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最危险公路” 揭秘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近日,武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公布了2014年武汉市“最危险公路”前四名,黄陂黄土公路、蔡甸318国道、新洲新施公路和江夏纸贺公路等上榜。3月5日,重走黄土公路时记者发现,公路当中已加装了隔离栏,一些重要路口加装了红绿灯。

近日,武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公布了2014年武汉市“最危险公路”前四名,黄陂黄土公路、蔡甸318国道、新洲新施公路和江夏纸贺公路等上榜。“最危险公路”危险在何处?是何种原因造成?如何解决?3月4日至5日,金报记者驱车探访上述4条公路相关路段,发现车辆超速抢道和路口交通设施不健全,成为交通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当地群众呼吁增设交通信号灯及配套减速装置,以期降低事故发生率。

记者从武汉市安监局和武汉市交管局了解到,相关部门对“危险公路”的整改工作已经启动。

黄土公路

密集的“补丁”

拦不住抢道的快车

黄土公路起于黄陂前川,止于大悟土岗。此前,金报记者因采访车祸曾多次造访。

3月5日,重走黄土公路时记者发现,公路当中已加装了隔离栏,一些重要路口加装了红绿灯。

然而,这条公路路面破损、车辆超速行驶等隐患并未得到明显改观。

双向四车道的黄土公路,沿线村落岔路口密集,且基本都隐藏在茂密的树林之后。没有非机动车道,行人、自行车、电动车混行,险象环生。而从长岭村往合丰集一侧道路则多处破损,路面“补丁”密集。在新阳村附近,轿车通过时几乎变成“蹦蹦车”。可怕的是,路况如此之差,大多数车辆仍争相抢道快速通行。探访当日,记者下车拍照时,一辆轿车因抢道几乎是贴着记者高速驶过,令人惊出一身冷汗。

黄土公路中间时常见到一层黄沙。附近司机告诉记者,这都是运沙车留下的。据了解,黄土公路研子镇附近有多个沙场,一些运沙车无视路口红绿灯,跑起来丝毫不减速。

糟糕的路况和疯狂的车速背后,是这条公路血淋淋的事故清单——

去年2月1日,黄土公路公路养护中心附近,两车相撞,2死1伤。7天后,横山村路段,一辆轿车撞倒一辆人力三轮,2人身亡。

去年7月2日,黄土公路夏石村路段,5车连环相撞起火,1人当场死亡,3人严重烧伤。两个月后的9月28日,一辆大客车与一辆货车碰撞,1人死亡,20多人受伤……“我们管它叫死亡公路。”黄土公路沿线多位群众说。他们呼吁,除了在重点交通路口加装红绿灯外,还应设置人行斑马线及加装减速板,重点出台治理大型卡车超速抢道等措施。

蔡甸318国道

“魔鬼路口”

没有红绿灯和斑马线

位于蔡甸318国道永安段的安堡路口,被当地群众称为“魔鬼路口”,每年因交通事故伤亡人数达数十人。3月5日,记者驱车来到该路口探访。

据当地村民介绍,该路口是永安街通往向集村、万林村等地的交通要道。只见双向两车道的路口十分繁忙,轿车、客车、货车密集高速通过,路口未见有红绿灯和行人斑马线。一位村民介绍说,若遇到大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导致高速公路封闭,不少车辆就涌到318国道上,车流量会骤然剧增,“人行过马路都困难”。探访当日是晴天,通过该路口的车流仍然很大,记者在该路口蹲点守候半小时粗略统计,来往车辆总数有近百辆。虽然有限速60公里/小时标牌,但所有车辆通过路口都没有减速迹象。

记者观察发现,沿路行人及骑电动车村民见缝插针横穿公路,甚至还有少数轿车在马路上逆行。万林村村民张女士回忆说,去年12月,她骑着电动车准备通过路口,眼看前面一辆大货车通过,她便骑车通过,哪知被紧随其后的一辆轿车撞倒在地。幸运的是,她的伤情并不严重。

