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晓琪:开发古村古镇切忌浮躁焦虑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讯 2014年8月11日,凤凰旅游主办的凤凰文旅沙龙“文旅小镇在中国”在昆明成功举办。多位专家学者莅临现场,展开思想交锋。本文为艾肯咨询集团董事长秦晓琪的沙龙发言整理。在发言中,他主要针对中

凤凰旅游讯2014年8月11日,凤凰旅游主办的凤凰文旅沙龙“文旅小镇在中国”在昆明成功举办。多位专家学者莅临现场,展开思想交锋。本文为艾肯咨询集团董事长秦晓琪的沙龙发言整理。在发言中,他主要针对中国目前古村古镇的旅游开发现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意见和看法。

艾肯咨询集团董事长

我把自己定位为对古镇古村比较热爱的一个行者、驴友,就从我的角度对中国古镇古村的发展、其目前的现状,谈一些我粗浅的看法。

其实主持人白老师(白长虹,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从一开始就想谈一谈,关于中国古镇古村旅游发展到现在的得失成败。中国的古村古镇发展到现在,大家已经充分看到它的价值。我是这样认为的,每一个古镇古村都有它的文化和审美价值,由此也带来了它的旅游价值。目前国内大多数的古村古镇作为一个旅游产品存在,基本上就是在实现这个价值。至于开发商,尤其是地产开发商,去开发一个古镇、经营一个古镇,然后再来进行地产的开发,这是要看具体条件的,并不是每个古村古镇都有这样一个条件。比如说,周庄在长三角的一个经济发达地区,离苏州、上海近,所以就有比较大的地产开发空间,各路地产都到那里扎堆,至于最终效果怎么样我们另当别论。

但有些古村古镇是不能这样做的,比如说藏区、川区,很多古镇很漂亮、很优美,但那个地方并不适合发展地产。在这个地方,一方面是美丽的古镇资源,一方面是投资商资金的资源,对这两方面进行嫁接的时候要非常小心,不能焦虑。我自己参加过各种各样的旅游投资会,我发现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焦虑。政府很焦虑:“我有这个,我有那个,很想很快卖出去。”投资商也有焦虑:“我投入进去多长时间能给我回报?”这里我想说的是,大家不要焦虑。这些古镇古村至少也存在了百来年的历史,一夜之间想改变它,不可能。太急躁、太冒进会带来很多问题,会让人去粗暴地对待古镇古村。这是我认为目前我们国内对古村古镇旅游开发当中会有的一个问题。

现在,我们的古村古镇正在离它原先的那种文化极点越来越远。有很多知名的古镇,比如说周庄、丽江古城。大家现在再进到丽江古城里可以看到,有多少纳西族文化的传统被挤出去了,快挤没了。周庄也是一样,现在还有多少周庄原住民还住在里面?还有多少传统在还维持着原本的模样?现在中国古村古镇已经开发的有很多,但除了少数不错的范例以外,其他都或多或少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在这里,我特别要提到的是,我非常欣赏乌镇,我觉得它还算是比较能沉得住气、认真去做一个古镇。其他开发过的古村古镇大多数同质化非常严重。这个问题怎么去解决?其实我自己也没有太多的办法。不过,我自己看过了一些国外或者国内,觉得不错的案例,所以我希望能够在这里跟大家进行简短的分享,让大家体会一下沉下心来开发古村古镇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在英国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小镇叫哈沃斯,勃朗特三姐妹生于哈沃斯,长于哈沃斯。她们是这个小镇教堂穷牧师的女儿,长眠在教堂后面的墓地里。小镇外近4英里处有一片小树林,围绕着一片断壁残桓,著名电影《呼啸山庄》的一处外景地就在这里。很多人慕名前往,但只能徒步,没有别的交通工具。这个美丽的小镇,直到现在依然维持着原本的小镇生活节奏、生活的方式。小镇上开的那些店都是有很长的时间,咖啡店、客栈等等,直到现在也还维持着当时那样的格局。小镇吸引了很多人过来旅游,那么要怎样去接待这些游客人群呢?这个小镇充分依托周边其他的村庄,那些村庄不用来旅游观光,但它们拥有完善的接待设施。比如说在这个小镇,有接待规模的旅馆大概就4—5家,但有二三十家其他的酒店、旅馆都开在周边其他的小村镇,距离都不太远,骑自行车几分钟就可以抵达。这样一来小镇的风貌就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维持。

这个小镇是不买票的,通过其中的商业经营来获取收入。小镇还有一个森林景区,一定要让游客走在其中,一路欣赏英格兰田园的独特风格。那里有没有现代化的设施?有,离小镇不远就又高速公路。但小镇里还保留了一段蒸汽火车,让游客去体验一下蒸汽火车慢吞吞的感觉。这种沉稳、安静的旅游开发态度,才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艾肯 古村 古镇 开发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