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年中国城市旅游投资竞争力排行榜发布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风景大地旅游投资公司于1月12日正式发布了《中国城市旅游投资竞争力2013排行榜》,同时与之配套的《中国城市旅游投资竞争力研究报告》也即将出版发行。报告由风景大地、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中国科学

风景大地旅游投资公司于1月12日正式发布了《中国城市旅游投资竞争力2013排行榜》,同时与之配套的《中国城市旅游投资竞争力研究报告》也即将出版发行。报告由风景大地、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国际旅游学会等机构共同研制,是国内首个对城市旅游投资潜力和投资环境进行深度研究、排行的榜单。

据与会专家介绍,“城市旅游投资竞争力”概念是指城市或区域之间为争夺旅游资本而体现出来的综合能力,是旅游资本在空间上优化配置及提高收益的基础性要素。“城市旅游投资竞争力”概念不同于“城市旅游竞争力”之处在于,“城市旅游投资竞争力”不仅是对现状的描述,还是对区域旅游发展的潜力及前景预测,同时,“城市旅游投资竞争力”可以定量分析区域潜在游客量及客源地结构。在评价指标上,今年的《中国城市旅游投资竞争力报告》在去年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大量扩充,扩充后的指标共计60余个,涵盖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交通区位、市场分布、基础设施、经济发展和旅游政策等多方面的内容,从而使报告内容更加完善、结果更加科学可靠,实用价值更高。

2013年城市综合旅游投资竞争力排名中,东部发达地区的城市表现强劲,中部地区城市旅游投资竞争力也表现不俗,而西部地区整体城市旅游投资竞争力最弱,其中青海、西藏、新疆、甘肃等省区除却个别中心城市排名较高之外,其他大多数城市排名较为靠后。从旅游投资竞争力得分上看,我国西部与东北地区的城市得分普遍较低,观光投资竞争力平均得分分别为44.7和45.81,休闲投资竞争力平均得分分别为43.92和41.03,综合投资竞争力平均得分分别只有44.31分和43.42分。


表1 我国各地区旅游投资竞争力得分

据专家解释,西部城市旅游投资竞争力较弱是有因可循的,投资竞争力的指针体系能够清晰的显示这些原因:例如,地表崎岖度较高带来景区的可进入性较差、交通设施建造成本偏高﹔海拔高、水资源缺乏等恶劣条件不利于某些旅游业态的开展﹔交通通达性较差、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导致内部旅游市场消费能力不强﹔此外,城市品牌建设和旅游扶持政策等也明显落后于东部城市。但专家同时指出,区域的旅游投资竞争力并非不可改变,需要从资源、交通、市场和政策方面进行全面诊断、引导与优化,才能提升区域的旅游融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西南地区旅游投资竞争力水平较强,吸引了大量资本进驻开发,以云南省为例,其观光、休闲和综合投资竞争力得分分别为48.52、57.36和52.94,尤其是其休闲投资竞争力表现十分抢眼。

据悉,《中国城市旅游投资竞争力研究报告》并非是一份单纯的排行榜,其意义在于为不同类型的用户提供决策支持信息。对地方政府而言,该报告将有助于推动其对当地旅游投资竞争力的认识,进而诊断、优化旅游投资环境,提高旅游投资竞争力﹔对旅游投资商而言,该报告将为其评估旅游项目投资潜力、科学筛选旅游投资目的地、控制投资环境风险等提供帮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2013 旅游投资 竞争力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