多位村民表示,更严重的车祸时有发生:一对下夜班的姐妹一前一后骑车通过该路口时,姐姐顺利通过,妹妹却被一辆大卡车碾轧身亡;一辆载有五六人的麻木通过路口时,被卡车撞上,一6岁男童被甩出车外身亡……

村民们都表示,屡屡发生车祸惨剧应该引起足够重视。村民喻先生说,路口两边的树木对司机视线有很大影响,建议在该路口增设红绿灯,铺设斑马线,或者在路口建设一个转盘,让车辆速度有所缓解。

新洲新施公路

路很宽 车很快

“过不了马路”的村庄

新施公路起于新洲区邾城,经刘集、汪集、金台,止于新洲施岗。记者探访发现,这条路其实平整宽阔,多数路段限速为70公里/小时。然而,路上车流量大,车速普遍较快。道路两侧,通过附近各村庄的水泥路岔路口密集,路两侧多为田地和池塘,劳作的村民经常需要横穿马路。

时至今日,附近做环卫工的余师傅想起一位婆婆遭遇的事故,仍连声叹息。余师傅介绍,去年10月的一天早上,当地一位陈姓婆婆起了个大早,准备横穿公路到对面的田里收芝麻,哪知刚上斑马线,就被一辆急驰而来的面包车撞倒。120赶到时,陈婆婆已停止了呼吸。多位村民告诉记者,陈婆婆遭遇的车祸惨剧在新施公路从新村至汪集街汪集村时有发生,而且遇难者大多数是上了年纪的老者。

在汪集街童贩村开摩的的童师傅也说,在新施公路行驶的车辆普遍车速很快,特别是在汪集街童贩村和汪集村两个路口,都没有设置交通信号灯,人车混行,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童师傅称,他亲眼见证多起交通事故,有的轿车都撞散了架。

蔡继军家住新施公路旁的陶河村塘圣湾。新施公路是这个湾子500多人上街出行的交通要道。蔡继军说,新施公路路面宽阔路况很好,行驶车辆大多车速太快,行人过马路都是见缝插针,有时站在斑马线上等好久都过不去。

多位村民表示,车速过快是这条路的危险源头。他们希望在村民出行较为密集的重要路口设置红绿灯或减速板,让高速行驶的车辆在斑马线前能减减速,或停上几秒钟,让行人或者摩托车能够安全通过。

江夏纸贺公路

路窄弯多 岔口密集

快车时常撞大树

江夏区纸贺公路起于江夏区纸坊二道口,止于贺胜桥与107国道交会处。

记者发现,这条路只有双向两车道,路面狭窄且路面起伏,弯道较多。路面上的交通标识线几乎看不清。与其它三条公路一样,这里的行道树粗壮茂盛,遮住了密集的岔口。记者同时注意到,部分路段没有路灯。

62岁的贺起望在纸贺公路沪蓉高速江夏收费站附近从事环卫工作。他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两个月内,他就看到四起车辆相撞的交通事故。有一次,一辆满载乘客的大客车直接冲进了沟里,多人受伤。在去年的3月12日,山坡乡光华村老屋孙路段,一辆大货车与一辆三轮车在村头的路口发生了碰撞。坐在三轮上的婆婆被甩出车厢,不幸当场身亡。驾驶三轮车的爹爹头部受重创,送医急救不治。

家住纺坊街林港村的唐先生介绍,在纸贺公路林港村徐和湾路口附近,由于地处公路弯道,司机视线受到影响,经常出现村民被撞的交通事故。同时,由于车速较快,许多车辆在弯弯处刹车减速不及,频频出现车辆撞大树状况。唐先生说,他曾看到一辆载有8人的白色微型面包车撞树。副驾驶座上一名妇女被卡,消防官兵赶到后破拆车体将该妇女救出。事故中,车内8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两名伤者伤势严重。

唐先生建议,在纸贺公路事故多发的下坡路段设置提醒减速装置,同时对弯道路段能进行改进,减少因客观原因造成的交通事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公路路面 补丁 最危险公路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