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行业:景区业绩大增 OTA规模高歌猛进


来源:劲旅网

人参与 评论

【摘要】未来2-3年,OTA们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增长主要来自:(1)向纵深挖掘,如酒店预定业务,酒店覆盖面扩大,掘地三尺;(2)向其他领域延伸;(3)通过加大投入,抢其他人的份额。2-3年以后,增速

【摘要】未来2-3年,OTA们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增长主要来自:(1)向纵深挖掘,如酒店预定业务,酒店覆盖面扩大,掘地三尺;(2)向其他领域延伸;(3)通过加大投入,抢其他人的份额。2-3年以后,增速或降至15-20%水平。携程仍是该领域最强大的统治者,去哪儿最有可能挑战携程。景区业绩有望延续快速增长。也是我们重点推荐的子版块,如黄山旅游、峨眉山A、桂林旅游等。

上半年景区和在线旅游是最大亮点

上半年,旅游行业各个子行业景气度差异较大:景区复苏明显;酒店餐饮仍继续承压;在线旅游继续高歌猛进,移动终端份额大幅提升,但竞争也更为激烈。从利润角度看,增速较好的大多是景区公司。

  景区

上半年,重点景区游客大多温和复苏,峨眉山(去年雅安地震)和乌镇(去年华东禽流感)游客增速超过15%。净利增幅远超游客增速:峨眉山、张家界扣非净利增长93%,乌镇扣非净利增长72%,黄山扣非净利增长56%。景区业绩的弹性充分展现出来(因成本费用基本固定,除营销费用外)。

上半年,扣非净利增长较快的公司,均为景区公司(中青旅净利大幅增长88%,主要来自乌镇利润大幅增长及权益比例提升15个百分点)。

当然,上半年景区游客的复苏也是一波三折,先经历1-2月份的强劲增长,再遇3月份的显著下滑,然后再到4-5月份的平稳恢复,6月份的较好增长;这中间最大的扰动因素是始于3月份的群众路线教育对旅游的影响。

  餐饮酒店

酒店餐饮仍继续承压,相关公司利润大多明显下降,除了全聚德小幅增长4%外。高端餐饮所受影响尤其显著;酒店公司业绩下降,很大程度也是因宴会减少,餐饮收入下降所致。

经济型酒店经营较为稳定。如家、华住上半年入住率、RevPar基本保持稳定,锦江有限服务降幅略大,主要是与2013年同期相比,新增了时尚旅和向集团租赁的5家老酒店(目前大多处改造中)。如若仅看锦江之星,2014年上半年入住率81%,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RevPar145元,下降2%,与如家、华住情况基本相当。

此外,各大酒店集团纷纷加大中档酒店领域的投入,如锦江的锦江都城、华住的全季、如家的和颐、首旅的京仑等等。

  在线旅游

上半年,在酒店预定领域,携程、艺龙、去哪儿预定量约分别增长65%、44%、103%,收入约分别增长47%、21%、68%。在交通票领域,携程、艺龙、去哪儿预定量约分别增长77%、6%、71%,收入分别增长41%、6%、117%。

二季度,途牛长途跟团游订单量增长99%,本地跟团游增长61%,跟团游收入增长86%(收入按全口径计算);自由行订单量增长105%,交易额增长59%,收入增长62%(收入按佣金口径确认)。整体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7.9%下降至5.9%。

移动端渗透率大幅提升。去哪儿Q1、Q2移动端收入分别占比31.7%、35.5%,而2013Q4仅19.8%。途牛Q2移动端交易量也达30%。

在线旅游在快速增长的同时,竞争也在加剧。携程利润下滑,去哪儿亏损加剧,途牛巨亏,艺龙减亏也是建立在3000万元的营业外收入基础上的(与同程的分手费)。盈利水平下滑的共同原因:抢夺市场、加大投入;当然,各家公司也不尽相同:途牛是加大价格战的力度及加大市场投入力度,携程和艺龙缘于薪酬和期权费用大幅增加,去哪儿缘于加大投入、薪酬及期权、百度知心合作所确认的2.15亿元费用。

很显然,OTA们开启的是烧钱的时代,那么谁更烧得起呢。2014年6月底,携程、去哪儿、途牛、艺龙账面资金分别为77亿元、13亿元、12亿元、4亿元。

非重点公司大多数没有起色,往后看,出路最主要来自转型。

下半年,态势将延续

景区景气度将提升:(1)7-8月份,游客增速明显好于上半年,为下半年开了个好头;由于7-8月份占比较高,对下半年有决定性作用;(2)9月份群众路线教育结束,基层干部和民众的出行回归正常,第四季度复苏态势将更为强劲。因此,下半年景区公司业绩增速有望好于上半年。

在线旅游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民众的互联网习惯被教育出来了,尤其是移动互联;(2)传统旅游企业的思维也在转变,与互联网融合的动力更强;(3)在线旅游公司纷纷获得融资,竞争加剧,迫使参与者采用更积极的市场策略。

随着反腐的持续、经济结构的调整,高端酒店;经济型酒店将维持现有的景气,由于中小品牌经营已较为艰辛,并购时代或将开启;中档酒店是兵家必争之地--市场容量大,没有强势品牌。

高端餐饮也将继续承压,餐饮未来的主要发展领域仍在中式快餐和火锅等大众餐饮,其特征是:(1)目标群体是普通大众;(2)容易实现标准化和连锁扩张。

其他主业没有亮点的公司,转型是大方向,而且迫在眉睫。因为待IPO开启注册制之后,壳价值将消失,未来1-2年是最后的船票,通过收购实现转型的最后船票。

往后看2年,“高铁网”、“互联网”相互叠加,旅游普及化、散客化加速

互联网已改造民众的生活习惯,而高铁网也将于2015年基本形成。届时,民众的出游方式将有很大的改变:拿着手机、坐着高铁、出游……高铁不仅方便游客出游,而且将显著降低出游的成本(比机票便宜),将加速我国旅游业的普及。因此,未来3-5年,我国旅游业更可能呈现的是普及化、散客化。普及化的风头可能盖过休闲化、度假化。

因此,高铁边上的景区、OTA们将显著受益。

未来2-3年,OTA们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增长主要来自:(1)向纵深挖掘,如酒店预定业务,酒店覆盖面扩大,掘地三尺;(2)向其他领域延伸;(3)通过加大投入,抢其他人的份额。2-3年以后,增速或降至15-20%水平。携程仍是该领域最强大的统治者,去哪儿最有可能挑战携程。

未来2-3年,景区业绩有望延续快速增长。也是我们重点推荐的子版块,如黄山旅游、峨眉山A、桂林旅游等。

此外,国企改革将是未来的另一大利好,对于资产质量较好、经营情况一般的公司,有望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等方式,提升盈利能力。对于没有太多资产、市值较小的公司,不排除被借壳的可能性,但这一切要抢在注册制启动之前,需要与时间赛跑。

风险提示:突发事件、高铁进展低于预期、经济大幅下行导致失业率攀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靖]

标签:行业 景区 OTA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