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日游市场乱象丛生 在线旅游企业被上海消保委约谈


来源:中国上海

人参与 评论

5月18日,上海市消保委约谈室内座无虚席,由于各式各样的“一日游”猫腻,携程、途牛、同程、上铁国旅、美团、京东等7家企业被市消保委请进了约谈室,而中国旅游网则以无法确认市消保委的真实身份为由,拒绝出席

5月18日,上海市消保委约谈室内座无虚席,由于各式各样的“一日游”猫腻,携程、途牛、同程、上铁国旅、美团、京东等7家企业被市消保委请进了约谈室,而中国旅游网则以无法确认市消保委的真实身份为由,拒绝出席。

摆渡船包装成豪华邮轮

报名时显示的行程里包含“乘坐豪华邮轮游黄浦江(约30分钟)”,可游客参团后,却被带到东昌路渡口,乘坐摆渡船“游览”黄浦江。对于美团网涉嫌虚假宣传的行为,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质疑:“两块钱就能坐上去的摆渡船,为何宣称是‘豪华邮轮’?”美团网旅游销售经理张鹏却称所有项目上线前,都会和提供项目的旅行社确认,该项目是不存在的。唐健盛随即反诘:“消保委有大量消费者投诉,可以证明该项目不仅存在,且运行良好!”

3小时行程突然“蒸发”

比起美团网的虚假宣传,中国旅游网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更“直接”,诱导、变相强迫游客参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其提供的一款环球金融中心一日游产品,在与消费者订立合同时含糊其辞,但到了出行时,导游却说得很“具体”:“团费仅包含环球金融中心94层观光,现在我们在100层,参观得加钱,而且环球金融中心不给一日游团队买100层的团体票,导游‘勉为其难’,得谎称自己带的是3日游的团!”

中国旅游网多款一日游产品还存在擅自变更行程的情况。一条8时至17时的中国馆、环球金融中心一日游路线,结果导游在14时左右就宣告行程结束。网上显示的城隍庙、外滩等行程一个都不去。对此,导游声称,此后的行程是“自由活动”。

游客被当皮球踢

约谈现场,最为剑拔弩张的问题聚焦在企业不经消费者同意就擅自转团上。携程、京东、中国旅游网等大多数被约谈企业都存在类似行为。如携程某上线一日游产品显示提供方是上海东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而实际的出行合同中,却显示由上海明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服务。京东上线的一款产品,显示提供方是南京金牌旅行社有限公司,而实际出行时,带团的却是上海明游国际旅行社。

同程合作方中晟旅行社总经理卜元刚称“自己很委屈,谁不想用自己名义和消费者签合同,何必要借人家公司的抬头”。他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加入了“联合会”,如果要购买景点门票,一定要通过另一家联合会内的公司与景点签合同拿票,否则自己是不能直接向景区购买的。

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强调,企业要有契约精神,严格按照合同相关条款履行自己的义务。对于消费者反映的企业涉嫌违反法律规定的相关行为,市消保委已反映给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严厉查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消保委 企业被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