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让邮轮客不只是"过路人" 支招:争取过境免签


来源:解放日报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上海邮轮产业火了一把,全年接靠邮轮艘次和接待出入境游客数量分别约占全国的55%和69%。然而繁荣背后,一个问题难以忽视:邮轮大部分游客下船就被旅行社接走,对于港口所在区域经济的带动效应并不

2014年,上海邮轮产业火了一把,全年接靠邮轮艘次和接待出入境游客数量分别约占全国的55%和69%。然而繁荣背后,一个问题难以忽视:邮轮大部分游客下船就被旅行社接走,对于港口所在区域经济的带动效应并不明显。如何避免沦为“过路经济”?在昨天举行的邮轮经济高峰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邮轮港口、邮轮企业、高等院校等各方面的专家展开“唇枪舌剑”。

  复制“区港联动”,争取过境免签

“预计今年国内乘坐邮轮出境的游客将超过100万人次。”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副会长郑炜航毫不掩饰对中国邮轮消费市场前景的看好,但他同时指出“豪华”数据背后的隐忧:国内游客出去得多,国外游客进来得少。据统计,去年中国市场仅接待入境邮轮100个航次、游客约12.24万人。

把邮轮入境游抓起来,郑炜航建议业界要做三份“功课”。首先,亚洲各个港口要避免相互“厮杀”,把各自国内的游客通过出境邮轮推介到对方港口。其次, 是杜绝“闭门造车”。去年舟山港已经开始运营,使中国在运营的邮轮港口达到6个。有些港口完全可以靠泊20万吨位以上的大型邮轮,但周边国家的港口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这将导致一些大型邮轮在亚太地区不能形成航线。

最后,郑炜航建议政府层面出台邮轮入境免签政策。宝山区希望能够在邮轮口岸复制“区港联动”政策,让邮轮游客也能享受上海航空港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邮轮物资配送中心,有望落户宝山

不让邮轮产业沦为“过路经济”,关键一招是打造邮轮母港,“留船”更能“留人”,产生的经济效益可达停靠港的10倍以上。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透露,宝山区已得到上海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部门的政策或措施支持,对于邮轮“未获准入”的食品,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可以过境检疫模式进行监管,免去审批准入、加强疫情监管、弱化检验环节。

上海长江轮船公司党委副书记高峰透露,皇家加勒比、歌诗达等邮轮公司已属意宝山,在上海建立相应的东北亚地区邮轮物资配送中心。届时,中国本土的邮轮物资供应企业,也将有望成为知名邮轮企业的供应商。

  留船留人,吴淞口要打六“补丁”

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直言,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今年虽然奠定了亚洲最大邮轮母港的地位,但现在至少还有六个“补丁”要打。

首先是“航”,即航道吃水深度问题;其次是“吃”,即邮轮船供物资的进出境和相关检验检疫问题;第三是“行”,要在吴淞口邮轮码头和轨道交通3号线站点之间建立捷运系统;第四是“候”,目前通关量已让港口既有的通关大厅难以负荷;第五是“留”,要改变一味低价倾销带动邮轮出游消费的不健康模式;第六是“泊”,据透露,今年下半年,吴淞口国际邮轮后续工程将启动。扩建后,港口将形成4个大型邮轮泊位。

极致旅行体验,扫描关注凤凰网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邮轮 过路人 过境免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