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健林的基因植入式文化扩张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半年工作报告手稿全文曝光后,引得各路人马第一时间打探首富动向,有细心人士发现手稿里“文化”出现的次数达31次之多,居手稿搜索关键词之首。 在2008年之前,王健林对“文化”显得并不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半年工作报告手稿全文曝光后,引得各路人马第一时间打探首富动向,有细心人士发现手稿里“文化”出现的次数达31次之多,居手稿搜索关键词之首。

在2008年之前,王健林对“文化”显得并不是那么亲切,而之后他却把“文化”做成了“文化产业”,和地产、酒店、百货一样成为万达体系里的支柱产业。这种转变要说到万达的四次战略转型,1993年由区域品牌转向全国品牌,2000年由住宅地产转向商业地产,2008年由商业地产转向文化旅游,2010年由中国企业转向跨国企业。

王健林从2005年开始涉及文化产业,那时是赔钱赚吆喝,在2012年时他成立了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注册资本50亿元,当年文化产业集团收入220亿元,2013年收入255亿元,今年全年预计收入329亿元。这组数字非常惊人,万达文化产业集团的规模和成长在中国没有哪一个文化企业是能与之抗衡的,在成立之出他就以巨无霸的状态贪婪地扩张着,王健林为他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年收入800亿元,那时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将会是世界文化企业前十强,如果目标实现的话,这仅仅需要六年的时间。

基因植入式文化扩张

当提起北京中央商务区(CBD)时,离不开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就是万达广场,北京地铁站里对北京形象的宣传照片之一就有迷人的万达广场夜景。到明年低,全国就会出现140座万达广场分布于不同的城市,王健林计划再过几年在全国要建200座万达广场。万达有一句非常响亮的口号叫做“万达广场就是城市中心”,这句话听起来感觉有些太过霸气,但是事实上就是这样的,有些城市甚至把位于市中心的政府办公大楼拆除掉来建设万达广场。

除了万达广场,王健林在武汉、长白山、西双版纳、哈尔滨、南昌、青岛、合肥、无锡、桂林建设了规模巨大的文化旅游城,每个旅游城单个项目的投资在200亿元左右,如果包括配套的住宅项目在内每个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目前王健林正在考察的城市还有成都和西安,这种文化旅游城正是一种文旅综合体形式。

当我对万达了解的越多后,我不认为万达是一个地产企业,更多地认万达是一个文化企业,是在每个城市用基因植入的方式进行他的文化产业扩张,而这个基因的载体就是万达的地产、广场、酒店和文旅综合体。

万达在许多城市的建筑开工时,这个基因就植入了当地并逐渐演化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和产业链条,在这些建筑里,人们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种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得到了满足,人们渐渐对万达提供的价值有了向往和依赖性。面对着火爆的万达广场、五星酒店和文旅综合体,当地政府看重的不只是万达带给当地的几座建筑,更多的是万达带给当地的影响力和城市档次的提升,当那些当地请不来的国际知名品牌跟随着万达入住时,这座城市感觉倍儿有面子。

没有谁比万达更能做文化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加快文化走出去,发展文化贸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我觉得万达应该肩负起一种民族使命,因为没有那个企业比万达更能做文化。

万达的国际化战略已经让万达的基因植入方式在西方国家生根发芽,除了收购AMC等等每年都有的一系列大手笔海外并购,万达还计划到2020年在海外建立15家五星酒店,因为王健林觉得欧美的五星酒店可以来中国,中国的五星酒店为什么不可以到国外?这就像他对迪士尼主题公园在中国的火爆不满一样, 他认为中国同样可以有自己的主题公园做的比迪士尼还优秀,他也是这样去尝试的,于是万达在各地建设了多处火爆的主题公园。

当今后马云把阿里巴巴、淘宝、天猫等开拓到了美洲、欧洲、非洲时,我不认为是带有中国文化的传播,但是王健林的万达是在客观上和主观上都带有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因为他在各地植入了文化的载体。

美国和韩国对我们最大的影响是把苹果和三星手机卖到中国来赚我们的钱吗?我认为不是。他们对我们对我们最大的影响是把他们的文化做成文化产业出售到中国来。当然,我不认为他们的文化对我们有什么不好的影响,但是我们为什么不能把自己的文化也做成文化产业大手笔地在欧美贩卖呢?当我们在文化上让其他国家认同,而不只是在“made in china”手工艺上认同的时候,他们才会真地觉得我们强大了。

中国人缺失的不是物质上的东西,而是文化、精神和信仰上的缺失。只有一个民族把文化做成文化产业的时候,才会重新找到缺失的文化、精神和信仰。美国的文化产值占到GDP的14%-15%,是美国的第一大出口产业,日本的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在11%-12%。韩国的文化产业对我们的影响也是有目共睹。如果我们觉得一个民族优秀,一定不是物质上的,而是文化上的。

当中国的大文化企业都在努力想走国际化,扩大在国际上的文化影响力的时候,没想到一个做地产的企业却把中国文化产业优先他们带到了国外,而且出手是那么阔绰。我乐观地相信,在未来几年内真正能代表中国文化大规模且持续海外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只有万达。

王健林是本着挣钱为目的进行文化转型和国际化战略的,但是他以地产企业家的眼光给了文化产业很大试错空间,客观上为中国文化的繁荣、自由和传承以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撰稿:李壮 凤凰旅游编辑 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王健林 万达文旅 万达广场 文化产业 文旅中心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