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都下雨了 抬头找“萧雨神”? 气象局:没那么神

2013年08月21日 21: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昨日下午,持续多日高温的成都终于下了一点点的雨。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台湾地区名嘴曾宝仪发了一条微博:“刚与萧敬腾同机,一降落马上下雨,真是‘闻名不如见面’的好造句啊!”有网友调侃,这架飞往北京的飞机一定刚刚从成都上空飞过。

在大家心中,萧敬腾已经成了“雨神”,与运动会、秋游、高考并称现代四大求雨仪式。但“雨神”真的这么神吗?中国气象局的官网正儿八经统计了一次,发现“雨神”的43天出行中,共有26天遇到了降雨,占总数的60.46%。

就有这么巧!他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说起“雨神”的诞生,得追溯至2012年的7月21日,这一天萧天王要来北京开演唱会,兴奋的他提前一天就在微博上呼唤歌迷:“北京的朋友~明天七点半~万事达中心~五棵松见~老板说~‘必须’准时开场~所以~请各位早点出门。”“老板”要求准时开场?那得看“老天”心情,当天北京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水,日降水强度超百年一遇,市内一片汪洋,别说看演唱会了,回家都成了奢望。

于是,困在路上的歌迷与萧天王微博互动,各种神回复层出不穷:“我们快到了,还有8海里。”“大家划快一点,不要让敬腾久等!”此时,萧天王的“雨神”威力已初露端倪。同年8月8日,萧敬腾上海演唱会开票,上海遭遇50年来最大台风“海葵”;10月31日,萧天王新专辑母带留在纽约,飓风“桑迪”携狂风暴雨肆虐纽约;11月5日,萧敬腾天津演唱会因雨太大而延期……屡被验证的“雨神”显灵神迹让网友惊叹:“女人不是水做的,萧敬腾才是!”而他的演唱会也被封为“南水北调”工程。

面对网友的调侃,萧敬腾开始还试着为自己开脱。来,萧天王似乎也被自己的“威力”吓着了,频频微博“致歉”。今年七夕北京演唱会,他干脆开启“自暴自弃”模式,摆出一副“自黑”架势:“到北京了~海关看到我就说今天要下雨了,我跟她说~下不下~我会安排。”

为何如此灵?鉴定:行程选择有玄机

“雨神”传说发展到顶峰之时,俨然成为了一项“课题”。在天涯论坛,设有专门讨论“雨神”为何如此灵验的帖子,讨论数多达千余次;在星座频道,有“占星师”摆出了萧敬腾的星座命盘;热情的网友甚至通过比对萧敬腾今年3月开始的十余次行程和当地当日天气预报,算出萧敬腾“唤雨”的成功率高达83.3%。

这数字之高让记者“叹为观止”,于是决定追随大众娱乐的脚步,“科学”地八卦一下。整理2012年萧敬腾所有场次演唱会,加之2013年萧敬腾所有透露其行踪的微博,汇总出萧天王2012年1月至2013年7月共43天行程。根据行程,查看当地当日的天气实况记录,发现“雨神”在43次出行中,共有26天遇到了降雨,占总数的60.46%。

而在这43天里,萧敬腾除了自己的老家台北,最常跑的一个地方就是北京,今年的北京较常年同期雨日偏多,6月的雨日就达到13天,7月则为16天。其他几个他常去的城市,如上海、广州、杭州,常年全年的降雨日数分别为153.9天、149.2天、151.9天。所以,与其说是“萧天王”招雨,倒不如说他格外“贪恋”那些多雨的城市、多雨的日子!

“孕妇效应”作怪萧敬腾:大家开心就好

很多人问为什么“雨神”这个称号能够如此之火,为什么萧敬腾明明去很多地方都不下雨,还是每天都有那么多人在微博上请“雨神”去哪里消暑、救灾。

在心理学研究中,有个有趣的现象叫“孕妇效应”,指偶然因素伴随不断的关注而让人觉得是个普遍现象,就像当人怀孕了就更容易发现孕妇。当萧敬腾被推为“雨神”,每个“遇雨”的日子都被网友和媒体高度关注。甚至一些他本人未曾出现的日子,只要出现了降雨,只要能跟萧天王扯上边就都算他的功劳。

当然,有首歌唱得好:“人生已如此艰难,有些事就不要拆穿!”有谁会真的在乎“雨神”是真是假呢。

难怪萧敬腾的粉丝们钟情于他的歌声,也喜欢他的随和开朗。“萧龙王”和“你不开唱,便是晴天”的调侃不会让萧敬腾不快,他在接受采访时笑说大家开心就好。

综合《长沙晚报》

萧敬腾说初恋:爱她就“踢”她

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目前正在热播中。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获悉,在本周的节目中导师萧敬腾,被主持人杨坤逼问“那些年追过的女孩”。而“雨神”萧敬腾也大方爆料,初恋时靠“踢对方”引来情愫,年少时更为了扮酷,偷妈妈和姐姐的口红自己化妆。

记者从节目组得知,第六期《最美和声》的主题是“青春·记”,当晚范玮琪、胡海泉、萧敬腾等导师除了在选歌上“向青春致敬”外,还纷纷讲起了自己的初恋故事。原来,“雨神”的一段感情,对象正是坐在自己前排的女同学。“她很乖,但是我很坏,我永远都是踢她一次,叫她帮我写功课,帮我买东西,帮我做所有的事情”。 华西都市报记者 陈颖无独有偶

他们都有“超能力”?

郑少秋:财经圈的“丁蟹效应”。丁蟹不是一种蟹,是德高望重的郑少秋爷爷在1992年播出的重头戏《大时代》中的一个角色。自《大时代》播出导致香港股市暴跌以后,只要秋官主演的电视剧集一旦开始播放,股票市场便会突然惨烈下跌,以至于股民谈郑少秋色变不亚于谈虎。该效应纯属无稽之谈,但是牵扯到金钱的东西,人们往往是宁可信其有,郑少秋也俨然成了“股灾预报员”。

贝利:体育圈的贝利乌鸦嘴,是指但凡球王贝利看好的球队,在世界大赛上基本没有好下场。从1990年世界杯开始,每届世界杯球王贝利都会做出预测,但被他看好的球队无一例外地提前被淘汰掉了,因此获封“乌鸦嘴”。不过,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德国队4:0完胜阿根廷使得“贝利乌鸦嘴”首次失灵。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