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发现:儿童室内游乐场所服务质量堪忧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拿什么保护孩子 儿童室内游乐场所服务质量堪忧 本报记者王嘉摄 “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爸爸妈妈们又在精心策划着带宝贝们去游乐场所过节。儿童运动馆、儿童游泳馆、儿童游乐场、早教中心……也纷纷开展丰富

拿什么保护孩子

儿童室内游乐场所服务质量堪忧

本报记者王嘉摄

“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爸爸妈妈们又在精心策划着带宝贝们去游乐场所过节。儿童运动馆、儿童游泳馆、儿童游乐场、早教中心……也纷纷开展丰富的“六一”亲子活动或促销活动,吸引家长和孩子们光顾。但是,记者走访发现,这些室内儿童游乐场所的服务质量令人堪忧。

卫生状况糟糕

北京的刘女士是一位3岁孩子的妈妈,同很多妈妈一样,刘女士也经常带孩子去附近商场的室内儿童游乐场所玩。“特别是冬天和夏天,孩子不适宜在户外长时间运动,只能去室内玩。”但一说起这些游乐场所的服务,刘女士表示“非常不满意”。“最糟糕的是场所的卫生状况。冬天,大人小孩聚集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一整天都没有开窗透气,各种难闻的味道让人受不了。孩子在里面待一两个小时,真替她的健康担心。”

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商场及卖场儿童游乐园发现,不同游乐场所卫生、安全、准入标准参差不齐,存在诸多乱象。有的要求家长和孩子先检测体温、双手消毒后才能进入;有的要求孩子必须穿袜子、小宝宝则要带上纸尿裤;有的则没有任何要求,也不进行任何检查,只要交钱就能进去玩。

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如何保证场所卫生。“我们每天都要进行一次消毒。”“我们的保洁随时都在清理,一看到哪里脏了就立即打扫干净。”虽然工作人员都表示会对场所和设施认真清洁消毒,但家长们对此并不满意。

采访中,不少家长抱怨:在游乐场里玩一会儿,孩子干干净净的袜子全黑了;有孩子在乐园里咳嗽、流鼻涕;还有的孩子在乐园里喝水、吃东西,食物碎渣掉得到处都是……还有一位女士说,有一次孩子在游乐园玩搭积木,她入场帮女儿寻找积木时,一不小心脚竟然踩到了小朋友的尿。

据了解,这些儿童室内游乐场多是租赁商场场所的独立经营单位。记者查阅到,在我国《公共场所管理条例》中,列举了7大类28小类公共场所,但没有对室内儿童游乐场所的相关表述。这意味着,游乐设施的消毒、清洗和卫生规范,都是经营者“自己说了算”。

安全隐患不少

在记者走访的室内儿童游乐场所,无一例外地会在入口处张贴一张“温馨提示”,内容很一致——“家长应看护好孩子,如在本场所内发生任何意外,与本场所无关”。简简单单一句话把经营者应当担负的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

作为看护人的家长,又有多少人对孩子玩耍时的安全引起了足够的重视呢?在位于北京东五环东星广场的国宝乐园,记者看到,带孩子来玩的多是老人,一二岁孩子的家长一般都形影不离地跟着;三四岁或更大一点的孩子,家长一般都让孩子自己玩,家长则在外面等候。“应该没事,我们自己都看护着呢。”“孩子大了,能自己玩了。这地方也不大,不会出什么问题。”

泡沫垫子铺成的地面、特别包裹处理的棱角,有了这些,就真的能保证孩子们的安全了吗?

5月26日,北京北四环未来广场四楼一家儿童游乐场所,一台摇摆机被安放在商场玻璃护栏旁边,一个大约两岁的小男孩坐在摇摆机里玩得正起劲,忽然一下子站起身来趴在旁边的玻璃护栏上,站在一旁的老人吓得赶紧抱住孩子。“摇摆机就不该放在玻璃护栏旁边,离得这么近,万一孩子一探身,岂不是要掉下去了!”老人心有余悸地说。

只要稍微仔细观察一下就能看出,儿童游乐场所的安全隐患真是不少:滑梯既没有安装扶手又没有人员看护,小孩比较容易摔伤;因蹦蹦床存在产品缺陷,孩子在下落时接触地面容易造成手部骨折;游玩儿童过多,还容易发生场面失控,甚至引发踩踏事件。

上海市消保委在2013年曾经发布了一份《上海儿童游乐场所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公园内儿童游乐场所受绿化市容局的直接管理,有一定的安全体系,例如在游乐设施前有安全告知,所有设备操作人员都需进行岗前培训,B类游戏设施都需要进行检测。而室内游戏场所并没有相关的安全规程,儿童游乐场所现场管理人员数量和辅导能力有限,一些免费的儿童游乐场所甚至没有专职的看护人。出于收益考虑,一些儿童游乐场所在人流高峰时未对游乐场所人群密度进行严格限制。这些都让儿童室内游乐场所变得危机四伏。

诚信受到质疑

不管是提供游乐设施供孩子们玩的游乐场所,还是各种儿童教育机构,都是采取预付费办卡的消费形式。也就是说,家长要先交一笔钱给经营者,购买一定时间或次数的服务。但这种预付费的消费形式却引起家长们的种种质疑。

刘女士手里有好几张儿童游乐场所、儿童教育机构的会员卡。“有的卡花了几百元,有的几千元,最贵的花了1万元。”刘女士为孩子在一家早教机构办了一张上课卡,但一段时间后她对这里的服务不满意,提出将课时缩短,要求该机构退回一部分钱。“结果,课时减少了一半,但钱却只退回来1/3。”刘女士说,自己身边不少妈妈都遭遇了类似的事情。有的机构莫名其妙地就关门走人了,未用完的课时费也不知道该找谁退钱;有的妈妈丢失了卡片,孩子就被拒绝进入课堂,几千元课时费就被白白浪费掉了;有的场所根本就不提供卡片,去了几次还剩几次,全以工作人员的记忆为准。

“有的儿童场所在办卡时根本就没有合同,一旦发生纠纷,家长无法维权;有的机构虽然要求签合同,但合同中很多都是不合理的霸王条款,家长的权益也很难得到保障。”刘女士无奈地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游乐场所 刘女士 孩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