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群:研学旅游要拓展大众游客体验的乐趣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对于研学旅游,近几年国家连续出台相关政策,2013年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设想,2014年31号文件正式提出发展研学旅游,2015年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全国旅游

对于研学旅游,近几年国家连续出台相关政策,2013年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设想,2014年31号文件正式提出发展研学旅游,2015年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再次重提这一概念。国家在组织体系、设施建设、优惠政策、安全措施等方面提供了很大的政策支持。至此,研学旅游作为传统修学旅游一支细分,已为业界所接受,下一步发展路径及产品体系的构建还有待于旅游市场的检验。

市场前景广阔,问题机遇并存

当前的研学旅游市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在校学生固有的研学需求;二是由于现在社会知识更新加速,使得多层次的人有了更加紧迫和强烈的学习欲望;三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财富的积累,更多的人乐于接受西方教育,并开始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修身养性,这一点,从年轻家长对子女的教育中,也可以看出端倪。

据有关方面统计,2014年中国旅游收入达3.38万亿元,旅游人次达36.3亿。在游学方面,近年来每年约有20万到30万人参加海外游学。

总体说,研学旅游市场发展空间很大,对于旅游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但在具体实施上,尤其是景区的研学旅游产品规划建设方面,仍然面临较多的问题:

一是产品落地方面,目前景区研学旅游产品较少,使得更多的研学旅游产品难以落地,即使建成也很难维系。单就宗教研学旅游来说,旅游区的研学馆、研学课程等受众群体小,真正以宗教修身为诉求的游客不多。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定位的问题,未来的研学旅游产品在定位上要细化,针对不同人群做出差异性的设计,在深度上要适应大众群体的文化层次,使知识生动化,历史时尚化,让书本里的东西活起来,地下的东西走出来。

二是产品体系方面,主要表现在产品体系庞杂,但游客体验时又过于分散。目前还没有哪一个景区或区域以研学旅游为主,研学旅游产品主要是景区旅游产品的一个子系,不同类型的研学旅游产品分布在不同区域,如某研学馆在特定的景区,而与此相关的博物馆却在市区,相关的文化活动又可能在其他地方,且在开放时间上又不能做到协调统一;另外与研学旅游主体活动相配套的购物、住宿等也不完善,这就导致研学旅游产品很难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体系化。

三是研学内容方面,环保、科技、人文、自然、历史、文学、艺术、体育等研学主题具有不同的特色,特定的项目需要在特定的场景下才会使旅游体验直观化,这就需要在整个研学旅游的过程中加入人文关怀,以智慧旅游的思维去引导游客,抓住游客兴趣点,提高游客参与性。就目前来说,研学旅游才刚刚起步。

研学旅游任重道远,且行且努力

让游客在旅行的过程中增长知识、了解民俗、陶冶情操、体验自然人文,进而提升自我,这是研学旅游要达到的目的。在研学旅游的过程中做到知行合一,在参与感中感悟生活,这是游客的期望。虽然目前研学旅游才刚刚步入正轨,存在着诸如产品层次较低、产品设计单一、游学失衡等问题,但仍然是未来旅游发展的新方向。

前段时间,邹鲁研学旅游联盟成立大会在孟子故里邹城举行,主题是“儒家文化研学旅游的跨界融合之道”。来自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以及内地的70余家旅行社、网站、国学机构齐聚一起,探索研学旅游跨界发展。

去年11月,以“华夏文明·薪火相传”为主题的台湾青少年研学旅游交流访问活动也在河南省开展,致力于共同推动两岸旅游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些活动都为我们发展研学旅游提供了一个好的范例,促进研学旅游更快更广的走进大众生活。

未来,在研学旅游的路线、产品、价格、组织以及互联网化方面,仍然有很大的空间。旅游市场的个性化、细分化和定制化,拓展了旅游向细分领域发展的空间,研学旅游就要适应这种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趋势,在产品体系下不断深耕,打造个性化的研学产品,适应新常态下旅游业的新发展。

在发展中,研学旅游中要适应学生学习的特色、挖掘专业人士研究的深度、拓展大众游客体验的乐趣、提升高端需求游历的品味。在研学旅游中,要让旅游更具教育性,让教育更有人性化,让人性找到升华的支点。

(本文作者 原群 北京江山多娇规划院院长,中央党校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旅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情景规划理论发起人之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研学 体验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