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有机葡萄酒”产业突围 甘肃武威迈向国际

2013年08月21日 17:37
来源:千龙网

由盛博联商务策划(北京)有限公司策划的中国·河西走廊第三届有机葡萄美酒节暨中国葡萄酒城首届葡萄酒节8月18日在甘肃武威举办,中国·河西走廊有机葡萄美酒节已经成功举办三届,从酒到酒乡到酒城,世界对甘肃河西走廊的认识,也从了解到开放合作,再到更深一步的国内外产业交流与品牌营销层面,力求以葡萄酒突围,借产品及文化做到品牌影响最大化。

我国对酒类产业发展有明确规定,重点发展葡萄酒、水果酒。甘肃是我国葡萄栽培最早的地区,位于北纬36-40度之间,而甘肃武威市处于种植有机葡萄的最佳黄金产地—北纬38.09度,截至2013年,武威市已建成优质葡萄酒原料基地22.75万亩,栽培面积约占全国酿造葡萄种植面积的10%,占甘肃省酿造葡萄种植面积的70%以上,葡萄酒生产企业已有莫高、威龙、紫轩等8家。

地理优势不可超越

北纬30—40度是世界种植葡萄的“黄金”地带,甘肃武威有机葡萄种植区正处在这个纬度,包括民勤县和凉州区、古浪县北部沙漠沿线。

优质有机葡萄除地理位置处在最佳纬度上,光照和土质的要求同样必不可少。甘肃武威属于典型温带干旱荒漠、半荒漠区,日照充足,年日照数高达3030小时,高出法国波尔多1000多小时,昼夜温差大,有效积温高,利于葡萄浆果糖分积累,糖酸比处于最佳状态。加上土壤以沙质土为主,气候干燥,葡萄生产用水以祁连山冰川雪水灌溉为主,无污染,病虫害少,使生产出的葡萄粒大、着色好,口感酸甜,酿出的葡萄酒香气浓郁。

而河西走廊自古以来的葡萄酒人文历史,也给予该地区独特的葡萄酒文化内涵。从2400年前出现葡萄种植、加工开始,无论曹丕的《凉州葡萄诏》,还是唐朝诗人王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豪情,都为甘肃武威张扬着与众不同的文化魅力。

葡萄酒“突围”改变民生经济

目前,中国的葡萄酒消费量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成为全球葡萄酒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我国在“十一五”发展规划中也将发展葡萄酒产业作为重点。

葡萄根系发达,能够适应贫瘠的土地,在农民眼中,葡萄种植省水省肥,又能增加收入。而葡萄酒消费需求的增长,也让当地政府大力发展葡萄相关的民生经济,为地区经济发展扩展更多的国内外商机,况且,甘肃武威地理特征非常适合葡萄种植,主要栽培品种已包括黑比诺、梅鹿辄、品丽珠、赤霞珠、霞多丽、薏斯林等。

在20多年的发展当中,甘肃涌现出8家葡萄酒企业,截止2012年,武威市酿造葡萄总产量达6.4万吨,葡萄酒生产加工能力达到8.6万吨,万吨级加工企业已有威龙、莫高、紫轩、皇台四家,葡萄酒产业也向生态、经济、社会、人文相融共生的多赢产业方向发展。

按2008年民勤县农作物亩均纯收入计算,小麦350元,玉米619元,棉花885元,地膜辣椒736元,而酿造葡萄为2150元。如果是四口之家,种植8亩酿造葡萄,人均收入可达4000多元。到2013年,四口之家的人均收入已经翻了好几倍。

据了解,武威市未来将以葡萄酒产业发展为主,构建“液体经济”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的主体生产模式,开拓国内外市场,通过政府扶持、市场导向和科技支撑,逐步将武威葡萄酒产业推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