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创业家协会张德欣:智慧旅游创业的三个重要维度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2014城市中国峰会于11月23日在京举行,峰会以“城市改变中国”为主题,同时并行举办八大分主题论坛,涉及新型城镇化、幸福城市、智慧旅游、养老产业等关乎城市发展的重大命题。其中,“智慧旅游:从概念元年

2014城市中国峰会于11月23日在京举行,峰会以“城市改变中国”为主题,同时并行举办八大分主题论坛,涉及新型城镇化、幸福城市、智慧旅游、养老产业等关乎城市发展的重大命题。其中,“智慧旅游:从概念元年到产业爆炸”专题论坛,特邀主管政府官员、行业专家、企业领军者共同探讨智慧旅游的产业革命。

旅游创业家协会创始人张德欣在圆桌对话环节表示,区域性、主题性、目标人群应该是智慧旅游创业方向的三个重要维度。但无论智慧旅游如何发达,人在其中的作用是永远无法取代的,因为旅游是要有温度、有故事、有情感,这三者是机器无法做到的,最终还是要通过人的服务来实现。

 

旅游创业家协会创始人张德欣

 

以下根据张德欣发言整理:

今年是智慧旅游年,明年是丝绸之路旅游年,那么明年智慧旅游还做不做了?智慧旅游不能停留在概念层面,要从顶层设计逐步推进到落地执行。这其中涉及行业主管部门的规范和推动,也涉及产业的主动开发,最终一定会形成智慧旅游的相关标准。

这一年来相关的落地项目也非常多。如果从广义的智慧旅游角度来讲,我认为所有跟手机产品相关的创业企业都可以叫做是智慧旅游的。智慧旅游的一个重要表现方式就是用手机作为载体来为游客提供服务,可以提高效率和游客满意度。

今年有很多拿到投资的创业项目,主要方向是周边游出境游;根据国家出台的31号文件,入境游和亲子游也有很多创业机会。那么在BAT和携程、去哪儿网等巨头林立的情况下,还有哪些新的创业方向?我认为有三个维度。

第一,区域性。现在想做一个全国的架构是很难的,如果专注于一个特定的目的地进行深耕细作,比如专做欧洲或者泰国,这样效率会显著提高。

第二,主题性。这个不一定要限定区域,但是要确定主题。比如有专门做海岛旅游的,想要去海岛的游客就可以通过专做海岛游的网站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第三,目标人群。这与前两者是相通的,特定的区域或主题都有着相应的目标人群,基于地域性、确定主题、找到目标人群,这三者是可以汇聚一线的。

在这三个维度上进行深挖细作,其实有着很大的创业机会。旅游创业会当中有近百家在线旅游创业者,其中只有两个项目暂时失败,其余的项目仍有良好的发展势头,所以机会还是很多的。

从机器的角度来讲,肯定是越来越智能,可以通过硬件和程序来代替人们做很多事情。但是我认为,无论智慧旅游如何发达,人在其中的作用是永远无法取代的,因为旅游是要有温度、有故事、有情感,这三者是机器无法做到的,最终还是要通过人的服务来实现。

总体来讲,智慧旅游最终一定是提高生产效率,改善信息不对称,提升用户体验度,这是未来的发展目标。 

(本文编辑整理 郭小璇 凤凰旅游频道编辑、[智慧旅游实验室]负责人、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智慧旅游 旅游创业 维度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