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安波:版权运营助文化旅游“从长计议”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文化旅游,是当前十分受到热议和重视的话题。既然将文化置于旅游发展的核心地位,对于文化产业健康成长至关重要的版权也开始逐渐成为了旅游行业关注的焦点之一。但对于版权这个在国内还比较新

文化旅游,是当前十分受到热议和重视的话题。既然将文化置于旅游发展的核心地位,对于文化产业健康成长至关重要的版权也开始逐渐成为了旅游行业关注的焦点之一。但对于版权这个在国内还比较新兴的领域,尤其是版权对旅游发展的重要作用,可能大多数人还并不是十分熟悉。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安波在接受凤凰旅游的独家采访时,分享了他对于版权在文化产业中所起到的核心作用的认识,分析了其对我国旅游业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版权,文化旅游的核心和灵魂

“整个文化产业的核心都是版权,其表现形式、存在价值也都是通过版权来体现的。所以版权作为一种应用资产,一定会成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关键。”这是安波对于版权所具有的价值及其对旅游所可能产生的作用进行的概括。安波谈道,在当下,游客们对于吃住行这些基础的旅游体验的重视程度正在淡化,精神层面的旅游感受正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在旅游目的地,能够向这方面需求靠拢的,有文化传承、民风民俗,有建筑物、外观特征和特殊地貌,也有历史遗迹、博物馆藏,所有这一切,都与版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当然还有对所有这一切进行艺术加工,现在的文化旅游目的地都乐于将当地有历史积淀的、富有特色的元素提炼、加工,进行演绎和升华,以满足游客内心对文化、精神层面享受的诉求,这些,也都必须经历一个版权运营的过程。”

在当下的时代,不仅对于旅游,其实对于几乎所有产业、行业、领域来说,创新都是推动发展的根本性力量,这也是安波重点提及的方面:“对文化旅游产业来说,创新、创意非常关键的。在旅游景区、目的地,只是把原有的山水景观给圈起来、售卖门票,是无法产生真正的旅游价值的。只有以创新和创意为核心,通过发展文旅产业、文化产业,在原有自然条件的基础上进行提升,这才是旅游景区和目的地发展的正确方向。而对于创新、创意来说,版权正是其存在和发展的关键所在。”

说到这里,安波举了一个非常具有典型性的例子。“版权对于文化旅游的重要作用,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旅游衍生品的开发。就比如说青岛市著名的五四广场的雕塑‘五月的风’,这不是自然形成,而是人工开发的艺术品。对它进行版权保护运营,再设计和开发相应的钥匙扣、模型、T恤衫等衍生纪念品,面向游客、公众进行销售,这部分收入就是版权运营对于青岛旅游良性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样的道理可以运用到其他各个地方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过程当中。”

版权保护,先下手为强

当前文化旅游正是国内旅游大热的发展方向,各方也对此都是摩拳擦掌、热情高涨。安波在肯定文化旅游的重要意义和价值的同时,也冷静地指出,对旅游资源,尤其是文化旅游资源,版权的运营和保护,是开发文化旅游的第一要务:“现在有很多地方做文化旅游的项目,都想尽办法地向各处争取投资,资金对于文旅的发展固然重要,但若是没有做好版权的保护,那整个文化旅游资源最核心的部分其实是缺失的。这就好比是一个价值连城的金矿,你没有先把金矿的所属权划定,就先各处募集资金开挖金矿,结果很有可能挖出来的金子都不是自己的。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文化旅游的核心资产——版权,进行保护和运营,为旅游产品、衍生品的开发打好基础,避免上述状况的发生。”

目前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在版权运营上已经很有建树,和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紧密相关的成功案例让安波谈起来也显得自豪非常。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我国著名画家吴冠中,由于其曾经在青岛居住过一段时间,创作了一些青岛风光的美妙画作,版权中心通过对这些画作的版权运营,将其与旅游产业联系起来,开发了一系列以这些画作为主题的旅游纪念品。“这样开发出来的旅游衍生产品,一方面很富艺术价值和高尚的品位,另一方面这又是很富有青岛特色,在旅游市场上是很具有竞争力的。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版权运营是可以将文化和旅游两个产业有机结合,并使其都能得到长远发展的有效手段。”

版权让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

在安波看来,目前国内旅游的开发普遍存在着版权意识较低、运营和开发模式粗放等问题:“现在国内很多地方,都投入大量资金在旅游硬件建设尤其是地产的方向上,但缺乏合理规划的修路、建房,其实未必能够达到好的旅游度假效果,而且还容易给自然环境造成很多负担,把本来游客们很乐于欣赏的自然景观给破坏了,是违背自然发展规律的、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这样下去,国内旅游业经过一个发展的高峰之后,伤害到旅游资源和游客的体验,是很有可能会走下坡路的。然而,如果要是以版权的保护和运营为核心来进行文化旅游的开发,则能够鼓励创新、挖掘创意,最终可以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到目前为止,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已经在酒业、家电等多个行业文化产业链的版权运营上,取得诸多建树。在今年7月份,还与韩国文化内容授权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动漫、影视、教育等领域开展积极深入的版权合作。安波坦言,文化旅游将会是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下一步工作开展的重点所在,尤其可以在旅游衍生品方面,提供从创意、规划、设计,到寻找投资方和制作厂家,再到推广发行的全方位立体化服务。

云南作为一个旅游大省,一直以来都以旅游资源的丰富多样而闻名。安波出席了8月9日到8月14日昆明举办的中国国际(云南)文化旅游投资洽谈会(以下简称“文洽会”)。他认为,这次文洽会是一个各界朋友共聚云南,为云南旅游产业出谋划策的大好机会,相信肯定给云南留下一笔宝贵的思想财富,对未来的产业发展提供很多借鉴。但同时,安波也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了解云南旅游发展的现状,希望能从版权运营的角度来为云南旅游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建议和支持:“云南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一直以来都处在开发的初级阶段,文化、创新、创意方面做出的努力还不够深入。通过这次文洽会所搭建的平台,我也希望能够与业内的有识之士们一道,一起探索出一条适合云南的文化旅游发展路线,让版权这一要素在其中能够发挥出积极、关键的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青岛 版权 文化旅游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