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安徽“五一”小长假人少景美出游地推荐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不可错过的亮点:①不得不看的木雕楼 ②村内土菜馆尝尝农家味 ③村内有别致的小咖啡馆。不可错过的亮点:①参观古祠堂 ②最佳拍摄位置:古祠堂、古民居、叶氏宗祠、杨家染坊、巷弄、三元井、孝思楼、水口万松林。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既想趁着难得的假期放松旅游一下,又不愿意去知名景区观人潮,哪里有人少景美的出游地呢?这次,让我们去风景秀丽、建筑独特的安徽看一看。

一、查济

泾县桃花潭镇査济村,现尚有古代建筑140余处。査济自唐初建村始,已书写了1400余年的历史,这里为美术家提供了无穷的创作灵感,许多著名的美术家常年在此居住进行艺术创作。景区入口巨石上雕刻的“安徽美术家村”几个大字是由安徽省美协主席赖少奇题写的。元代建造的“德公厅屋”,位于村中水郎巷,三层门楼,厅内前檐较低,檐柱楠木质,粗矮浑圆,柱础为覆盘式,无雕琢。明代的“涌清堂”、“进士门”,雕刻细腻,结构精致。查济村是目前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群。

查济古镇1.jpeg

查济

门票:成人58元/人;学生、现役军人、残疾人、低保户凭有效证件29元/人;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免费

推荐理由:你也许没听过查济,但是“桃花潭水深千尺”的佳话你一定熟稔于心。目前还未被旅行社和大批的观光者所糟蹋,所以对于想返璞归真的性情人,不妨在这里修养身心一周。

不可错过的亮点:①“桃花潭水深千尺” ②去查济吃板栗。

二、呈坎

呈坎依山傍河而建,座西朝东、背靠大山、地势高爽、选址完全符合“枕山、环水、面屏”的古代风水理论。呈坎八面环山“恰似易经八卦图”,村中溪水绕村而过,形成了类似阴阳鱼的图形。在呈坎有着千百年来传承不变的“游呈坎一生无坎”的传奇过坎文化,这里仿佛圣地麦加,在诸多人的眼中,呈坎成了一方圣洁之地。对于易经八卦之学的深刻领悟,对地理学、环境学的完美实践,对徽派古典艺术的高度弘扬,使呈坎成为一种标尺,使呈坎成为一种向往。呈坎.jpg

门票:80元

推荐理由:呈坎,这个偏徽州大地一隅的小山村,究竟是什么样的张力吸引得人们接踵而至?很多人慕名而来,就是为了感受八卦村的魅力。

不可错过的亮点:①走一遭有名的“八卦村” ②呈坎村外有一片依山的农田,田园气息十分浓厚 ③强烈推荐几个点:环秀桥、宝纶阁、燕翼堂。 环秀桥边有一家环秀轩,收藏了很多徽州老木雕和刺绣,非常值得一看。

三、柘皋

北闸老街——据说在清末,柘皋镇还有九街十三巷。现存的这条老街叫北闸街。这是一条年代非常久远的老街,当地老人说它的历史已近400年。漫步古街,全长200米、宽4米的巷陌两边是“清一色”的徽派建筑,两层的木楼,粉墙黛瓦,飞檐翘壁。沿街道两侧,房屋紧连。有意思的是,很多房屋的门还是过去店铺常用的“槽门”。

老街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位于老街中段号称“天下第一铺”的李鸿章当铺。它是李氏当铺的仓库和港口运输货物集散地之一。该当铺建于同治和光绪年间。三座高大的石门门额正中雕刻八仙图案,两侧雕刻花瓶等装饰。图案虽历经沧桑,画面却依然栩栩如生。外观,可以看到粉墙、黛瓦、马头墙和精致的砖木雕刻。古朴中透著大气。当铺当年生意规模宏大,主要从事典当业务。

