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南澄迈将投3000余万元启动南渡江旅游开发


来源:海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清晨,海南省澄迈县金江镇金江大桥之畔,年逾古稀的海南炭画传承人王远辉在画布上勾勒着南渡江上的桨橹清波,专注的神情与南渡江水的清澈、两岸风光的旖旎自然融合,这情形,令观光到访者心醉神往。 全长123公里

清晨,海南省澄迈县金江镇金江大桥之畔,年逾古稀的海南炭画传承人王远辉在画布上勾勒着南渡江上的桨橹清波,专注的神情与南渡江水的清澈、两岸风光的旖旎自然融合,这情形,令观光到访者心醉神往。

全长123公里的南渡江澄迈段正发生着深刻变化,记者近日从澄迈县了解到,该县在调整产业结构过程中,以旅游业作为提升第三产业比重的突破口,投入3000余万元启动南渡江旅游开发规划。日前,澄迈与山东荣德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合力开发南渡江及两岸旅游资源,“沉睡”许久的内河航道旅游正被逐一唤醒。

一个酝酿9年的开发构想

南渡江是海南的母亲河,澄迈段位于其中游,全长123公里,流经金江、加乐、中兴、仁兴等镇,历史悠久、风光秀美、人文厚重。南渡江在海南历史文化溯源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其旅游开发多年来却一直处于空白。

南渡江进入澄迈段后,地势开阔,河床坡度平缓,河谷较宽,特色明显,旅游开发的优势十分明显。澄迈将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完成南渡江航道旅游资源整合,开辟一条南渡江(澄迈段)内河航道旅游新路线接待游客,这开启了母亲河的破冰之旅,对海南旅游产业格局将产生深刻影响。

澄迈对南渡江旅游开发的设想由来已久。2005年,该县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之际,即对南渡江两岸村落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提升群众参与旅游开发的积极性,为南渡江及两岸开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然而,探索的道路从不平坦。4年前,围绕南渡江旅游,已有中国青旅、香港英皇等知名企业到澄迈洽谈合作事宜,但因基础设施配套的缺乏,以及澄迈一直以来坚持高起点规划、高门槛准入等因素,使得开发构想一度“搁浅”。

“精心保护好南渡江珍稀资源,条件不成熟绝不擅自开发。”澄迈作出决定的同时,也夯基础、筑跑道,开始了长达4年的苦练内功。

2010年,澄迈县做出了有关南渡江的两个重要决策:一是加快古石滩电站建设,延长南渡江可游览线路的长度;二是加快金江电站建设,将南渡江水上游线路起始点“拉伸”至金江镇。经过3年多努力,南渡江(澄迈段)描画出了以金江为出发点,以九龙电站、古石滩电站为停靠驿站,以迈湾水库为终点,长达100公里的观光线路。至此,生态之美加之打下的坚实基础,南渡江(澄迈段)旅游开发万事俱备。

南渡江旅游开发为三产“强筋健骨”

在王远辉老人的眼中,如今,南渡江两岸的环境日新月异。澄迈在加大南渡江(澄迈段)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两岸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为促进旅游业发展,今年又出台《澄迈县奖励旅行社开发客源市场办法》,以优化政策“软环境”吸引社会资本,以奖励补贴机制和现金奖励相结合的办法,激活客源旅行社积极性,拓展旅游市场。

南渡江(澄迈段)旅游开发的启动,是澄迈调整产业结构“布局谋篇”中的重要一步。今年上半年,澄迈GDP中三次产业比重分别为17.6%、63.3%、19.1%。第三产业底子薄,不足20%的比例,与全省第三产业平均比重尚有一定差距。在结构调整的思考中,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认为,构建一种充满活力、特色鲜明的旅游产业格局,是澄迈提升第三产业比重的必由之路,其核心就是要不断推进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不断规划设计出具有品牌化、产业化、国际化、生态化的新旅游项目。南渡江旅游开发,无疑是对这一理念的践行。

除南渡江(澄迈段)开发之外,去年以来,澄迈还先后举办全国龙舟公开赛、福山咖啡杯国际咖啡师冠军赛、环岛国际自行车赛等国际文体赛事;围绕世界长寿之乡和美丽乡村建设,倾力规划打造“四大风情小镇”、永庆寺等系列品牌景区;组织盈滨半岛申报4A级旅游景区实现转型升级等,这使得澄迈去年全县旅游累计接待游客达到242万人次,同比增长高达31.93%,高歌猛进的旅游业开始为澄迈第三产业强壮“筋骨”。

以发展工业的理念推进旅游业

无论南渡江旅游开发、盈滨半岛整合,抑或四大风情小镇建设、富力红树湾红树林湿地公园的付诸实施,澄迈旅游开发,以一种指导理念贯穿始终。这种理念就如10年前,用发展工业思路打造品牌农业一样,如今,澄迈同样正在用发展工业的理念来指导推进旅游业。

杨思涛描述其为:“在推动新兴工业中,我们遵循从标准化到品牌化、产业化、国际化、生态化的过程。同样地,在力推旅游业发展中,我们采取先规划,再完成品牌化、产业化、国际化、生态化。”

也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澄迈盈滨半岛旅游景区从最早200多家企业涌入“分食”,到成功实现了由鲁能集团一家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形成规模效益;富力集团在1990年代就已拿到2200亩滨水土地使用权证的情况下,坚持生态化目标,对红树林进行有力保护,建设成为永久性的湿地公园;而福山咖啡小镇、欧洲风情小镇等景区则从启动伊始即坚持走国际化道路……

“围绕南渡江旅游开发,目前澄迈正力邀国际知名规划专家进行设计,用国际化的水准来打造这一新型旅游产品,同时正在加快制定《南渡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现在生态保护中的开发,在开发中的保护。”杨思涛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澄迈 海南 旅游 开发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