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横店投资300亿复原圆明园建筑群 曾因土地一度搁浅


来源:北京晚报

人参与 评论

记者获悉,占地6200多亩、总投资300亿,按1比1比例复建北京圆明园95%建筑群的“圆明新园”,将于5月10日在浙江东阳市横店镇正式开园。横店文化产业联合会透露,除1比1复建圆明园95%建筑群外,“圆明新园”还新增不少游客体验项目和高科技项目。

记者获悉,占地6200多亩、总投资300亿,按1比1比例复建北京圆明园95%建筑群的“圆明新园”,将于5月10日在浙江东阳市横店镇正式开园。2008年,73岁的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公开称将异地复建圆明园,社会广泛关注并引发争议,该项目也因土地审批问题一度搁浅。

1比1复原95%圆明园建筑群

横店有“东方好莱坞”之称。“圆明新园”占地6200多亩、总投资300亿元,其中用于基本建设80亿元,主要包括购买土地、住户搬迁、建房、造林、引水、修路以及室内装修等费用。此外的220亿元主要用于圆明园流失文物的回收和复制。为实现这个梦想,徐文荣四处咨询关于造园的古籍资料,并设立了由100多位专家和史学家组成的顾问委员会。此外,他还多方收集散落民间的与圆明园有关的文物和艺术品,并且通过购买、受捐和仿制等方式,最大程度地还原圆明园原始的内部陈设。

横店文化产业联合会透露,除1比1复建圆明园95%建筑群外,“圆明新园”还新增不少游客体验项目和高科技项目。整个“圆明新园”由新圆明园(春苑)、新长春园(夏苑)、新绮春园(秋苑)、新畅春园(冬苑和红楼梦园)、欢乐夜福海、欢乐夜瑶池、欢乐夜庙会以及野生动物标本馆、冰雕雪雕馆、高科技演艺馆10个园区组成。今年5月10日,将先行开放新圆明园(春苑)、欢乐夜福海、野生动物标本馆和冰雕雪雕馆4个园区,其他园区计划于2016年5月全部建成并适时对外开放。

在这些园区中,新圆明园(春苑)是面积最大的一个,占地2000亩,由45个代表各式园林精品的景园构成。

曾因土地问题一度搁浅

1996年,徐文荣为配合著名导演谢晋拍摄历史巨片《鸦片战争》建横店影视城,目前该影视城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而在建横店影视城之初,徐文荣就有筹划异地复建圆明园的想法,并开始搜集资料、进行论证复建的可操作性。2004年,徐文荣听到很多影视界的人士希望横店建一部分圆明园的景观以便从事影视创作,明确表态要在有生之年完成这件事。2008年2月,徐文荣向200多家国内外媒体宣布“横店要建设圆明新园”。

徐文荣提出异地复建圆明园后,“北京圆明园遗址作为伤痛的标志有着无与伦比的残缺之美,这种遗留无限想象空间的美无法复制”、“圆明园即使复制也应在原址,远在浙江的横店复制无法还原气氛和环境”等质疑声随之出现。不过,项目遇到最大的问题还是规划使用的6200亩土地。由此,圆明新园项目曾一度搁浅。此后,该项目的6200亩土地指标,以浙江省重大项目名义审批成功,项目在2012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 综合新华社 央广 张乐

记者连线

圆明园相关建设需国家级规划审批

今天上午,圆明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圆明园是国家遗址公园和世界文化遗产,与圆明园相关的重要建设发展需要国家相关部门进行统一规划,“我们现在不清楚浙江的圆明新园有没有相关的审批”。同时,圆明园的历史建筑非常精致,仿造复建需要有相当高的水准,如果是建设粗糙,将会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该负责人表示,管理处会时刻关注“圆明新园”的动向,一旦发现横店影视城的圆明新园在运营过程中对圆明园有侵权行为,将进行维权。至于哪些方面涉及圆明园权益,需要进一步研究。珠海也有“圆明新园”

此外,记者了解发现,此前已有一处圆明新园于1997年2月2日在珠海建成并对外开放,它坐落于珠海九州大道石林山下,占地面积为1.39平方公里,同样是以北京圆明园为原稿,按1比1比例精选圆明园四十景中的十八景修建而成,投资6亿元人民币,是中国首批AAAA级景区之一。对于珠海圆明新园是否合规,该负责人表示还需要进行了解调查。记者 兰洁 J2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建筑群 AAAA 还原气氛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