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线旅游集体陷亏损 途牛一季度亏2.3亿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途牛旅游网5月25日晚间公布了其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一季度财报。目前途牛所属的OTA(在线旅游社)行业,已经发布一季报的携程和艺龙均处于亏损之中。魏长仁分析称,因腾讯投资京东,京东投资途牛,腾讯投资同程,携程投资途牛也投资同程,所以三家是事实上的亲戚关系。

途牛旅游网5月25日晚间公布了其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一季度财报。其中净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115.9%。净亏损2.331亿元,同比扩大2.71倍。目前途牛所属的OTA(在线旅游社)行业,已经发布一季报的携程和艺龙均处于亏损之中。

在线旅游集体陷亏损

途牛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净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跟团游和自助游收入的增长。与此同时,由于研发、营销、运营等成本同比增加超150%,以及管理费用同比增加两倍,途牛该季度净亏损2.331亿元,2014年同期净亏损为6270万元,同比扩大2.71倍。

不仅途牛,因投入日益加大,携程、艺龙等在收入猛增的同时也伴随着亏损。携程一季度净营业收入为23亿元,同比增长46%,创下了单季历史最高营收,同时净亏损为1.26亿元。艺龙净亏损1.8亿元,同比扩大4倍。

途牛将继续烧钱战略

途牛旅游网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于敦德表示,未来三年,途牛将以持续的战略性投入,巩固途牛的市场地位。

途牛的信心一部分来自于大量资金注入。5月8日,途牛完成了来自京东等投资者的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京东成为了途牛第一大股东。途牛旅游网首席财务官杨嘉宏就在财报发布时表示,本月初京东及其他投资人对途牛的投资将帮助途牛继续开展战略投资,以巩固公司在快速发展的休闲旅游领域中的市场地位。

劲旅咨询总裁魏长仁认为,高投入换高增长,烧钱抢市场仍是途牛主旋律。获得新融资之后,途牛烧钱抢市场底气将更足。

魏长仁指出,在获得最新投资之后,途牛如今已拥有近40亿元人民币左右现金可用,三到五年内足以支撑途牛继续把钱烧下去。烧钱抢市场策略为途牛带来了快速成长的可能,2014年途牛交易规模实现了81.3%的同比增长,达到了约50亿元人民币。若途牛继续按照之前一年的各方面投入力度,如仍按80%的年增长速度,2017年途牛的交易规模将会达到300亿人民币左右。

在线旅游网站竞争加剧

途牛将采取“烧钱”战略的同时,OTA之间的内斗也在加剧。携程、艺龙等在线旅游企业的高管此前也都表示,旅游在线渗透率还是太低,将坚持砸钱换市场。

从最开始携程和同程的“双程大战”,到途牛、携程和同程均参与的门票大战,再到途牛和同程的出境游价格大战,各大OTA隔空对峙,不断叫板,自掏腰包贴钱,换取客户流量。

魏长仁分析称,因腾讯投资京东,京东投资途牛,腾讯投资同程,携程投资途牛也投资同程,所以三家是事实上的亲戚关系。但今年以来却上演了一系列明争暗斗,包括供应商被迫在同程与途牛之间“二选一”,以及此前途牛遭传统旅行社“断供”后,携程第一时间表态与这些旅行社展开“全面合作”等,显示在线旅游之间内斗加剧。

■ 相关新闻

同程旅游重启IPO

5月26日,在A股剑指5000点的同时,同程旅游宣布,将在年内启动A股IPO计划。同程旅游同时还任命了马和平为公司总裁。马和平是同程旅游五位创始人之一。

2014年5月,途牛登陆纳斯达克,加上之前的去哪儿、携程和艺龙,国内上市的OTA企业已有4家,但均选择在海外上市。业内人士认为,若同程能成功实现A股IPO,同程旅游将有望成为A股体量最大的OTA,国内投资者也将有望直接分享到在线旅游高速成长所带来的收益。

事实上,在线旅游行业中,同程是较早筹备上市的。2012年12月,同程就曾启动创业板上市计划。不过,随着新股发行叫停,同程IPO一事只能搁置。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回暖以及“互联网+”概念的大热,不少优质互联网创业公司纷纷将国内A股作为IPO目标,以期在A股实现上市融资。

近年来,国内的产业资本很看好酒店和旅游市场。而这些企业融资后唯一的任务,就是用最短的时间将市场份额做上去。去年同程就收到来自腾讯、携程等大佬的巨额投资。

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度中国在线旅游周边游市场规模为110.7亿元,其中,同程旅游以15.8%的份额位居市场第一。记者赵嘉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在线旅游 同程 旅游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