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场主导+政府支持 加速培养旅游新业态


来源:中国旅游报

人参与 评论

纵观世界旅游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培育和发展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是适时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对一国旅游经济提质增效,并对国家经济提高贡献的有效途径。

纵观世界旅游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培育和发展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是适时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对一国旅游经济提质增效,并对国家经济提高贡献的有效途径。从美国、欧洲的成功经验,再结合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及居民旅游需求,可以推理出有五种旅游新业态适合中国旅游业转型升级。这五种新业态的三个共同特点是:具有规模经济特征,产业链相对完整,一旦成熟便形成百亿级、千亿级的经济总量;具有以“小众”起步,向“大众”蔓延的趋势,先是在高收入阶层领先消费,随后便会在中产收入人群中盛行,并持续不衰地成为一种旅游生活方式;企业是新业态的创造主体、推广主体,同时政府适时适当地推动和支持加速新业态的成长成熟。

五种旅游新业态是:房车、免税、邮轮、低成本航空、互联网旅游。

在中国,互联网旅游同样呈现高成长性和快速渗透。2012年中国网民有5.6亿,其中4.2亿同时手机上网。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消费者已达1.3亿人,在线旅游消费2181亿元,增速为27.7%。在线旅游对传统旅游市场渗透率为7.5%。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交易规模达到2772亿元,增长27.1%,占旅游总收入比重为8.3%。照此趋势发展,预计2020年中国互联网旅游对整个旅游产业的渗透率将超过20%,1/5的中国公民旅游将通过在线预订、在线支付实现,市场空间可谓巨大。尤其是随着在线旅游O2O模式的日益成熟,极大超越了前期比较单一的OTA模式、垂直搜索模式、单一点评网站模式,在线旅游企业向线下渗透,传统旅游企业向线上发展,线上线下通过O2O融合,更是成为旅游业新趋势,必将造就一批新型旅游企业,极大地提高旅游产品的丰富度、多样性和供给能力,极大地满足旅游者日益旺盛的、多样化的消费要求。

培育旅游新业态,应处理好市场主导与政府支持的关系

旅游新业态中的房车、免税、邮轮、低成本航空、互联网旅游,都具有现实的和潜在的市场消费需求,也都具有欧美旅游发达国家比较成熟的发展经验和发展模式。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培育和发展旅游新业态,绝不能囿于传统思维和做法,搞政府主导、大干快上、下指标定任务那一套计划经济的方式。务必要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新业态发展的主导作用;同时也要发挥政府在新业态产业规划、新业态标准制定、新业态政策扶持、新业态市场秩序维护等方面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1.房车上路才能成为“流动的旅馆”

在房车领域,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进入产业链各个环节。其中既有香港中旅集团、首都旅游集团、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及宇通、金杯、华晨等大型企业,也有一批中小型民营企业。企业的投资热情已然出现,但阻碍企业成长、阻碍业态发展的因素还比较多。在房车制造环节,主要是制造技术还比较落后、房车制造标准缺失,房车制造、销售、租赁与汽车金融尚未有机结合。在房车露营地环节,国家第一个房车营地标准即将出台,但房车上牌、上路、驾照适用、房车使用规范都没有统一规定,致使房车无法发挥“流动的旅馆”功能,变为营地上停止的“车房”。这些问题恰恰是需要政府跨部门综合解决的问题。

2.免税管制政策有待改革

在免税领域,中国公民旺盛的出镜旅游购物需求,与中国免税企业的有限供给,构成主要矛盾。核心问题,是如何增加供给、创造供给,激活和拉动需求。目前经财政部、税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同意并报国务院批准的免税业务经营企业只有八家,而且八家企业又在免税对象、免税地域、免税店设立上各有指定范围,严重制约了旅游免税业态的发展。解决和突破供给“瓶颈”的思路有三种:一是在现有国家牌照资质严格管制体制下,放宽八家企业在免税类型、免税对象、免税地域上的限制,全牌照经营,适度自由竞争,快速扩大免税店网点网络。二是有条件放开免税市场准入,吸引更多企业投资运营免税业务,重点放在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回国入境免税店的设立,吸纳中国游客在国内的免税店购买免税商品、奢侈品和国产优化商品,消除出境再返境游客拎着商品在世界绕一圈的烦恼,把这部分消费支出尽可能留在国内,拉动内需。三是总结海南省国际旅游岛“离岛免税”的成功经验,在中国沿海省份有条件的海岛、半岛地区增设国际旅游岛,既发展海岛旅游,又扩展“离岛免税”,使旅游需求和免税购物需求更大范围在中国境内实现满足,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都会非常显著。

