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京郊农家乐将分“星级” 遭遇投诉或被摘星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后,京郊农家乐也将像城里的大酒店一样分成五个星级。新修订的《乡村民俗旅游村(户)等级划分与评定》昨起实施。延庆作为全市首个乡村旅游等级评定试点县,将率先对张山营镇和珍珠泉乡两个试点乡镇的176家民俗

今后,京郊农家乐也将像城里的大酒店一样分成五个星级。新修订的《乡村民俗旅游村(户)等级划分与评定》昨起实施。延庆作为全市首个乡村旅游等级评定试点县,将率先对张山营镇和珍珠泉乡两个试点乡镇的176家民俗户开展星级民俗户评定和验收。

民俗户将划分五个星级

评定标准将“民俗旅游户”定义为以乡村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为依托,以农家民俗生活方式为特色,以当地人为经营主体,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观光、休闲、娱乐等服务的乡村旅游独立经营户。与此前老的标准相比,将“农户经营为主”修订为“乡村旅游独立经营户”,扩大了民俗旅游户评选范围。

新评定标准对原有“市级民俗旅游户和区级民俗旅游户”的等级划分方法进行了修订,将农家乐从治安消防、食品安全、建筑面积、餐厅卫生、客房整洁度、民俗特色等方面来进行评级,分一星级到五星级。星级越高,表示民俗旅游接待户服务品质越高。星级以镀金五角星为标志,用五角星的个数表示星级。

值得一提的是,评定标准对某些特色突出或极其个性化的民俗旅游户开放了绿色通道。这类民俗户若自身条件与本标准规定的条件有所区别,在满足乡村民俗旅游户等级划分必备项目中基本要求、服务场地要求、安全规范要求、环境保护要求、服务要求五方面要求的基础上,可直接申请评定星级。

客房卧具须一客一换

评定标准明确规定,民俗户“经营场所不在国家、北京市明令禁止从事旅游活动的区域”,这意味着以往部分景区曾出现的民俗户占用河道等经营的状况将一去不复返。

标准规定,客房内卧具须一客一换、经过消毒且更换周期不超过五天。有一间以上卫生间,空间不少于3平米,地面采用防滑措施。浴室室内面积不小于3平米,每天定时供应热水,喷头完好,下水通畅。提供住宿服务的民俗户还须建立游客住宿登记制度。

此外,标准还要求四星及以上的农家乐须能“提供有线或无线上网服务”。对此,参与标准制定的专家表示,这并非强制要求,但具备此条件可在评级时获得相应加分。同样,能具备银行刷卡支付功能的农家院也可享受加分。

不得加工顾客自采山野菜

评定标准要求,民俗户从业人员须取得有效健康证明和食品安全培训合格证明。厨房面积不小于8平米,并且至少安装3个专用水池,明确标识用途,保持上下水通畅。餐厅应有突出民俗旅游特色的菜单。

此外,评定标准要求民俗户不采购、使用腐败变质或霉变生虫,以及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等及其制品等食品安全法规规定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不采摘使用有毒山野菜等植物,不得加工顾客自采自摘山野菜等植物。

遭遇投诉可能会被摘星

乡村民俗旅游户等级评定每年组织一次, 提供虚假材料者一经查实将不予受理,且此后三年内不再受理该户的申请。

民俗旅游户等级实行五年一复核和不定期明察、暗访相结合制度。复核结果分为四种:通过、限期整改、降级、取消星级。限期整改的民俗旅游户,应在半年内消除不合格项,重新申请复核,结果仍不达标,将降级或取消星级。

民俗旅游户在经营过程中遇消费者投诉,经市或区(县)评定委员会查实后,根据情节和影响程度,可降低或取消其星级。在经营过程中发生安全生产、消防、食药、食品安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重大责任事故或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直接取消星级。被取消等级的民俗旅游户,且自取消等级之日起三年后方可申请重新评定等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北京 农家乐 星级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