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啊是否是阿里金融的新“护城河”


来源:北京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淘宝旅行更名“去啊”旅行的当晚,一场由“去哪儿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啊”引起的旅游行业海报战在朋友圈中不断刷屏,热度持续至今。其中伴随着众多行业解读以及对去啊旅行颠覆力认同的声音。 但随着行业狂欢渐渐淡

淘宝旅行更名“去啊”旅行的当晚,一场由“去哪儿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啊”引起的旅游行业海报战在朋友圈中不断刷屏,热度持续至今。其中伴随着众多行业解读以及对去啊旅行颠覆力认同的声音。

但随着行业狂欢渐渐淡去,冷静之后会发现,去啊旅行横空出世,未必是纯粹的剑指去哪儿网、挑战携程。单单从旅游市场来看,去啊旅行与去哪儿网及携程的差距依旧很大。去啊仍定位平台,而“去携”则是“OTA+平台”。在平台化的流量之争上,携程并没有被背靠百度的去哪儿网击败,显然“去携”也不会在短期内输于阿里。

但在资源把控方面,OTA出身的携程以及正逐渐涉及OTA业务的去哪儿网,显然要比去啊有优势。尽管,全国旅游产业整体收入达3.3万亿元,在线旅游渗透率不足10%这一数据被不断提及,阿里也有打造出另一个携程、去哪儿网的资本实力,但问题在于,激战之后,投资回报比率未必理想。而阿里巴巴航旅事业群总经理李少华也明确表示,去啊旅行只做平台,不做OTA。

因此,阿里对于去啊旅行平台的期许很可能醉翁之意不在酒。从目前公布的信息及战略来看,“酒店后付”与“用户缘”两项功能最吸引眼球。其中“酒店后付”可使用户无需在酒店前台刷预授权或交纳押金,退房后房费将自动从用户的支付宝账户中扣除。而“用户缘”则是,消费者用余额宝购买了去啊的旅行产品后,所付款项在余额宝账户中变为冻结状态,直到“确认收货”之前,消费者都可持续享受这笔钱带来的余额宝收益。

两项功能都用到了阿里旗下支付宝产品。利用预售中用户的垫资来进行投资或者放贷虽然不是旅游业的主要盈利模式,但也可带来不菲的收益。这或许是阿里未来寄予去啊旅行的期望。

同时,阿里的支付宝也欲在移动端与微信支付堂堂一战。而旅游所涉及到的生活服务,显然是移动支付频率高发领域。因此,阿里或欲通过去啊旅行建立起金融支付体系的一条新护城河。在如此构想之下,去啊旅行只要做好旅游平台,吸引更多的App下载者,即为成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去啊 阿里巴巴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