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3000亿元打造80个旅游大项目 培育本土邮轮企业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投资3000亿元重点推进80个旅游项目建设,培育本土邮轮企业,高标准新建一批公共厕所……12日,青岛市旅游局发布今年全市旅游工作要点,今年力争接待国内外游客7200万人次,同比增长7%;实现旅游总收入

投资3000亿元重点推进80个旅游项目建设,培育本土邮轮企业,高标准新建一批公共厕所……12日,青岛市旅游局发布今年全市旅游工作要点,今年力争接待国内外游客7200万人次,同比增长7%;实现旅游总收入1200亿元,同比增长13%。

支持开发乡村旅游,理顺导游管理

2015年,青岛市将推进旅游景区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按照“政企分开”、“事企分开”原则,促进相关景区实施市场化、公司制改革,逐步建立适应现代旅游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加快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实施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改革,健全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机制,突出和增强产业发展职能。优化旅游部门职能,建立旅游综合协调机制,完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强化综合指导、协调、统筹、督办职能,建立符合旅游产业地位、体现青岛旅游实际、具备科学高效特性的旅游行政管理体制。

结合目前青岛旅游集团的运营情况,统筹海陆优势旅游资源的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引导有实力的旅游企业,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走集团化发展道路,鼓励有条件的区(市)成立旅游发展公司。探讨发起成立旅游产业引导基金,整合社会资本发展一批地方特色突出、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重点旅游项目和有市场竞争力的旅游企业。支持集体与个人通过集体土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物权的资本化和股权化促进乡村旅游开发和经营。

鼓励和引导旅游社会组织参与行业管理。加强对旅游行业协会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坚持简政放权,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探索逐步将星级饭店、A级景区日常管理转入旅游行业协会;推动相关协会承担导游管理职责,理顺导游管理服务体系。

引进国际大项目,培育本土邮轮企业

突出大项目建设,围绕“蓝色、高端、新兴”的要求,全力服务推进单体投资10亿元以上、总投资3000亿元的80个旅游重点项目,重点培育东、西两大旅游度假集群,支持推进邮轮母港城、万达东方影都等大项目,会同有关部门全力引进国际品牌级文化旅游大项目。

培育特色旅游商品,会同相关区市,继续举办青岛市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系列活动,促进品牌企业研发生产创意好、潜力大的旅游商品,引导旅游商品骨干企业形成联盟,建立行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增强整体实力。

加快邮轮旅游发展,研究争取邮轮发展促进政策,培育本土邮轮企业,促进国际品牌邮轮公司在青设立分支机构,吸引更多邮轮航次挂靠青岛母港。组织参加迈阿密邮轮展等国际大型邮轮展会,支持举办第三届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

开展“厕所革命”,新建高标准公厕满足需求

结合青岛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确定的“三城、两线、四片区”的产业布局,启动编制《青岛市旅游公共服务总体发展规划》,研究出台《关于加快青岛市旅游公共服务发展的意见》,明确旅游公共服务的发展目标、业态布局、建设标准等相关事项,推动旅游公共服务标准化发展。

加强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已建成咨询中心的检查指导,提升其运营与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其咨询服务功能。开展厕所革命,在城市人员密集场所、主要交通枢纽和城市休闲区域高标准新建一批公共厕所,满足广大市民游客需求。

完善旅游法规体系,深入开展《青岛市旅游条例》立法调研工作。通过地方立法,建立形成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各职能部门相关职责归口落地,理顺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探索建立相关业态标准,研究出台《星级导游员管理办法》,培养导游员自觉学习和自我提升的主观能动性。会同相关部门、单位核定重点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标准,探索建立门票预约制度,实行最大承载量控制。

探索建立旅游发展智库,成立青岛旅游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打造青岛旅游智库,全方位汇聚旅游院校、科研院所、中介组织、行业精英等方面的智力资源,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推动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青岛 邮轮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