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尊男卑 苏州神一样存在的神秘古墓(组图)


来源:中国江苏网

人参与 评论

世上古墓众多,但经过日月风霜,被盗被毁,完整保存下来的已寥寥无几。

世上古墓众多,但经过日月风霜,被盗被毁,完整保存下来的已寥寥无几。但有那么几处,或隐于深山,或埋在老林,神秘而不为人知……

王鏊墓

王鏊墓

1、王鏊墓

神秘指数:★★★★

王鏊是东山陆巷人,官至户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王鏊墓位于东山陆巷村梁家山麓。文革前,此墓地壮观无比:墓前有石坊、左右碑亭和嘉靖帝御祭碑,还有石羊、石马、翁仲,分置墓道两边。文革中,王鏊墓建筑尽数被毁,除墓穴未动外,墓基成为橘林,石兽、碑亭等尽已拆毁。

后来,王鏊墓屡次被盗,只能在整个墓顶采用双层钢筋混凝土加固保护。墓葬安全了,但墓前古物则屡屡失窃。相传有一村民将石羊拉着准备到木渎去卖,被村里知道了,当即派人追回;又一村民将墓上的一个残存翁仲头像拿到西山的一个古董店里卖了800块,而该头像经古董商一转手,又卖了4000元。

此老照片是被误传的王鏊墓旧照

此老照片是被误传的王鏊墓旧照

上图老照片是被误传的王鏊墓旧照,实为东山化龙池王鏊祖坟的碑石壁,王鏊祖坟已被铲平成橘林,无迹可寻。

章焕墓

章焕墓

2、章焕墓

神秘指数:★★★★★

章焕是吴县人,明代诗文家。此墓位于章家山,整个山坳现在已是荆棘遍地、灌木丛生,站在高处,根本看不出下面有如此大规模的墓葬,只能看石像生的排列去描绘原来的形制,又因章墓地处偏僻,处于孤立的边缘,很难涉足于此。

章焕墓

章焕墓

如今,此墓已在文革中已毁,只有神道旁的翁仲尚完好,另有石人、石马、石虎、石羊,均为青石雕刻,手法简练,是苏州现存明代墓茔神道石刻保存最完整的一处,但也是随处散落在周围的野草中,无人问津。

灵岩山神秘山洞

灵岩山神秘山洞

3、灵岩山神秘山洞

神秘指数:★★★★★

此处现在不能断定是一座古墓,只知道洞在灵岩山天灵墓区边上半山腰的草丛中,洞口只是几块大石板下面露出的一个小口,仅可以容纳一个人弯身滑进去。据说,这个洞是进山的游客无意间发现的,洞里曾发生过命案,所以几乎没有人敢进去。

但是听说后来还是有人进去看过,相传里面的墙壁是人工凿出来的不规则形状,洞内水池、石拱门、石阶、通风道,甚至连下水道都具备齐全,但这个洞到底为什么会存在,它的作用是什么现在都无从查询。

娘娘墓

娘娘墓

4、娘娘墓

神秘指数:★★★

现在五十岁以上的老苏州人,一定还记得四十多年前曾轰动苏城的“娘娘墓”,其实就是“吴王”张士诚父母的合葬墓。这座墓是盘溪小学扩建校舍时施工发现的,古墓重重保护,处于固若金汤的外四层、内五层保护之内,因此这么多年来让盗墓者无计可施。

尸骨

尸骨

让人奇怪的是,男木棺内积水满贮,几乎没什么随葬器物,女木棺则封闭严密,棺内金银财宝无数,呈现的是“女尊男卑”的情形。原来,张士诚父亲早年亡故,在老家泰州草草而葬,直到母亲死后,张士诚才将父亲尸骨从泰州迁来,将父母“合茔”。

随葬之物

随葬之物

娘娘墓”中随葬之物琳琅满目,它的发掘清理在市民中引起轰动,苏州博物馆于1966年元旦详尽展示了“娘娘墓”出土文物,一时间,博物馆门庭若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王鏊 古墓 女尊男卑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