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三宣言"广告赢得眼球碎了节操 "张太体"遭恶搞

2013年08月21日 20:57
来源:北京晚报

“前任张太,你放手吧,输赢已定……”昨天,赫然刊登在南方某媒体上的一整版“张太”广告引起全城热议。正当不少人还在津津乐道猜测其中的“小三战正室”情节时,广东省工商局昨晚紧急对外公布查处意见,表示《南方都市报》发布的“小三战言广告”为某产品的商业炒作,因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已被叫停并启动立案程序。

【造句】

网友恶搞“张太体”

灰色的底调,书信的形式,从头到尾只有44个黑体大字,这则被网友形容为“小三的战斗宣言”的广告瞬间点燃了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张太”一词更是成为微博搜索热词,搜索次数达到5.8万余次。百度搜索引擎里,“张太”一词的相关结果有100万条。不少网友好奇地猜测是哪位“张太”如此犀利,藏在其中的“张先生”又是何等人物,三人之间究竟发生了怎样的纠葛?不过也有精明的网友看出其中端倪,“不会是化妆品或是美容院的广告吧?”

这则广告除了被热传之外,还由此诞生了一种“张太体”,网友们充分发挥恶搞精神,纷纷开始创作。

台风“张太体”:台风尤特:你放手吧!输赢已定。好台风,只属于懂得降温缓旱的气旋!祝你早日醒悟。搞好自己,愿,天下无灾。潭美

扒哥“张太体”:扒二哥,你放手吧!输赢已定。好MONEY,只属于懂得找对方向的朋友!祝你早日醒悟。找份工作,愿,天下无贼。察二哥

加班“张太体”:加班君,你放手吧!去留已定。好员工,只属于懂得搞好管理的公司!祝你早日醒悟。搞好管理,愿,天下无加班。员工君

股民“张太体”:大股东:你放手吧!贫富已定。好股市,只属于懂得搞好成绩的富人!祝你早日醒悟。搞好自己,愿,天下无乌龙。股民

【求证】

实为化妆品广告 原本要登7天

本报记者随与广州方面联系求证,发现这确实是一则化妆品广告。据南都广告部相关人员透露,这是一家化妆品公司的创意广告,未来几天还会有后续。但目前还不能透露具体品牌,“如果想登类似广告没问题,只要把广告拿来先审一下就行”。

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这则整版广告其实是“韩后”化妆品广告,费用大概在15万元,据说原本要连续刊登7天整版,作为悬念式广告发布,整个情节是说张太将由黄脸婆变为美女,把老公争回来。

网上流传的未及发出的“张生”广告只有36个字,采用与“张太”广告同样的书信体,不过变成了“前任张太”向“前任张生”呼喊:“你大势已去”,最后祝愿“天下无斜”。

据说南方都市报昨天的热线电话很忙,抗议和疑问一大堆。

【热议】

广告就能不讲道德标准?

为博噱头刊登整版“小三”广告,流露并提倡的价值观,在读者、广告界及传媒界引发热议。话题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该广告是否真是某人付费要求刊登;二是这个广告蕴含的意义在公共媒体上呈现,会带来什么样的传播效果,以及所带来的各类效应。

知名学者@王晓鱼分析:如果把“张太”广告当做微型小说,进行叙事学分析,谜底就不难揭晓了:最后的天下无三已经告诉读者,“前任张太”即“张太”,第一个“你”是自言自语,第二个“你”指广告读者,至于怎样“搞好自己”,正是广告试图制造的悬疑效果。

资深媒体人@陈朝华:820,不爱你!这广告选在今天刊发,是否有此意思,他不爱你?(无论如何,这个案例说明了在话题制造的能力和影响上,传统媒体还是有优势的。)

资深媒体人@杨锦麟调侃:“微笑不语!小三要正名,前任要收声,报纸要创收,读者要八卦,各取所需了!”

云南都市时报总编辑周智琛:这样的报纸广告戏份太重了。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我刚从沉迷的思考中猛然醒悟:我们的过分关注,策划者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除了传媒界大佬,普通网友的关注同样热烈。很多读者和网友认为,将小三堂而皇之地搬到报纸版面上大肆宣扬,不仅有伤大雅,还挑战了社会的道德底线。

网友“涅水缨”评论:“小三”搭台、广告唱戏,一纸疑似“小三”广告,让商家的节操、媒体的节操和广告业的节操都碎了一地。要钱不要底线、要轰动效应不要道德节操,这种“饥不择食”的营销策略,显得有些黔驴技穷。

@西门不暗:这就是当下的网络传播的处境,眼球决定一切,关注度决定,伦理已无关紧要。同等案例,有电影小时代,以及各类的网络推手。

广告界人士:广告不论采取哪种形式,都应该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道德标准,不能故意触犯公众道德底线。这种广告倒是吸引了眼球,但是让节操碎了一地。

网民:针对这种故意“打擦边球”的广告,应给予严肃查处,让恶意炒作的企业一脚踏空。

标签:恶搞 小三 广告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