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的美 最适合慢慢游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在南门里的一家青年国际旅社中,来自美国的 Abigail正在社交网站上,写下游历西安的美好记忆,“西安是一个浑身散发魅力的城市”秦岭野生动物园总经理靳文平表示,秦岭野生动物园以“体验 + 服务”为核心,不断加快旅游产品和参观方式升级转型,趣味性项目的出现,丰富了游客消费选择,完善了景区服务功能。

随着“丝路旅游”的兴起和西安旅游业的长足发展,西安已经成为国内外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之一,2014年,西安市入选“年度国际游客满意度最高中国旅游城市”、“最佳国内旅游城市奖”,今年“五一”又被评为国内十大热门旅游城市。2014年,西安全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2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950亿元,相当于全市的GDP17.345%,成为西安市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发展品质和经济效益的重要产业。

“西安让我读懂了历史,了解了过去,感受到丝路起点盛景!”站在大雁塔南广场玄奘像前,来自四川遂宁的游客黄萍感叹说;距离5公里之外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内,江西游客刘学良带着爷爷奶奶一家五口漫步在景观道上,沿着“万国来朝”的上朝路线,回味着大唐盛世“万国衣冠拜冕旒”意境;在南门里的一家青年国际旅社中,来自美国的 Abigail正在社交网站上,写下游历西安的美好记忆,“西安是一个浑身散发魅力的城市”

休闲景点挨个游

市民生活越来越丰富

昨日上午8时,家住西安南郊世家新城小区的陈永丽,带着3岁的孙子前往离家两公里远的清凉山公园游玩,作为西安唯一一个以隋文化主题的公园,公园里亭台楼阁,湖光山色,景色宜人。在隋文帝杨坚的巨大雕像下,几名从汉中来的游客慕名前来拍照留念,仔细阅读杨坚的生平事迹,对隋代“开皇盛世”的历史典故有了基本了解,“以前都是在课本上学习隋朝历史,这一次生动展现在我们面前,学到了很多知识。”一名游客说道。

陈永丽来到公园后,立刻把孙子从怀抱里放下来,让孩子尽情玩耍,“外面人多、车多,在这里不用担心有车,环境还这么好,真让人感到开心。”一到周末,陈永丽的生活更加丰富,“上周末儿子开车带我们去了周至水街,这周末我们计划去白鹿原摘樱桃,顺便再去浐灞看看,我们每个周末不是在旅游,就是在旅游的路上。”陈永丽开玩笑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就应该多出去走走,玩得开心又能增进家人感情。

作为西安数百万家庭中的一份子,旅游已经深深融入普通市民生活当中,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旅游等多种旅游产品的出现,让旅游变得简单方便,一个电话,一个网站就可能完成出行的所有程序。

与此同时,西安市政府加快旅游业的培育发展,今年两会中,西安市政府计划出台《西安市国民旅游休闲计划》,以旅游业为重点,促进旅游文化提质增效,带动生活性服务业品牌化发展。完善城市旅游综合服务功能,加快航空大世界、丝绸之路风情街(二期)等25个重点旅游文化项目建设,力争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3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070亿元。支持曲江新区加快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和雁翔路国家级文化产业聚集区建设,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科技、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

特色游 亲子游

景区活动迎来更多游客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西安交通、购物、住宿等配套产业发展,西安各个旅游景区得到长足发展,发展特色旅游、亲子旅游、定制旅游成为各个景区未来发展方向。

在秦岭北麓生态休闲旅游的龙头景区——秦岭野生动物园看到,初夏的秦岭北麓满眼碧翠,一些独具特色的体验旅游项目(“长颈鹿零距离”、“雄狮星跳跃”、“动物会客厅”、国内首家“体验式动物食品加工配送中心”),非常受游客和小朋友们欢迎。

