昌、澄迈、万宁等地种植。

说起海南的咖啡,澄迈的福山和万宁的兴隆可以说是两大巨头。上世纪50年代,印尼归侨陈显彰在澄迈福山推广咖啡种植,是“福山咖啡”的创始人,也是将咖啡种植商业化的中国第一人。而也就在同一时期,随着大批归侨的落户,万宁兴隆也开始大量引种咖啡,在这里,还诞生了中国第一家咖啡厂。

咖啡早已走入寻常百姓家

早在民国时期,深受南洋文化影响的海南,咖啡就已经十分时兴。如果说在当时的北京、上海等地,咖啡带着浓郁富贵之气的话,那么在海南,咖啡早已是寻常百姓的日常饮品。

“海南是中国喝咖啡人数最多的省份,在很多内地城市,也许只是白领才会喝咖啡,但在海南,卷起裤腿就能在茶店喝咖啡了。”符长明笑着说。

在澄迈、海口、文昌、琼海、万宁等地,人们的一天往往从茶馆里那杯咖啡开始。在随处可见的“老爸茶”店里,顾客们点上一杯咖啡和一些面点,便可以在家长里短、国计民生的各种闲聊中消磨掉一个上午的时光。

而旧时富商和淑女们优雅的品尝方式,如今也有很多怀旧之人力图重现。在琼海博鳌,不乏一些这样可以安静品尝海南咖啡的去处。一家咖啡馆主人在小镇沿街租下一栋归侨留下的南洋风格小楼,里面摆满老旧的物件。在这里,点上一杯海南老咖啡,品尝到的不仅仅是咖啡,更是那一股充满南洋色彩的怀旧情,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象,当年住在这家小楼里的主人家是否也会一样安坐于厚重的木椅上,细细地品尝着老咖啡。

味道浓郁别有风味

本地人对海南老咖啡有一个特别的称呼:咖啡黑。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也有这样的称呼。

受到华侨的影响,海南的咖啡制作工艺吸纳了南洋的特色。符长明介绍,海南的咖啡黑采用的是一种东南亚深度烘焙的方式。

“我记得以前大人都是在大铁锅里炒咖啡豆,再加入牛油、盐和糖。”50岁的兴隆人老陈对儿时大人制作咖啡的场面记忆犹新。如今,这样传统的制作方式在福山和兴隆依然保留。用这样的烘焙方式制作出来的咖啡,除了颜色特别深外,口味也特别浓郁。

符长明介绍,和欧洲的咖啡相比,海南咖啡黑不但颜色更黑,而且苦度也更高。“海南的咖啡采用的是中粒种咖啡,咖啡因含量更高,味道也更苦。”

在海南,人们总喜欢在咖啡黑里加上一大勺炼乳,搅拌过后,这咖啡便有一股浓香的巧克力酱味。“很多国际友人喝过咱们海南的咖啡后都觉得别有一番风味。”符长明说。(记者 符王润 见习记者 蔡倩)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咖啡 海南 市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