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乘直升机登顶珠峰 作为探路者创始人的王静赢了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王静是上市公司探路者的联合创始人,我们可以把她比喻成女版"王石",通过自己的爱好在登山中学习户外,用登山积累影响力——王石如果不是万科创始人恐怕大部分人记不住这个登山的汉子,王静也一样,此次事件让探路者的品牌影响达到了关注高峰。

近期,探路者创始人王静在微博上发布其从珠峰南坡登顶的消息在户外圈里吵得沸沸扬扬,无非是在讨论其是否违背登山精神,以及尼泊尔方面的所谓核实与颁发登顶证书的行为是否违规,但大家不要忘了,之所以关注王静这件事的人这么多,不仅因为她是一名登山者,更因为她是上市公司探路者的联合创始人。

事件发生前后“探路者”的热度变化

7月1日,尼泊尔旅游局宣布,承认中国女登山家王静今年5月23日登顶珠峰的纪录,并已向她颁发证书。这引发舆论新一轮争议,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7月1日批评尼政府“罔顾攀登规则和价值观”,不应承认“借助直升机登顶珠峰”的纪录。法新社7月1日则引述尼泊尔旅游局官员的话称,他们相信,王静确实曾借助直升机从珠峰大本营到二号营地运送物资,但她之后又返回了大本营,重新攀爬上了珠峰顶端。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证实。

我在大学期间也曾经是一名登山社副社长,登顶过四姑娘二峰,同时也有幸在2008年因执行采访任务去过一次珠峰大本营,普通人在这个海拔已经头痛欲裂,山上强风凛冽,能够在这里挑战登山的都非常人。也只有到了这里,你才更容易明白,登顶并不是登山人唯一的目标,他们只在乎自己是否完成了自己的超越,流传在圈里最有名的一句话“因为山在那里!”——1924年,英国登山家George Mallory回答《纽约时报》“你为什么要攀登珠峰”的时候,说了这句话,随后成为了一句名言,激励着无数的登山者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关于登山的一个常识是,登山是一个挑战自我极限的过程,在攀爬的过程中所谓欣赏身边的风景,这在登顶前都是奢望,因为你要为了目标不断前行,停下来或许等待你的就是死亡,只有到达了顶峰才有心情欣赏你脚下的一切。

回到王静事件,其实早在2010年5月22日王静就已经成功从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当时为何没有引起这么大的关注,这次的原因在哪?原因有二点:

第一、2014年4月18日,一群夏尔巴向导在为今年登山季铺设绳索和软梯时遭遇雪崩,这次事故造成十几人遇难,影响恶劣。事故发生后,当地夏尔巴向导无人再愿意前往铺路,而雪崩地点位于海拔5800米左右,是登顶珠峰的必经之路。 由于无人愿意前往铺路,巨大的冰裂缝让登顶成为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正因为如此,尼泊尔政府取消了所有登山季活动,而各支登山队也被迫无奈撤退。

在这样的情况下,王静登顶成功,成为雪崩后首位从南坡登顶成功的登山者,自然引起关注,而她如何登顶成功也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

第二、作为上市公司探路者的联合创始人,王静说自己既不是登山家也不是企业家,但我们可以把她比喻成女版"王石",通过自己的爱好在登山中学习户外,用登山积累影响力——王石如果不是万科创始人恐怕大部分人记不住这个登山的汉子,王静也一样,此次事件让探路者的品牌影响达到了关注高峰,相信很多不玩户外的人也一样会知道这个品牌,那么各位你觉得她是输家吗?当下时代即使你认为她做的不对,但当你关注她的时候,作为探路者创始人的王静已经赢了。

王静是否违背登山精神一切都会过去,但是探路者这个品牌已经让人记住,功过是非都是过眼云烟!

(撰文: 张珺楠 凤凰旅游副主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王静 探路者 直升机登珠峰 营销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