3.邮轮重在扶持本土企业

在邮轮领域,交通部2014年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国邮轮运输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第一个系统规划指导邮轮经济发展的政府文件,发展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都予以明确规定和阐述。但邮轮经济是一个典型的跨产业经济,从市场主体上,需要造船工业、邮轮航运和运营行业、综合服务行业、港口码头行业等多行业企业的上下游结合、上下游联动,需要金融产业的大力介入和支持。如何构筑邮轮产业的行业联盟、产业集群,形成实力强大的市场主体,目前还没有破题。从政府引导上,也需要建立跨部门、跨职能协调协作的工作推动机制,设立类似于邮轮产业部际协调会议的机制也很有必要。尤其在打破国外企业对中国邮轮产业垄断、培育和扶持中国本土邮轮优势企业方面,还应下大力气,动真功夫。例如针对邮轮产业资本密集,资金投入庞大,投资长、见效慢、阶段性回报低但持续成长性强、产业带动性明显的特点,通过国家开发银行的政策性贷款、国家旅游产业基金的贴息贷款等,对本土重点邮轮企业给予政策扶持;通过税收减免、先征后返方式,对贯通邮轮产业链的本土企业给予特殊财税支持。激活本土企业投资邮轮产业的积极性,培育本土邮轮企业日益增强的产品供给能力、配套服务能力、高效优质的运营管理能力,就能造就中国邮轮产业的新兴主体,创造中国邮轮经济可以预期的新局面。

4.低成本航空需要国家政策“落地”

在低成本航空领域,中国民航局2014年发布了《关于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政策层面上进一步优化我国低成本航空运营环境,引导和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共同发展低成本航空,进一步降低设立低成本航空公司门槛,营造宽松的航线准入环境,会同金融机构争取在飞机租赁和信贷资金安排上对低成本航空给予支持。这一政策性文件的出台,适应全球民用航空运输业的发展趋势,贴近我国居民乘机出行的“井喷式”需求,无疑将极大地引导和促进我国低成本航空的快速发展。目前进一步的推动措施:一是将“指导意见”的有关政策进一步细化、落实,主要在公司设立、航线航班、收费审批、低成本航站楼、金融支持等方面明确操作办法和实施细则,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企业投资低成本航空,扩大市场主体规模。二是以春秋航空成功上市为契机,系统研究并推广低成本航空的商业模式,为提升低成本航空这一新业态在中国的适用性打好经济理论基础、商业模式基础,使更多新进入企业少走弯路,快速成功。三是根据我国西部地区旅游资源丰富、通航能力相对落后的特点,大力发展大型、特大型城市与西部旅游目的地城市“点对点”直航,将客源地与目的地直接对接,充分发挥低成本航空“低成本+低票价+大众化”的优势,激活规模化的大众旅游需求。

5.互联网旅游应制定产业规划、优化产业环境

在互联网旅游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势头较为迅猛,一大批多种类型的企业主体以几何量级出现,每年也有不少号称互联网旅游的企业黯然消失。这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新业态,也是创新驱动制胜的新产业。加强产业规划产业引导,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规范产业运营特别是注重保护消费者权益,降低企业获取旅游经营资质的门槛,奖励商业模式创新型、服务消费者优质型的互联网旅游企业,都是政府、行业协会、产业投资者应为和可为的优先选项。

旅游新业态,应当纳入国家旅游“十三五”规划。市场主导+政府支持,旅游新业态才会方兴未艾。

投资形成供给,供给激活需求,需求带动消费,消费形成商业价值,新产业新业态才能呈现良性循环。

极致旅行体验,就在凤凰网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业态 房车营地 拖挂式房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