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乐山旅游迈向“国际范儿” 打造全域旅游发展“第三极”


来源:四川日报

人参与 评论

4月22日,从乐山岷江一桥而下,直到大佛景区,红黄相间的宣传牌上写着“乐山欢迎您”。乐山还全面启动国家A级景区、省级旅游强县、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等旅游品牌项目创建工作,顺利推进了27个单位的品牌创建。

4月22日,从乐山岷江一桥而下,直到大佛景区,红黄相间的宣传牌上写着“乐山欢迎您”。在峨眉山、犍为桫椤湖等大小景区内,都写着类似的欢迎词——欢迎亚太旅游协会 (Pacific Asia Travel Assorication,以下简称PATA)第64届年会的到来。

乐山迎来PATA,PATA也是首次在中国中西部地区举办年会。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为何选择乐山?

旅博会叫响“国际旅游目的地”

去年,是乐山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开局之年,成果斐然:乐山旅游经济总收入居全省第二位,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354.73万人次,同比增长12.02%;旅游收入385.7亿元,同比增长20.63%。

成绩来自实实在在的活动与项目支撑。去年9月,首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乐山成功举办,吸引了韩国、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3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旅游产品采购商和国际旅游组织代表参会,招商签约旅游项目200个、签约金额1318.5亿元,其中乐山签约项目613.8亿元,占46.6%。

旅博会实现了“国际化的水准、专业化的盛会、大众化的节日”的目标,乐山也成为旅博会的永久会址。

乐山还全面启动国家A级景区、省级旅游强县、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等旅游品牌项目创建工作,顺利推进了27个单位的品牌创建。

乐山旅游的“国际地位”也正得到更专业的认可——

PATA选择过北京、澳门、珠海,选择过曼谷、吉隆坡、巴厘岛、名古屋、济州岛,但今天,在PATA中文官网上,《2015年PATA年度峰会将于4月在四川乐山召开》的消息放在显著位置。

PATA主席斯科特·斯伯努曾评价峨眉山可称“米其林三星”,是值得专程旅游之地。他还表示,希望通过PATA将峨眉山、乐山大佛之名叫得更响更广。

打造全域旅游发展“第三极”

“PATA年会将促进乐山旅游行业服务质量,特别是会务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还将给乐山旅游带来引资机遇、智力支撑、观念革新。”乐山市旅体委负责人表示。

今年,乐山将有一系列旅游活动。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将举办“五大赛事”——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峨眉武术节、第十二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比赛、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黑竹沟户外运动挑战赛和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五大赛事都将在下半年举办,是乐山最近10年来承办的最高规格赛事。

活动火热的背后,更多的是决策层的“冷”思考。2013年底,《乐山国际旅游目的地战略规划》首先就指出问题:国际化是短板。正因如此,乐山奋起直追。

通过一年努力,乐山“目的地”建设规划体系已趋完善:《乐山国际旅游目的地战略规划》、《乐山国际旅游目的地战略规划七年行动计划》是纲领,同时辅以《乐山市千亿文旅产业发展纲要》、《乐山市休闲露营地旅游发展规划》等行动指南。

具体而言,围绕加快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乐山将依托峨眉山、乐山大佛“两极”核心,把乐山全域作为旅游发展的“第三极”来打造。以做好旅游和文化、商贸、体育、农业的融合来破题“景城融合”,把旅游业转型升级落实到具体的重大文旅活动和项目上,培育发展高铁旅游、商务会展旅游、银发旅游、文化创意旅游等新业态,打造留得住人的旅游品牌。

乐山也为这一系列实践制订了具体目标。根据规划,到2017年全市旅游总收入将达到669亿元,旅游增加值将占全市GDP的18%。到2020年,乐山将通过解决文化传承、产业配置、产品建设、城市空间、综合保障、社会发展六大问题,初步建成国际旅游目的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国际地位 乐山大佛 旅游品牌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