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石浦欣赏花海!一个古村的逆袭


来源:浙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石浦村距离瓯江第一滩——紧水滩仅5公里,历史上,瓯江上的货运船只,从温州逆航10余天就可以到达石浦,长途奔波的船工们都会在过水急滩险的紧水滩前,在石浦村休整几天。慢慢的,这片瓯江水冲击形成的平坦之地,就成了船帮人最理想的栖息家园。船工们挣了一些钱后,便在这里购置田地、山林,建造居所,经过几代船帮人的苦心经营,石浦便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船帮古镇。后来,瓯江上游相继建起紧水滩、石塘、玉溪三座电站,瓯江被大坝拦截后,成了碧波荡漾的云和湖,云和境内的瓯江航运中断,失去了激流的船帮,石浦也渐

5月1日,1679辆汽车、参观游客8018人次;

5月2日,2179辆汽车,参观游客11525人次;

5月3日,1912辆汽车,参观游客12036人次;

最近的双休日,到石浦欣赏花海的游客,依然高达近万人次!

看到蜂拥而至的游客,云和县紧水滩镇石浦村的村民惊呆了。他们没想到的是,村里试种的百余亩薰衣草、鼠尾草、金鱼草、百日草、马鞭草、硫华菊、矮牵牛等花卉,让沉寂多年的小村焕发出夺目的光芒。

一大清早,村民项世旺再次找到村支书彭晓虎,提出办农家乐的设想,希望能够得到村里的支持和帮助。和项世旺一样,石浦村已经有12户村民,表达了创办农家乐、民宿的意愿,而在半个月前,这个数字一直是零。

石浦村距离瓯江第一滩——紧水滩仅5公里,历史上,瓯江上的货运船只,从温州逆航10余天就可以到达石浦,长途奔波的船工们都会在过水急滩险的紧水滩前,在石浦村休整几天。慢慢的,这片瓯江水冲击形成的平坦之地,就成了船帮人最理想的栖息家园。船工们挣了一些钱后,便在这里购置田地、山林,建造居所,经过几代船帮人的苦心经营,石浦便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船帮古镇。后来,瓯江上游相继建起紧水滩、石塘、玉溪三座电站,瓯江被大坝拦截后,成了碧波荡漾的云和湖,云和境内的瓯江航运中断,失去了激流的船帮,石浦也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10年前,石浦就打出“船帮古镇”的口号,意在推动乡村旅游,可是,当临近的金水坑村、龙门村、梓坊村等船帮古埠,都已经风风火火地发展起了农家乐时,石浦还保持着以前古村落的原貌,不温不火。

这次,石浦以百亩花海“逆袭”,石浦村民却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紧迫感。蜂拥而至的游客是一个巨大的消费群体,然而,令人尴尬的事实是,偌大的村子里找不到一家农家乐,游客们饿了只能买个茶叶蛋垫垫肚子。

尽管事先也做了交通疏导的预案,但是远超预期的客流,与石浦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朋友圈里,除了对石浦花海各种各样的惊艳,对石浦交通拥堵、没地方吃饭、旅游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的抱怨越来越多。

“怎么就没有人抓住这好机会,摆个摊卖矿泉水和小吃呢?”石浦村民都在反思,“村里都在担心吸引不了游客,现在突然吸引了大批游客,村民们依旧担心,游客井喷会不会是昙花一现。”

“发展乡村旅游,就不能前怕狼后怕虎,不然永远落在了别人后面。”找到了问题的症结,石浦村两委开始对症下药,一场解放思想的大讨论,迅速在石浦村掀起。

“我们将对村里的基础设施提升做一个规划,真正让游客能在村里留下来。”在石浦村两委最新的一次摸底调查中,有意愿开农家乐、民宿的村民多达12户!

村民的积极性在短时间内迅速调动起来了。“这几天,我们已经丈量了100多亩连片的土地,计划对这些土地进行流转,专门用于扩大花海规模。”石浦村村委会副主任陈三清告诉记者,为了配合村里的土地丈量工作,村里不少在外打工的人都赶回村子配合工作,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土地丈量工作。陈三清说自己当了近10年的村干部,以前要在村里推进工作,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根本做不通,但是这次,村民们的思想观念转变非常快,他觉得这是石浦村全村干劲最足、心最齐的一次。

“我们计划在村头修建大型停车场,安排村民做好交通维护。”尽管错过了五一小长假,但是信心满满的石浦村干部群众已经开始积极行动,彭晓虎告诉记者,结合历史文化村建设,今年对石浦老村的改造提升也将提速,“我们有信心,在十一黄金周到来的时候,大家都会为石浦点赞!”

 

极致旅行体验,扫描关注凤凰网旅游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游客 农家乐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