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夜饭盘点:不一样的习俗 却是一样的温度


来源:迈点网

人参与 评论

近几年来,去酒店吃年夜饭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人们打破了那种年夜饭就一定要在自己家里一家人围着餐桌,边看春节晚会边吃年夜饭的惯例。将地点移到酒店不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突出表现,更是一种观念进步的体现。而酒店业为了更好的体现浓浓的年味,大红灯笼高高挂,喜气洋洋迎新年,也寓意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好兆头!

庚午祝捷神马去,辛未报喜宝羊来。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涵义深远,是喜庆,是亲情,是传统年俗,是祈福,是年味的浓浓真情,是珍贵的亲情团圆,是重拾记忆深处质朴的人间温情,是寻回被现代快节奏稀释了的年味,是唤起更多忙碌的人对家的归属和渴望。通过年夜饭,重新回味在一年中因为忙碌而略有耽搁的情感,给亲人有爱的布菜,其乐融融的围坐一起,闲话家常,分享所有的开心事。年夜饭,虽有一百种一千种菜样式,但却有着共同的人情温度。

近几年来,去酒店吃年夜饭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人们打破了那种年夜饭就一定要在自己家里一家人围着餐桌,边看春节晚会边吃年夜饭的惯例。将地点移到酒店不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突出表现,更是一种观念进步的体现。而酒店业为了更好的体现浓浓的年味,大红灯笼高高挂,喜气洋洋迎新年,也寓意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好兆头!

粤式年夜饭:食在好兆头

广东人爱吃也懂吃, “食在广东”绝不虚传,而广东人的年夜饭,最强调好意头,每一个菜都有着吉祥的象征意义。对于做菜,我一直觉得那是最具有天马行空想象的手艺了,可是在大年三十这一天,你要是问广东饭店,今年是否有创新,那酒店管理者绝对会连连摇头说“不能改,不能改。”因为广东人的年夜饭一定要有九个菜,餐桌上必然出现鸡、鱼、虾、炒丁、猪手、蚝豉、生菜等,那只必不可少的白切鸡,和那条一定要有的蒸鱼,又何尝不是一种慰藉?意头菜,主宰着广东人的年夜饭餐桌。

广东人吃饭的规矩很多,比如说不摞菜盘子、吃鱼不翻身等等,广东人过年家家必备生菜(寓意生菜),年夜饭也很讲究,如玉米羹叫金玉满堂,北菇扒时蔬叫玉树挂金钱。在市场经济充分发展的今天,几乎每家粤菜馆的年夜饭桌上都会有“发财就手”、“年年有余”这几道菜,几乎所有的广东酒店都会为客人奉上寓意十足的饭菜了,不仅图个吉利,也映照着当地的风俗。

广州是个很能同化人的城市,许多过客在这里不知不觉时间呆久了,也会下意识地把自己当成广州人,留在广州过年,不小心发现自己正在重温的竟是粤菜的口味,这也是对过客最大的包容。

闽式年夜饭:要顺要发 必不可少

一桌年夜饭,一般有16道或18道菜,这是根据闽北人的习惯而设,“16”意指“要顺”,“18”就是“要发”。十几道菜式中,年糕、太平燕、汤圆、鱼等这些好彩头的传统菜肴不可或缺。此外,更为特别的是,在闽北农家,每年都会自家酿糯米红酒,且山乡特色更为明显:冬笋、野菌、泥鳅、野菜煲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

近年来,许多闽北人家年夜饭还出现一道富有诗意的菜肴:《雪地踏春》——即是蒸蛋也。蛋花细嫩雪白,宛如雪地;星星点点俏立的绿茶叶尖,点缀其间!此菜肴茶香幽远,蛋香清雅,春色夺目,令人心怀温暖,诗心荡漾。

京式年夜饭:老北京 得讲究

传统北京年夜饭,讲究四四见底,宴席由四凉、四热炒、四肉菜做底,寓意四平八稳。然而南北两方的年夜饭可是大大的不同。“大年三十吃饺子”已成为大家对除夕年夜饭的印象。但北京并非如此,除夕夜就是大鱼大肉的团圆饭,吃的是正经的宴席。这顿宴席吃什么没有一定之规,但必有鱼和丸子,以及“芥末堆儿”、“豆儿酱”等压桌的小菜。鱼寓意“年年有余”,丸子则代表团团圆圆。所以,总结来说,无论是哪个角落,哪个民族,中国的传统寓意都是一样亘古不变,永恒相通的。当然啦,北京的酒店怎么能少了这道标志性饭菜呢?北京烤鸭,可是必点的呢!

川式年夜饭:吃得巴适 耍得巴适

“辣妹子辣,辣妹子辣,辣妹子辣妹子不怕辣。”四川人的年夜饭,正如这首《辣妹子》一样,火辣而大开大合,但却底蕴丰富,因此川菜中既有水煮肉片这样的麻辣菜品,也有看似平淡却内有乾坤的开水白菜。而对于川人来说,吃饭讲究的就是个巴适,边吃边玩,吃得巴适,玩得巴适,才是娱乐至上的四川人的年夜饭。

从古至今,我们对除夕夜年夜饭都有着不同一般的情结,因为它不仅寓意着一顿饭,更是除旧迎新、合家团圆的代名词。年夜饭,不仅是一道道酒店人为顾客奉上用心筹备的饭菜,更是一次用美食完成对味觉与感觉的全面攻占。说到底,年夜饭不是“吃面子、吃排场和吃身份”,不管吃什么,在哪里吃,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家人的团团圆圆,享受的是一份敬老有爱的浓浓亲情。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底蕴 民族 水煮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