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魏小安:海南省改名南海省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中国著名旅游专家,学者魏小安力推 :海南与南海(把海南省变成“南海省”)(5月18日)  南海是国家命脉所系,海南是国民健康所在。上个月到海南,与延可法师一起讨论,说起海南,说起小思路,延可法师提出,可以把海南省更名为南海省,这是石破天惊的建议。

南海是国家命脉所系,海南是国民健康所在。无数次到海南,经常听到一句话,海南是中国最小的省,我则不以为然,海南有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分明是中国最大的省,为什么总强调3万多平方公里的海南岛?本质是,是中国海洋观念淡薄,海权观念淡漠的表现。 

2001年,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指示,要研究南海旅游的开发开放,并且明确指出,突出主权,显示存在,南海没有中国人的活动,南海就不是中国的。当时,国务院办公厅、军委办公厅组织8个部门联合考察。前一天晚上在国家旅游局招待所集中,到12点,突然通知,中美在南海撞机,不能去了。直到4个月之后,8月才得以成行。这次考察,我丰富了海洋观念,也颠覆了对海南的认识。回来写了报告,也形成了工作方案,却没有下文了。现在,南海事端频发,有关各国纷纷声索,美国日本也在掺和,无他,掐准了中国的命脉,遏制中国的崛起。 

此次到海南参加多规合一海南总体规划研讨会,是中国城市规划院编制,国务院九个部门参加,还是各说各话。专家研讨时,大家一致认为,这个规划重陆轻海,不符合时代的要求。传统的城市发展规划,只是空间规划,可以称为1.0版,此次延伸了一下,充其量是2.0版,但是我们现在需要3.0版的规划,需要世界视野,全球定位。在会议上,我建议海南省更名为南海省,引发热议。 

海南省的定位,基础是海南岛,从大陆看海之南,所以称海南。这是大陆视野,农业社会认识。然而,海南岛之南如何定位,并不清楚,海南自己约束了自己,而且给其他国家造成了口实。在这一点上,我们甚至不如古人,在广西,我曾经提过一个问题,为什么叫北部湾?很简单,古人从南海看,是北部湾,如果以大陆的逻辑,应当称南部湾。所以,称南海省,是天经地义,但是提出来之后,有些人质疑,能办到吗?不就是改个名称,可以请两会代表提出议案,民政部和外交部答复,全国人大常委会做个决议,就办完了。此事必有国际影响,要的就是国际影响。中国这么一个国际大国,事事追求国际影响才对,不能事事都怕国际影响。这个更名,才是海南在中国的真正定位,将会大大提升海南在中国战略中的地位,尤其是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南海将成为中心。 

上个月到海南,与延可法师一起讨论,说起海南,说起小思路,延可法师提出,可以把海南省更名为南海省,这是石破天惊的建议。我当时就对一个人大代表说,你要形成提案,你如果不做,可以找其他人。中国称弱已久,我们的基本思路总是怕。当代世界,政治仍然是丛林政治,强者为王;经济仍然是跨国经济,全面掠夺。中国不能含糊,别人说什么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做什么。 

当天晚上和曹远征、常修泽几人一起吃饭,仍然是这个话题,感觉我们的很多名称都需要改变。新疆应当改名为西域省,新疆是清朝后期确定的名称,现在变成东突厥斯坦攻击的口实,汉朝就设立了西域都护府,称西域省有何不可?当年一句话,“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内蒙古应当改名为漠南省,蒙古族是十三世纪才崛起的民族,之前一直是漠北漠南。我们不是总说五千年历史吗,为什么不能追朔到秦汉乃至更往前?一直说到应当设立东疆省,吉林已经不足了。应当设立北疆省,一个黑龙江,还是关起门来的事情,汉朝苏武牧羊,是在北海,即今天的贝加尔湖,世界第一大淡水湖。 

今天的中国,已经超越了韬光养晦的时期,即使再谦虚谨慎,仍然会产生国际影响,与其被动应付,不如主动出击,改名字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岂容他人置喙?

极致旅行体验,扫描关注凤凰网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游记 南海 漠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