昨日,在“体验式动物食品加工配送中心”,正参与亲子食品加工体验的孩子们亲手在动物食品配送中心给动物制作食物,之后与动物近距离接触,直接饲喂,很多孩子非常兴奋。来自宁夏银川的游客李峰说,秦岭野生动物园的科普体验超出了想象,比起书本和传统游览,更加直观,也更能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动物会客厅”中,一群专程前来研学旅行的小学生纷纷抢着给动物喂食,感受零距离的体验。

秦岭野生动物园总经理靳文平表示,秦岭野生动物园以“体验 + 服务”为核心,不断加快旅游产品和参观方式升级转型,趣味性项目的出现,丰富了游客消费选择,完善了景区服务功能。

在翠华山景区中,独特的地质条件凸显景区稀缺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执行局专家渡边真人游玩后感叹:“美丽景观,感动世界”;香港研学旅行团评价称:“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体验秦岭山水之精髓。”据了解,该景区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上110万人次,其中韩国、美国等主要亚欧游客12万人。景区在科学保护的前提下,2015年先后开展“随享秦岭,活力终南”翠华山万人登山赛、“地质科普,大地探秘”研学旅游,接待来自陕西、甘肃、北京、香港等十余个省市地区的大中小学生,“踏万亩草甸,赏千亩杜鹃花海”挑战终南之巅邀请赛、观音菩萨圣诞法会、禅修南五台研讨班等体验活动,邀请更多游客走进大秦岭。

华清池景区内,今年推出了“大唐蹴鞠赛”、“3000学生环保登骊山”、“母亲节亲子DIY蛋糕”等多种类型互动类活动。2015年《长恨歌》开演之际,西北首届的士节暨《长恨歌》首演大型公益活动吸引了千余名出租车司机观看首场演出。5月18日,“纪念西安事变弘扬抗战精神——名家名博陕西行”主题活动,届时将邀请杨虎城之孙杨瀚亲临活动现场,通过亲自讲述爷爷经历的那场血雨腥风的西安事变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感叹一次看不够

游客深度游细细品味

“西安是中国人一生中应该来一次的城市”四川遂宁的游客黄萍感慨说,从小就对历史感兴趣的黄萍一直想来西安看看,由于工作忙,一直未能成行,直到今年五一再次将西安列为十大热门旅游城市时,让黄萍再次下决心来看看,来了后才发现西安不仅是古城,还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 谈起三天的行程时,黄萍用了“震撼”来形容。

黄萍说,她最喜欢晚上的西安,“整个城市灯火辉煌,车水马龙,显示出帝王之都气宇轩昂气质。”最让黄萍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城市的细节,在西安乘公交车时,经常看到有人主动让座,在城市问路时,市民都热心的做着解答,“尤其有一次我打车去小雁塔,将一个旅行包丢在车上,后来我给出租车管理处打了电话,很快就找到我的包,我们感到特别温暖”。黄萍说,这是一次让她最舒心的旅程,她将推荐更多的朋友来西安旅游。

作为央视财经频道主编的胡珊珊以前很多次来过西安,但都不过瘾,这一次她选择了深度游。她没有报团,而是来西安本地租车游玩,昨天前往了终南山、秦直道,晚上去听陕西相声,让她重新认识了西安旅游,“以前来西安更多的是看古迹,这一次我们白天穿越了秦岭,晚上感受相声的魅力,发现了不一样的西安。”胡珊珊说,西安有很多历史文化资源,也有很多文化故事,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未来的西安旅游一定很有前景。采访结束后,她特意通过本报向西安高铁乘务长点赞,“有个老人行李特别多,想让家人来站台接,这个乘务长多次给车站沟通,终于答应让家人来站台接老人,感觉服务很人性化。”

事实上,为切实做好旅游服务工作,西安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对“黑车”、“黑导”等市场乱象进行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监管,提升服务质量,如建立统一的游客服务中心,增设旅游志愿者等措施,今年五一期间全市未发生一起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无一起重大旅游投诉,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游客 西安旅游 西安交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