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黎平:全力打造侗文化旅游发展创新示范区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贵州黎平县抢抓“贵广高铁”过境机遇,抢占侗文化旅游产业制高点,全力打造侗文化旅游发展创新示范区。唐浩介绍,未来三年,黎平将按照迎接“高铁时代”、5A级标准、全产业链要求,全力打造以肇兴侗寨为核心的“八寨一山”精品旅游区。

2014年,贵州黎平县抢抓“贵广高铁”过境机遇,抢占侗文化旅游产业制高点,全力打造侗文化旅游发展创新示范区。

侗歌声声,米酒醉人。黎平县,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下辖县,是中国侗族人口最多的一个县,侗族约占全县总人口71%,也是侗族文化的主要发祥地,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核心保留地,因而有“侗乡之都”的美称。黎平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政府驻德凤是始建于明洪武年间的府城,古城保留完好,有侗族大歌之乡、鼓楼之乡等称号,被誉为“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全球“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十大旅游圣地之一。

高铁引擎,驶入旅游快车道

2014年12月26日,贵广高铁建成通车,贵州迎来历史上首条高铁,贵阳至广州的列车运行时间从22小时缩至4小时,标志着贵州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贵广高铁全长857公里,贵州境内达301公里。自贵州贵阳北站起,途经贵州省7个县市,就包括黎平县。

“贵广高铁过境黎平,无疑给黎平旅游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黄金机遇。”谈及贵广高铁,黎平县委副书记、县长唐浩显得格外兴奋。唐浩介绍,乘坐贵广高铁,从黎平到广州只需3个多小时,到贵阳仅需1个多小时,黎平从贵州“边城”变身贵州连接珠三角的“桥头堡”。据统计,贵广高铁开通首月,黎平肇兴景区接待游客2982人,其中持高铁票游客占27.8%;春节黄金周期间,黎平接待游客达11.42万人次。2014年,全县共接待游客人数225. 6 万人次,同比增长3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37%。

黎平有3个文化符号:侗乡之都、曙光之城、生态之园。依托这三大资源优势,“旅游兴县”一直是黎平县经济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2014年,肇兴侗文化旅游景区评为国家4A级景区,荣获“2014年中国最具价值文化旅游目的地景区” 和全省“十佳特色旅游城镇景区”称号,其接待能力达到1800人规模,肇兴景区全年接待人数近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8亿元,旅游经营收入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要来源,占当地农民人均收入的40%。

黎平旅游业的兴旺点燃了投资热情。目前,黎平已经引进并成立港中旅集团贵州分公司、湘西州凤凰运通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黔东南春秋旅行社等6家国内旅行社,1家五星级宾馆、3家三星级宾馆、40余家商务酒店、1家旅游车队、20余家手工艺品生产企业等旅游企业,县城拥有接待床位10000余个。仅在黎平肇兴景区,乡村旅游精品客栈就达80余家,床位1400余个,培育餐馆72家,餐位3000余个。

文化引领,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

唐浩告诉笔者,黎平已制定全县“后发赶超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把“文化引领、开放带动、城乡统筹”作为主战略,把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率先突破作为主要手段,抢抓“高铁时代”机遇,全力打造侗文化旅游发展创新示范区,努力将黎平建成国际知名、全国一流的生态型、体闲型、体验型、健康养生型国际旅游目的地。

唐浩介绍,未来三年,黎平将按照迎接“高铁时代”、5A级标准、全产业链要求,全力打造以肇兴侗寨为核心的“八寨一山”精品旅游区。遵循保持原生性、优化功能性、提升服务性的原则,优化“一核四区”。重点在环境整治、文化传承、村落保护、业态培育上提升,将肇兴镇区打造成旅游集散休闲区;重点在游客接待、商业街区、风貌整治上提升,将归杩打造成地接服务区;重点在市政服务、生态移民、风情小镇、养生康体上提升,将井寨打造成社区服务区;重点在农耕文化、生态体验、休闲乐园上提升,将皮林一带打造成农耕文化体验区。

“我们将坚持‘八寨一山’一体化纵深发展,按照差异化定位、个性化体验的要求,重点在快进漫游、环境治理、村寨梳理、服务提升上下功夫,深度挖掘文化内涵,提炼文化主题产品,使生态堂安、民俗纪堂、坐月纪伦、图腾平善、民艺厦格、圣地萨岁等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唐浩说。

唐浩介绍,以肇兴侗寨为核心景区品牌,黎平将打造一条从肇兴-天香谷-四寨-黄岗-铜关-述洞-地扪-高近-县城的精品旅游示范线路,构建“百里侗寨”文化体验走廊。

“同时,我们将对旅游六要素进行全产业链的产业规划,增加附加值,向景区拓展,促进多业态共同发展、多景区互动发展。全力推进旅游招商,重点抓好旅行社、旅游车队、导游、旅游酒店、特色饮食、旅游商品等配套建设,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保障,通过引入式消费启动内需,做旺人气,推动生态旅游产业迅猛发展。”唐浩说。(姚进忠 何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文化旅游 肇兴侗寨 示范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