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旅游局曾博伟:解读《意见》改革与发展的深层内涵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讯:9月13日下午,凤凰旅游主办的第三期凤凰文旅沙龙“新型城镇化与旅游产业新机遇”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成功举办,本期沙龙“政”、“研”、“企”三方主体对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旅游业发展的新政策、新

凤凰旅游讯:9月13日下午,凤凰旅游主办的第三期凤凰文旅沙龙“新型城镇化与旅游产业新机遇”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成功举办,本期沙龙“政”、“研”、“企”三方主体对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旅游业发展的新政策、新机遇进行深入解读、剖析,为新型城镇化与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以下为国家旅游局政研处副处长曾博伟发言整理。

国家旅游局政研处副处长曾博伟

《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从两个层面理解,一个是改革,一个是发展。改革是很热门的词汇,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各行各业说改革。

重新认识政府在旅游中扮演的角色

旅游的改革主要是处理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三中全会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话说得很重,后面又跟了“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并不是说所有发展都市场化、政府不作为了。在旅游行业,政府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比如说促进行业的发展、促进市场主体的发展要靠政府放权,政府要营造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政府要做公共服务,要做执法等一系列事情。

除此之外,现在中介组织发育不起来,也跟政府有很大关系,不是说政府不愿意放权,这里有很多的限制因素。政府把职能放给协会问题会很多,比如说旅游规划放给协会,如果没有制度建设会很麻烦,他们会过多考虑自己的利益。政府界定自己的职能,找到自己的边界,不是乱作为,要找到自己可以做的地方。改革的重点就是要重新认识政府在旅游中扮演的角色。

旅游业除了经济属性还有事业的属性,旅游业如果是纯经济的产业,政府有些事情就可以不做了,比如说政府把该做的做完,其他的通过竞争发展,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旅游业投了十亿,产出也可能不到十亿,但是政府愿意投,因为旅游业带动性很强,可以带动其他附加收益。

从改革来讲,政府还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现在强调要综合协调,要发挥政府的综合协调职能推动旅游业发展,这已经渐渐成为共识,旅游业不是旅游部门的事,也不是单独旅游企业的事,是各个行业,各个企业共同推动旅游目的地完善和发展。政府要找清楚自己的位置,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如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规划、市场治理等方面。

判断游客满意度的新标准

旅游业现在竞争最激烈的是目的地的竞争。旅游业竞争不能简单用经济学看待,这样看待会有问题。做汽车、彩电是全球竞争,今天在北京生产一辆汽车可以卖到全世界所有地方去,做彩电也可以,但是旅游业不行。旅游业首先是把游客吸引到北京来,吸引到北京后才是在北京这个市场内竞争。政府公共服务、城市是否有亲和力、城市各方面的资源和配套设施,这都是吸引游客到北京旅游的吸引点。我个人认为,旅游业竞争是不完全市场竞争。北京的酒店和上海酒店没有竞争关系,到北京来以后北京市内的各个酒店才会有竞争。

从发展的角度讲,旅游业发展三十几年,不能按照以前老路走,我们现在有一个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问题。产品转变方面,从过去拿着小旗观光旅游转变到注重体验休闲度假,另外,现在提倡集约式开发,从服务方面讲,提倡个性化、标准化的有机统一,标准化是旅游服务的基本要求,下一步随着旅游需求的提升,对个性化的需求会增加,这是旅游业升级换代的方向。

这次文件里提到很有意思的一个话,叫“三心”、“三美”,即游得开心、放心、舒心,发现美、享受美、传播美。这是我们在文件里提到的。如果一个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有“三心”、“三美”,游客满意度就有了。从游客角度的角度看,很形象的就是这“三心”、“三美”。

相关新闻:

标签:国家旅游局 曾博伟 31号文件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