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官方回应首批游客“黑名单”:不会侵犯公民权益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在《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一个月后,国家旅游局近日公布了第一批不文明行为“榜单”,4名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记录在案,包括游客的姓名、性别、籍贯、不文明行为事由等信息。

在《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一个月后,国家旅游局近日公布了第一批不文明行为“榜单”,4名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记录在案,包括游客的姓名、性别、籍贯、不文明行为事由等信息。但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目前为止,即便进入“黑名单”,游客的出行以及生活也不会受到影响,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暂行办法》要让不文明的游客“长记性”。

调查

旅行社:暂时无权阻止“黑名单”游客参团

“黑名单”列出来了,但被列入“黑名单”意味着什么?又将面临什么样的后果?国家旅游局并未明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没有一套严格的法规制度相配合,共同构成惩戒约束制度,“黑名单”推动文明出游的功效将大打折扣。

游客上了旅游局的“黑名单”,还能不能跟随旅行社报团出游?目前为止,多家旅行社给出的答复基本相同:暂时无权阻止这些游客参团,只能婉拒。

神舟国旅集团市场公关部总监郭玲梅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黑名单”游客执意参团,旅行社也无权做出更多的干涉和控制,因为只要对方支付了参团费用并签订了合同,旅行社也只得服务,“如果跟团游,‘黑名单’游客可能会遭拒,但是自由行的话,游客完全不受限制的。”

出境游方面,以南京边防检查站为例,仅有来自公安、检察院、法院以及安监局等部门的限制出境人员名单,目前还没有来自国家旅游局的限制出境人员名单。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表示,如果以后没有法律授权,“黑名单”更像一个曝光台或者耻辱柱,给予当事人更多的是道德压力,主管部门将“黑名单”通报给旅行社或者酒店等之后也没有强制力,旅行社或者酒店可以据名单做出“歧视性选择”。“比如飞机坐席将满,航空公司就可以优先选择别的乘客,拒绝‘黑名单’中的人。”刘思敏说。

景区:购票没有身份限制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国内的购票景点,游客购票并不需要出示身份证等信息,无法对“黑名单”游客进行限制,还有很多已经免费开放的景区景点,“黑名单”游客更是可以自由出入。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他们在市属公园中发现不文明游园现象,比如有游客在建筑物上涂写刻画,在禁烟区吸烟,在非游泳区游泳,捕捉动物,采挖植物等,公园可以直接开具罚单,现场处罚,依照《北京市公园条例》最高可罚款500元。执法时,执法人员会出示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证》,游商、野泳、倒票、野导等是主要处罚对象。

银行:贷款要看征信记录而非“黑名单”

出行不受影响,个人生活会不会受到影响?北青报记者昨天致电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个人申请贷款需要提供人民银行的征信记录,如果征信记录中没有旅游局这个“黑名单”的记录,贷款的申请不会受到影响。

不过,根据《暂行办法》,“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形成后,在必要时,旅游主管部门将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等部门通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但什么时候才是“必要时”,《暂行办法》并没有详细解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黑名单 游客 不文明行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