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车文化升温 新政助力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今年5月,首部《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第2部分自驾车露营地》国家标准将发布,这将进一步刺激房车产业链的发展。国家应进一步制定有关扶持政策,促进房车产业快速发展,加快房车营地建设、房车标准和技术体系、行业管理建设,推进技术创新,鼓励新能源房车的研发和生产。

 

“车内是家,车外是整个世界。” 借着政策东风和市场热度,房车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本次上海车展上,众多知名车企都将推出最新款的房车产品,让车友大饱眼福。而炫目的背后,行业需要思考的是未来该如何接地气地发展。现代快报记者 张雷 张曦

房车品牌抱团出击车展

旅游热,点燃了“路上经济”,国内旅游文化已进入新常态;自驾游点爆了汽车消费经济,而房车文化也在迅速升温。同时政策暖风也频吹。去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积极发展休闲旅游度假”,并首次将房车露营产业提升至国家层面。

截至去年底,国内房车保有量1.5万辆,露营地仅200家左右,计划中1000余个,至2020年将计划建成10000个房车露营基地。随着房车营地的逐渐增多,露营基地的条件、建造标准也正在提高。

前不久北京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房车露营展览会上,聚集了国内外各大房车品牌及其户外露营装备,总销售额达8亿。眼下,人们的旅游观念正逐渐转变,旅游和生活融为一体,房车消费成为新趋势,同时整个房车产业链市场及生产规模也蕴藏着巨大潜力。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中欧、中天、中意、长城、依维柯、上汽大通等企业纷纷展示了自己的房车整车、房车装备、房车配件以及露营装备,向参观者宣传推广房车露营生活文化理念。比如中欧房车将推出针对高端人群的豪华房车,依维柯也将在现场推出一款房车产品。

政策东风助力房车发展

行业标准和政策的鼓励无疑是国内房车市场发展的东风。目前国内的行业标准包括基础标准和技术标准两种,其中细分为五大国家标准和两大行业标准、16项正在修订的关于基础设施、车辆分类、露营地建设标准。

今年5月,首部《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第2部分自驾车露营地》国家标准将发布,这将进一步刺激房车产业链的发展。“标准将在规范自驾车露营地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的同时,为露营地按照不同等级划分提供依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秘书长刘汉奇透露,侧重于为解决露营地建设的技术问题提供标准化依据。“目前国内房车市场看似很热,但实际上房车数量增长有限,该标准除了考虑房车因素,更多为自驾车、户外运动爱好者、自行车骑游的人群服务。”

而早在2009年,房车露营行业便被列入了国家鼓励项目。2013年,国务院发布《旅游休闲纲要》明确提出房车RV休闲游;去年1月提出营地建设条件和需求,8月又提出要加快发展露营产业,10月再次提出6条民生产业,其中包含了房车露营产业并敦促5部委制定相关房车上路政策。

毫无疑问,这些鼓励政策给国内房车市场的稳步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二季度将是房车及露营地市场的拐点,届时除了《自驾车露营地》外,其他如土地政策等困扰企业的相关政策问题也或将出台,这些政策都将对房车及露营地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房车有望出口转内销

房车发展缓慢,与人们的消费文化和观念脱不开关系。在北美、澳洲等地,房车旅游文化深入人心,是当地人最常见的出游方式之一。加之安全齐备的房车基地和当地旅行社周到热心的服务和运作,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房车爱好者。而这些,显然还是目前国内房车产业发展的短板。

数据显示,早在去年中国国产房车生产企业已达56家,如长城、南京依维柯、中天、中欧旅、顺旅、奥斯曼等,生产约150种不同车型,年产量逾50000余辆,至2020年年产量将达350000辆。相关专家预测,2015年中国房车保有量将超过2万辆,2016年将超5万辆,至2020年将突破百万辆。

但遗憾的是,由于国内市场还比较小,房车企业大部分产品还是出口到北美、欧洲,国内市场的开拓,一方面是为了申报房车公告,另一方面也是未雨绸缪,打自己的品牌,为行业未来在国内的爆发做准备。

比如在2012年,中欧房车与上汽大通、江淮合作推出了适用于中产阶级的专属车型——适尊、适豪系列房车,掀起了又一阶层的用户与购买浪潮。目前,其产品已全面覆盖到中高收入人群。

专家认为,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房车市场将迎来爆发期。国家应进一步制定有关扶持政策,促进房车产业快速发展,加快房车营地建设、房车标准和技术体系、行业管理建设,推进技术创新,鼓励新能源房车的研发和生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房车营地 RV 产业提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