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转变经营方式 海南9家酒店主动“摘星”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海南省旅游委26日公布2014年度全省星级饭店复核结果,海南省共有10家饭店被取消星级资格,其中包括五星级饭店1家、四星级饭店1家、三星级饭店7家、二星级饭店1家。暂缓通过星级复核、限期整改的星级饭店有4家,包括四星级饭店1家、三星级饭店3家;延期复核的星级饭店有23家,其中五星级饭店1家、四星级饭店4家、三星级饭店15家、二星级饭店2家、一星级饭店1家。

海南省旅游委26日公布2014年度全省星级饭店复核结果,海南省共有10家饭店被取消星级资格,其中包括五星级饭店1家、四星级饭店1家、三星级饭店7家、二星级饭店1家。记者注意到,除了酒店经营性质改变的儋州市中旅宾馆之外,其余9家饭店均是主动申请取消星级,尤其是五星酒店主动申请取消星级,在海南省实属罕见。

星级酒店主动摘“星”

为强化星级饭店管理,促进海南省星级饭店规范健康发展,海南省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于2014年10至11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2014年度星级饭店的复核工作。根据复核结果,海南127家星级饭店通过年度复核。

暂缓通过星级复核、限期整改的星级饭店有4家,包括四星级饭店1家、三星级饭店3家;延期复核的星级饭店有23家,其中五星级饭店1家、四星级饭店4家、三星级饭店15家、二星级饭店2家、一星级饭店1家。

予以取消星级的饭店共10家。因酒店装修改造未能按时完成,主动申请取消星级,三亚亚龙湾海景国际酒店被取消五星级;因酒店设施设备老化,达不到相应标准要求,琼锦江温泉大酒店被取消四星级;其余被取消三星级酒店的分别是海南中能化度假村、琼海华田酒店、琼海金太阳酒店、三亚汇源恒河大酒店、三亚富华大酒店、兴隆银潮度假村;被取消二星级酒店的是儋州市中旅宾馆。

“一方面新的星级饭店标准要求更加严格,必备项目缺一不可,许多星级饭店受此影响,不得不主动申请取消资格;另一方面受目前政策影响,从中央到地方厉行节俭、严控公款消费规定出台的情况下,有些地方政府在会议费管理办法中出台‘限星’的规定,一些高星级饭店就不参加不复核,退出了市场。”中国旅游饭店协会副会长、海南省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海口酒店协会会长张会发说。五星级酒店主动“摘星”在全国并不鲜见,去年杭州有两家五星级酒店放弃评定,东莞五星级酒店变身农家乐。在开展2014年度星级饭店评定时,中国旅游饭店协会曾透露,2014年全国有50多家星级酒店忙着撤销星级事宜。

精选酒店市场异军突起

从改革开放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这几十年的时间,中国高星级酒店正处于“黄金时代”。随着国门打开后大批外资企业进驻,随之而来的商务人士和入境旅客的住宿需求持续增长。迫切的市场需求造就了中国兴建高星级酒店的浪潮。自2010年海南驶入国际旅游岛的快车道,强大的资本一拥而入,在海口至三亚数百公里的海岸线上,众多高星级酒店拔地而起。根据省政协专题调研组的报告,全省接待过夜游客年均增长13%,五星级酒店实现了高速的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外部环境出现变化、竞争压力增大、客房供给过剩、旅游各要素发展不平衡等诸多困难和问题。受世界经济大环境,以及国家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影响,高星级酒店近期的表现并不好看。

一方面是高星级建设的热火朝天,一方面却面对数量过剩的困扰。省政协经济委员会2014年初的统计显示,海南省已挂牌五星级酒店共23家,其中三亚12家,海口6家。按相当于五星级实力标准(或待评五星级),三亚至少有31家,海口至少有14家。

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全国星级饭店统计公报,2014年第三季度海南22家五星级饭店,平均房价843.44元/间夜,平均出租率52.2%,远低于国际上五星级酒店80%的出租率盈亏线水平。

2014年中国五星级酒店的数量已突破800家,酒店数量的井喷,使中国酒店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困惑,根据统计数据,酒店行业去年的营收普遍下滑了,许多饭店下滑20%以上。目前五星级酒店的地位比较尴尬,现在酒店要走亲民路线,如果还挂着“五星”头衔,普通客人进不来。一些仍保留星级的酒店,也放低原本高端的“身段”走亲民路线。包括五星级酒店在内的一些高端酒店,近两年来转变经营方式,以相对惠民但仍享受高星级标准的价格和服务,吸引更多市民来操办婚宴、家庭聚餐、举办朋友聚会等个人自掏腰包的酒宴,多渠道的争取客源来弥补公务活动和会议消费减少造成的市场损失。

在星级酒店扎堆“摘星”的同时,一些特色度假酒店和经济型酒店,市场前景看好,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海口观澜湖由于高尔夫、温泉、电影公社等休闲配套的成熟,项目旗下酒店入住率更为稳定。张会发说,精选服务酒店在适应市场方面也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去掉一些额外服务以降低价格,在一个增长并不稳定的经济环境下,保持了强有力的竞争优势。随着中国政府压缩三公消费,提倡节俭的社会风气,同样给予了精选酒店市场异军突起的机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摘星 酒店行业 酒店装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