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海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喜摘“世界地质公园”桂冠


来源:青海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经过数年的努力,9月1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加拿大圣约翰召开的第六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上,青海格尔木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以其丰富的地质资源、优美的自然环境、优越的地理位置、多样的地质迹遗、重要的科研价值

经过数年的努力,9月1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加拿大圣约翰召开的第六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上,青海格尔木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以其丰富的地质资源、优美的自然环境、优越的地理位置、多样的地质迹遗、重要的科研价值博得了与会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被评定为“世界地质公园”。

这标志着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圆满成功,这是我省首个世界地质公园,填补了青海省以前一直无世界地质公园的空白。并创多项纪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唯一的开放式世界地质公园,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世界地质公园,也是中国西北地区第一个世界地质公园,这对于进一步保护昆仑山地质遗迹、打造世界高原旅游品牌和普及地质知识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9月23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函格尔木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批准青海格尔木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正式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新成员。这使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成功跻身世界地质公园大家庭,青海省国土资源厅、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政府、青海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院组织工作组承担前期申报工作,数年推进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申世”的努力终于瓜熟蒂落,有了结果。

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拥有独特而丰富的活断裂地震遗迹和古冰川及现代冰川地质遗迹,这次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成功,对于提高其知名度,切实保护昆仑山地质遗迹、普及地学知识、带动高原旅游发展、弘扬昆仑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广昆仑山独特的地质遗迹、历史人文和生态环境资源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申报国家级、世界级地质公园是保护珍贵的地质遗迹的有效举措。目前,我省已有国家地质公园6处,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是我省地质公园建设史上的先行者。2005年9月19日,国土资源部批准设立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2008年8月2日,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正式揭牌开园;2011年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2012年1月通过国土资源部组织的世界地质公园预推荐专家评审;今年8月联合国专家赴实地对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申世”工作进行了评估。

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自2005年批准建立、2008年8月揭碑开园以来,以保护地质遗迹资源、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宗旨,遵循“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完善组织架构,切实强化工作举措,有效探索保护开发模式,实现了保护地质遗迹、普及地学知识、带动旅游发展、弘扬昆仑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对于推广昆仑山独特的地质遗迹、历史人文和生态环境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也是我国乃至世界面积最大的地质公园之一。公园园区北起纳赤台,南至昆仑山口,沿青藏铁路、公路线两侧分布,申评面积1403平方公里。园内峰峦叠嶂、沟壑纵横、悬崖壁立、峡谷幽深、河流湍急,自然生态结构复杂,自然景观古朴原始,科学研究价值极高,部分地质遗迹属国内稀有、国际罕见。尤其是2001年昆仑山口西8.1级大地震遗留的地震裂缝,是迄今为止国内震级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地震遗迹,被国际地质学界公认为研究地球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和强地震机理的天然课堂。同时还有昆仑山古冰川地质遗迹、玉珠峰现代冰川地质遗迹、冻土层地貌地质遗迹、昆仑玉等。目前,园区内主要地质遗迹分布面积达350平方公里,布局地质遗迹、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等景点38处。据悉,通过申报与建设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将全面提升公园、格尔木乃至青海的知名度,让世界了解青海,了解格尔木,对促进格尔木旅游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昆仑山 世界地质公园 国家地质公园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