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田引资50亿造古城项目搁浅 还建点土地平整已完成90%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长江商报消息 该项目目前已暂停,规划仍未出台;当地称开发商目前还未投入一分钱  见习记者 魏凡  “开发大别山古城,计划投资总额50亿元,建成后将带来每年超200万人次的游客量。”对于中国贫困县之一的

长江商报消息该项目目前已暂停,规划仍未出台;当地称开发商目前还未投入一分钱

见习记者魏凡

“开发大别山古城,计划投资总额50亿元,建成后将带来每年超200万人次的游客量。”对于中国贫困县之一的罗田县来说,这是该县历史上引进的最大一笔投资,也许是该县摆脱“贫困”枷锁的转折点。

但对于罗田县卢家湾的102户村民来说,这意味着祖坟将被迁址、耕作百年的土地将被征用,或许连生活多年的卢家湾都将不复存在。

但从去年11月,项目开发商北京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伟光公司”)与政府签署框架协议至今,该公司尚未投入一分钱,古城的具体规划也不得而知。

还建点土地平整已完成90%

罗田县凤山镇卢家湾,位于该县城关凤山镇东郊的义水河畔。从罗田县城出发,沿着义水北路往东北方向行驶,仅一刻钟。

卢氏祖坟就在卢家湾内,周围住着数十户卢姓村民。“也许要不了多久,祖坟就要被迁走了。”村民卢卫星说,“这里被政府征用,要被开发成一个古城。”据了解,该古城一期工程占地约600亩,整个卢家湾都在其用地范围以内,计划于今年内完成土地平整。

族长卢锡芹介绍,清朝中期,卢氏族人举家从外地迁至卢家湾,至今已有两百余年历史。

卢氏祖坟是否会被迁走还有待商榷,但眼下最让卢家湾102户村民着急的事情是,还建点的土地平整工程已完成90%,房屋拆迁已迫在眉睫。

“大别山古城黄道山村居民搬迁还建点”与村民居住点直线距离最近不到百米,原是一片梯田。记者来到还建点时看到,数代人开垦而成的梯田被黄土掩埋,还建点四周裸露着破碎的山体。

“征地只要是为了罗田的发展,我们都会支持。但起码得告诉我们这个古城未来的规划吧。”卢锡芹说,“我们卢家湾这片地方‘古’在哪里?为什么会选址在这里?这里将发展成什么样子?值不值得我们为此迁祖坟?”

“伟光公司跟政府谈崩了,合作早就结束了,工作人员早就已经撤离罗田了。”这一说法在卢家湾居民中广泛流传。

古城项目已暂停

外界最大的质疑在于,伟光公司是否已经离开了罗田。

“伟光公司没有走,只是暂停了在罗田的项目,工作人员被抽调到了该公司其他地区的项目。”罗田县政府“大别山古城建设指挥部”负责人王峰透露,暂停项目的原因在于,协议中约定,大别山古城一期工程的600亩用地本应在今年4月份时完成土地平整,而天堂寨景区应在今年5月份完成托付工作,但至今都还未交给对方,对方留在这里也没事做。

他坦言,“该公司暂时离开是因为政府工作没有做好。”

他还介绍,“伟光公司已在罗田本地完成工商注册,办公室也已装修完毕,并在本地招聘了不少工作人员。此外,该公司负责人也与我们相关部门一直在联系,每个月都会派人过来查看工程进展。”

据此说法,长江商报记者实地探访了伟光公司位于罗田县的分公司——原为罗田县实验小学的一栋教学楼。记者看到,几个进出口大门紧闭,而这幢办公楼内,仅住了一名保安。记者以探访母校为由与他进行了攀谈,他介绍,他是本地人,今年上半年被该公司招聘,月薪2000元,工资每月由公司的北京总部转账。

“上个月完成装修,他们(指该公司工作人员)就都撤走了,据说是这边的项目出了问题,留在这边没有事情做。”他表示。

随后,长江商报记者又拨通了伟光公司北京总部的电话,一位邓姓工作人员表示,“只是暂停该项目,也不是出了问题,是相关部门没有处理好一些事情,我们工作人员留在那里(罗田)也没事做,干脆抽调到其他地区的开发项目去了。”

罗田史上最大投资

王峰介绍,古城开发分为两期建设,占地总面积达1600亩,并将带动当地最少6000人就业。这一数据出自伟光公司与政府签署的框架协议,其中包括大别山古城和天堂寨景区两大项目。

去年11月8日,罗田县政府与伟光公司在武昌洪山宾馆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合作开发建设大别山古城综合旅游项目,伟光公司预计投资50亿元人民币。该公司在协议中还承诺,古城建成后,第一年游客量将达200万人次。

“200万人次的游客量将带动最少数十亿的产值。”罗田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该县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全年(2013年)实现生产总值96.5亿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3亿元,增长25%。”“大别山古城”的投资总额相当于2013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一半。

《报告》中还提到,“全力服务‘大别山古城’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完成土地房屋征收和配套建设,确保一期项目如期开工。”以此看来,不难理解古城项目对罗田县的重大意义。