\四、卢村

卢村古民居群为清道光年间四品朝议大夫卢帮燮所建,至今仍完整保存着志诚堂、思齐堂、思成堂等宅院。卢村最具典型、最有特色的是木雕楼,它体现出徽派民居的精华。卢村木雕楼是由七家里民居组成的木雕楼群,主要包括志诚堂、思济堂、思成堂、玻璃厅等宅院。

卢村.jpg

卢村

门票:30元,木雕楼门票26元

推荐理由:位于安徽省黟县,距世界文化遗产地--宏村以北约1千米。闻名遐迩的“木雕楼”为徽派木雕艺术的极品,由当时主人雇用两位工匠花20年时间精雕细刻而成,被誉为“徽州木雕第一楼”。

不可错过的亮点:①不得不看的木雕楼 ②村内土菜馆尝尝农家味 ③村内有别致的小咖啡馆。

五、南屏

这个规模宏大的古村庄始建于元、明年间,聚居着叶、程、李诸姓家庭的上千号人口,至今仍较好地保存着8幢代表着宗族势力的古祠堂,并依序排列在一条约200米长的轴线上。宗祠规模宏大,家祠小巧玲珑,组成了一个全国罕见的古祠堂建筑群,是现代人了解中国封建宗法制度的博物馆。

南屏1.jpg

南屏

门票:43元

推荐理由:南屏村位于安徽黟县城西南四公里处,因村南有尤如屏障的南屏山而得名。因《菊豆》、《卧虎藏龙》等多部著名影片在此拍摄,被称为中国影视村。

不可错过的亮点:①参观古祠堂 ②最佳拍摄位置:古祠堂、古民居、叶氏宗祠、杨家染坊、巷弄、三元井、孝思楼、水口万松林。

六、唐模

历史上因经济活跃、民风纯朴,而被誉为“唐朝模范村”,是徽州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的文明古村。檀干溪穿村而过,全村夹岸而居,村内以其千年古樟之茂,中街流水之美,“十桥九貌”之胜及“一村三翰林”之誉而闻名中外。

门票:80元

推荐理由:唐模村,始建于唐、培育于宋、元、盛于明、清。位于黄山之口,毗邻歙县棠越牌坊群。

不可错过的亮点:①古建三绝之一的古牌坊群 ②徽派园林——檀干园。

七、塔川

背倚高耸云端的黄山西南余脉黄堆山,遥对碧波荡漾的十里奇墅湖。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的二、三十幢古民居依山而建,层层迭迭,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好像一座巨型宝塔,藏身在山谷之间,掩映在浓荫丛中。来到村口,映入眼帘的是数棵巨大古树,它们分别是樟、榧、枫等树,这里便是塔川第一景“五树参天”。历经数百年的参天古木,每株是有数人合抱。

门票:30元

推荐理由:从宏村出发、沿宏泗公路不出两公里,便可来到塔川村。塔川是黟县小桃源众多美丽富饶的自然村落中一个独具魅力的山间村落。

不可错过的亮点:①塔川村古木林,强烈推荐给摄影控和风景控。 ②感受下家家户户都晒的“腊八豆腐”。

八、临涣古城

说临涣的古老和名气大,是因为3000年来,历史的时空始终不绝地传唱着它的芳名,尤其是近代,更以一格别具的“棒棒茶”和清冽甘淳的“回龙泉”水蜚声天下。这里居民的饮茶习惯,始于明代,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沏茶用水沿用古镇南端的龙须泉水,茶叶皆为六安茶棒,故名“棒棒茶”。

在离临涣古街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来头不小的建筑--文昌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这里免费参观,只需要登记一下。

\

临涣茶馆

门票:无门票

推荐理由:临涣,有3000多年历史的临涣古镇,位于安徽省淮北市西南濉溪县境内,距淮北市约40公里。其实这里本不是出产茶叶的地方,却有着浓厚的茶馆文化。

不可错过的亮点:①看看一里多长街面上汇聚的16家茶馆,茶座300余张,茶壶600多把 ②品品“棒棒茶” ③临涣烧饼也很有名,中餐可以来一个 ④参观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景美 出游 推荐理由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