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培华:中国旅游业的又一个“515”冲击波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5月15日,国家旅游局举办2015年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座谈会。会上,发布《2014年中国旅游业投资报告》、《2014年中国旅游上市企业发展报告》,向社会公布中国旅游投资和旅游上市公司经营发展情况。会上,

5月15日,国家旅游局举办2015年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座谈会。会上,发布《2014年中国旅游业投资报告》《2014年中国旅游上市企业发展报告》,向社会公布中国旅游投资和旅游上市公司经营发展情况。会上,国家旅游局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6家金融机构签订支持中国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承诺未来5年味旅游业提供1.6万亿元的信用额度。

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旅游产业科技创新工程中心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培华发表《中国旅游业的又一个“515”冲击波》为标题的评论,称2015年的515将载入中国旅游发展史册。

以下为评论全文:

战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旅金融合发展的新平台、企业主角主演的新天地

(本文评论作者石培华,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旅游产业科技创新工程中心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5年,中国旅游业发展注定与“515”结下神奇的不解之缘,“515”正在成为旅游发展的品牌、成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发动机,也注定将载入中国旅游发展的史册。1月15日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旅游发展三年发展“515战略”, 4个月后的5月15日,国家旅游局又召开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座谈会,成为又一个有里程碑意义的促进旅游发展的盛会,会议层次之高、分量之重、阵容之强令人振奋、甚至可以说超乎预想。我有幸深度参与了两次“515”战略相关工作,倍感自豪很有感触。

如果说1月15日的“515”战略是国家旅游局对新常态下旅游业发展的一个整体部署、总体行动,吹响了集结号。那么这个旅游产业促进座谈会的“515”,则是一个深度推进、聚能裂变的重大举措,可以说本次“515”吹响了新一轮的冲锋号。旅游业发展,就是要经过一波又一波、越来越深入的冲浪波推动。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发表主旨报告 人民网刘佳 摄

正如李金早局长讲话中指出,旅游产业将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区域一体化、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革命加速推进,中国旅游业正在迎来一个大调整、大变革、大跨越的新阶段,正在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从数量增长到质效提升、从粗放经营到集约发展的新变化,正在迈向一个产业化、社会化、全球化、现代化发展的新阶段。中国旅游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分水岭,资本、科技、创新、合作将成为推动旅游产业大发展的新动力。在此新阶段,需要谋划推进旅游产业新的新模式,会议再次开创了旅游业界一系列新首次,成为我国旅游产业发展又一个有里程碑意义的新起点。

会议首次将企业家、金融家、政府真正大规模、全方位的集聚一堂,共享机遇、共创未来。企业是产业的主体和基石,金融和资本是产业发展的血液,改革开放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动力,政府是产业发展的保障,旅游发展是一部气势恢宏的交响乐,是一个和谐共美的集体舞。这种高端跨界融合意义极为重大,我国旅游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企业、资本和政府需要战略协同推进发展的新阶段,这种力量的超级整合,犹如初夏阳光,更犹如大河之舞,给下行压力加大的中国经济带来更多温暖、更多信心和激情。今天盛会的意义,还在于推进形成旅游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

会议首次在旅游发展的会议上汇集了国内几乎所有大银行,且各大行董事长、行长亲自出席,会议还首次集中与6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与9家银行共同发布优先旅游项目。规模之大、层次之高、成果之多前所未有,旅游与金融,举行了一个令人惊艳、让人震撼的集体婚礼,让我们震撼与资本与金融的超大力量。资本日益成为整合各种发展要素、推进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创新发展、升级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旅游与金融这种大规模、全方位的深度对接融合,具有重要意义,更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金融是现代经济的灵魂,旅游与金融的融合不断深化,旅游资源资本化、金融化、证券化不断加强,旅游日益成为资本市场热点。旅游业发展,从过去主要依赖天赋资源,已经进入“拼资本”的时代,大资本、大项目成为旅游发展的核动力。投资是驱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抓产业首先要抓项目、促投资。同时,旅游业也为金融创新(如消费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等)提供广阔的舞台,成为金融投资的重要方向,互联网+旅游+金融正成为完美组合。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 人民网刘佳 摄

会议首次给我国旅游投资和旅游产业发展中发挥领头羊、排头兵作用的十家民营企业授予“中国旅游产业杰出贡献奖”(飞马奖)。首次邀请大规模企业参会,首次邀请企业代表主持会议,真正充分体现了旅游企业的主体地位,真正体现对企业家、对创业者的尊重。参加会议的企业既有传统旅游企业,又有新的在线旅游企业,既有国有企业,又有民营企业,是旅游企业家的大合唱、欢乐颂。只有企业、企业家成为真正的主角,才可能真正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只有当企业家的创业成为真正受到尊重,才能真正激发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情。因此,这是一个彰显创业创新的盛会,是一个彰显企业家精神的盛会。正如李局长讲话指出,企业是旅游产业发展基石,我国旅游业已经跨入大企业引领发展的阶段,迫切需要着力培育支持旅游市场主体发展。

让人眼前一亮、让人倍感温暖的,不仅仅是影响中国旅游业重量级人物集聚一堂。会议还首次邀请了全国优秀导游担当主持和司仪,其主持水平丝毫不逊色于央视的名主持。导游是旅游产业最基础的员工,也是旅游形象的窗口,由导游来主持串起资本与大企业、政府的力量,巧妙的体现了会议的精神和本质。

这是一个凝聚共识、凝聚力量、提振信心、引领未来的盛会。无疑将广泛动员社会资本,推动“515战略”加快实施,创造新一轮旅游产业发展高潮,共同谱写中国旅游产业发展新乐章。我们需要从传统单一的政府主导的旅游发展模式、或者单一依靠招引引资的模式中走出来,要真正整合各种资源、形成战略协同,形成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这次会议,是新航标、新平台、新载体、新舞台,必将会对我国旅游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正如李局长呼吁,在新的发展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发展使命,中国旅游业更需要资本支持、政策扶持、协调帮助。让我们每一位企业家、金融家、各级政府都携起手来,共同描绘中国旅游产业宏伟蓝图,共同谱写中国旅游产业斩新篇章。

深远的意义,远远超过一次会议。这是播种机、是宣言书,搭建了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平台,拓展了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又逢“515” 、再谱新篇章,更大能量将在会议之后。

这是时代的召唤,是旅游的机遇,是我们旅游人的使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旅游 冲击波 金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