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景区属性错位衍生门票经济依赖


来源:齐鲁网

人参与 评论

事实上,很多景区的功能,并不只是发展地方经济,其还具有传播文化、历史的作用,也是满足公众需求的一种福利。因此,景区的管理和运营,应该在兼顾公共利益的基础上,制定合适的价格形成机制,让价格更加具有科学性和公益性。

十一长假即将来临,多家知名景区宣布上调门票价格,5A级景区平均票价迈入“百元时代”。景区门票涨价,是市场规律使然还是门票经济依赖?法律严控为何抵挡不住景区“拔毛”?记者据此进行了调查。

客观而言,景区门票价格的上涨,与定价政策周期、旅游旺季来临,景区运行成本增加等多种因素具有关系。可以说,在限涨令面前,虽然在“禁涨期”,景区门票不会出现上涨现象。但是,一旦熬过“限涨期”,门票价格就会出现报复性反弹,甚至出现成倍增长的态势。

对于门票的上涨,公众自然吐槽不断,甚至大呼“玩不起”。门票价格上涨,一边是公众的谴责之声,一边是景区部门一肚子的苦水。公众的感受,莫过于旅游已经成为“贵族消费”,本想外出游玩,却无法承担门票带来的经济压力。作为景区,基于管理运行费用的增加,低价格的门票收入,无法维持景区的正常运转。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门票价格到底如何制定,首要任务就是,厘清旅游景区的属性。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旅游业已经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景区甚至沦为了攫取利益的工具。尤其是,很多地方政府对于旅游景区的管理,大多数采取经营权转让、租赁的方式,将日常的维护经营权利交给企业。在这种模式下,景区管理企业必然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门票价格越高,赚取利益越大,自然是企业所信奉的经营法则。

问题是,对于景区而言,并不完全渗透着追求利润的血液,而是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在西方很多国家,景区的门票价格并不高,其立足点就是在公益属性的基础上,通过门票价格维持景区的日常运转,并不将盈利当成最终目的。由此,如果景区无法回归到公益属性,必然会对旅游产业的属性产生认识偏差,景区门票价格也就只能一涨再涨。其实,门票价格不透明,以及景区运营费用不公开,本质上就是缺乏公益属性的定位,门票价格只能由景区自己说了算。

事实上,很多景区的功能,并不只是发展地方经济,其还具有传播文化、历史的作用,也是满足公众需求的一种福利。因此,景区的管理和运营,应该在兼顾公共利益的基础上,制定合适的价格形成机制,让价格更加具有科学性和公益性。从这个角度而言,价格如何制定,需要政府部门的介入和衡平,在公益属性与旅游产业之间找到平衡点,寻求公众旅游需求与景区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景区 门票 属性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