50亿为滚动性投资,目前还未启动

为推进该项目的进展,罗田县政府在去年年末开始了对一期工程用地的收取工作。

“目前正在进行的土地收取工作不在该公司的合作范围之内,属于政府行为。”王峰告诉记者,等土地收取工作完成,伟光公司挂牌后,该公司的投资计划才会开始启动,目前对于该古城的具体规划还不得而知,“因此我也没办法告诉村民们古城的具体规划。”

他还坦言,至今,伟光公司的50亿投资计划还未投入过一分钱。“把土地交给他们后,才会开始相关工作。”

“只知道该公司将打造楚文化古城。”他介绍,古城地址选在此的原因是,该地符合罗田县城市用地的总体规划,为城市建设预留用地;拆迁面积较小,一期工程用地600亩,只需迁徙安置102户居民;伟光公司要求临河、靠近城区。

对于祖坟和还建点问题,他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未经得村民同意,一定不会动一草一木。将还建点就建在古城旁边,并统一修建4层的楼房,就是为了将来居民依托古城创收。”

值得注意的是,自称“中国文化旅游古镇运营专家”的伟光公司究竟是何方神圣,真的能拿出50亿元的投资吗?

“50亿元的投资计划,并不是说伟光公司一口气拿出来,也不是全部由该公司出资。”对此,罗田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周卫烈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这是一个滚动性投资,古城彻底建成后,总投资金额将达50亿元。这50亿元包括伟光公司吸引来的投资。相当于伟光公司打造一个平台,再对入驻的商家、企业进行融资。”

“引进该公司,是经过多方论证和长期考察的。”他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去年,在项目洽谈过程中,该县相关负责人对该公司其他古镇项目进行了数次考察,并召开了数次协商会议,最终拍板与该公司签订协议。

50亿投资为滚动性投资,代表着该公司实际投资金额远远小于这个数。“这其实是一种无奈的选择。”该县一位官员表示,政府没有办法打造这样一个平台,让当地旅游事业快速发展,“只有依靠这样的专业公司。”

他还透露,罗田县为中国贫困县之一,工业、农业资源较少,只有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好不容易引来这么大一笔投资,也许能改变罗田县的贫困现状,政府部门当然大力促成这个项目。”

专家

50亿投资或有很大水分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中南财大教授舒伯阳表示,近年来全国各地掀起一种“造城运动”,实际上就是建设文化创意旅游综合体,大多“古城”号称数十亿的投资,实质上有着很大的水分,“大别山古城”50亿元的投资额值得质疑,“很可能实际投入金额连对外宣称金额的十分之一都不需要,以经济学的杠杆原理来撬动更大的资金。”

他还认为,“当下,房地产市场面临转型,旅游产业成为了中国房地产产业的突围出口,而旅游产业也是地方快速发展、吸引人气的最好途径。这让企业与地方政府一拍即合。”

“造一座城容易,造一座活城很难,旅游古城的发展需要文化的魂。”他建议,希望开发商和地方政府能“冷静一点”,企业不能盲目乐观,政府还需甄别真正的投资者。

罗田县政府相关文件显示,2014年上半年,罗田县旅游接待人数208万人次。框架协议中提到“古城建成后第一年,将带来20,万人次的游客量。”相当于罗田县半年的游客接待量总量。

有业内人士认为,第一年就达到200万人次,相当于每天最少需接待游客近6000人次,也意味着该县的酒店床位需增加最少6000个,节假日只会更多,对配套设施有着极高的要求,“很难实现”。

开发商

全国开发9个同类项目

投资金额均为数十亿

日前,记者辗转多次,就未来规划及如何保障“50亿元投资和200万人次”等问题向伟光公司罗田项目负责人陈某电话求证时,他均以有事为由挂断了电话。次日,记者又连续拨打数十次电话,均无人接听,短信亦无任何回复。

据伟光公司官网数据显示,该公司自云南发家,2003年开发了彝人饮食文化街、2005年开发彝人古镇、2006年开发石羊古镇、2009年开发了滦州古城、2012年开发了西河印象和微山湖古镇、2013年开发了永定老街及田州古城,目前,该公司在全国各地拥有9个同类旅游项目,投资金额均为数十亿。

随后记者在其官网看到,彝人古镇“2006年火把节正式接待游客,年接待游客量由2007年130万人次增长为2012年700万人次”、滦州古城“截止到2012年底已接待游客总量460万人次”、杏花古村“占地2平方公里,投资70亿元”、 微山湖古镇“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3000亩,总投资金额近百亿元”、 田州古城“占地1500亩,总建筑面积近90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

以此粗略计算,该公司总资产最少达数百亿,旗下古城、古镇项目带来的游客量超千万人次。此外,该公司旗下还拥有一家名为“云南伟光经贸(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商贸、酒店等项目。

而随后长江商报记者登录该公司总部所在地的北京工商行政系统查询发现,该公司在北京的成立时间为2013年1月8日,发照日期为2014年1月20日,注册资本为5001万元。

近年来全国各地掀起一种“造城运动”,实际上就是建设文化创意旅游综合体,大多古城号称数十亿的投资,实质上有着很大水分。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中南财大教授舒伯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罗田 古城 伟光公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