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一体化成新引擎 京津冀合力开发旅游新资源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8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完善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建立旅游交通、信息和服务网络,构建区域旅游合作体。 新开通的石家庄至张家口旅游列车主要经停衡水、德州、沧州、天津、廊坊、北京。

2014年8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完善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建立旅游交通、信息和服务网络,构建区域旅游合作体。在区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和大众旅游、国民休闲的时代背景下,区域旅游一体化已经成为培育消费新热点、创新商业模式、改革管理体制和发展公共服务的重要动力,也是旅游强国战略的基础工程。

协同发展 为游客提供便利

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区域旅游一体化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并强调,作为新时期的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从战略构想走向具体实践。京津冀一直都是我国重要的旅游客源地、目的地和中转地。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等城市组成的京津冀都市圈,是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京津冀区域居民的旅游需求也快速增长。《中国区域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3-2014》显示,北京、天津和河北作为客源地的潜在出游力在全国排名分别为第1、7和13位,是全国重要的旅游客源地。此外,京津冀三地联合创建了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精品线路,并推介了京东皇家文化游、燕山文化体验游、泃河流域美食游、精品商务游、冀东抗日红色游以及地质科普游6条特色精品线路。京东旅游示范区精品线路的发布标志着京津冀旅游一体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京津冀的旅游发展差距在不断缩小。随着多条高铁线路开通,北京“七环”高速公路大部分建成,以及北京第二机场的动工,京津冀已经形成1小时交通圈,旅游一体化的大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已经具备。在区域旅游一体化的进程中,北京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而天津和河北则需要承担共同而有区别的主体责任。在2013年京津冀区域10354.7万的旅客吞吐量和76.3万的起降飞机架次中,北京分别占到了85.1%和79.4%,具有最为重要的区际甚至国际旅游集散功能。从区域内主要城市间的每日通行列车数来看,北京作为区域内首要旅游集散中心的优势也是十分明显的,每天停靠和发出的区内列车数显著多于天津和河北主要城市。2012年天津和河北所接待的旅游者中,分别有33%和14%来自北京。天津是京津冀区域内的次级旅游集散中心,石家庄、秦皇岛和承德是重要的区域内旅游目的地。

拓展京津冀 直通车线路

从近几年的旅游市场变化可以看出,出游散客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自由行已成为居民短途出游主要方式。为了给三地市民出游和到京津冀旅游的散客提供便利,京津冀三地旅游集散中心互相对接,推动开行三地重点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的定点、定时旅游直通车。

据了解,目前开通的北京、天津至承德旅游直通车今年运营班次都将超过100个,旅游旺季期间天天发车,其他时间周末发车,一直持续到国庆黄金周之后。游客可以通过网络预订或在旅游集散中心购票乘旅游直通车前往承德。旅游以“一日游”、“两日游”等形式进行,可享受导游、住宿、观光、用餐等“一条龙”服务, 游客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对旅游服务项目做出针对性地选择。

北京市旅游集散中心总经理关辕曾表示,旅游直通车采取往返车票、景区门票及住宿餐饮捆绑销售模式,可以为游客出行提供优惠价格和快捷服务。“它比组团游更灵活,比个人游更省心、价格更优惠。旅游集散中心通过集中采购可以获得与组团游相当或更低的价格,游客又可以像在超市一样灵活选择出游天数、景区种类、住宿和餐饮的特色。”

目前,河北省部分城市与北京间的城际列车、旅游列车还不多,而省内南北部城市间的直达列车更少,甚至没有,给旺季旅游出行带来很多不便。为此,河北省旅游局积极深化与北京铁路局(微博)合作,去年以来相继开通了北京至衡水、张家口、邯郸的3列旅游列车和承德至邯郸的旅游列车,以及石家庄至张家口的旅游列车。

新开通的石家庄至张家口旅游列车主要经停衡水、德州、沧州、天津、廊坊、北京。这列旅游列车与之前以北京为中心的点对点发车模式不同,改为河北省内始发终到串联京津的环省列车模式,使京津和河北省内各市游客相互往来更加便利,为京津冀区域旅游市场协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交通保障。

天津黄金周 推出观光大餐

今年十一期间,天津市旅游业围绕打造“京津冀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让广大市民和来津的中外游客共享金秋津城美景,结合天津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城市建设成果以及新景观、新线路和秋季旅游特色,会同各区县旅游部门推出了以“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游、都市博览游、海河风光游、滨海休闲游、山野名胜游为主要内容的中秋小长假系列旅游活动。

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以第十一届五大道旅游节系列活动、静园皇后甜品、石家大院民俗游、北塘古镇、文化故居、名馆博览等为重点的“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游。以第七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2014天津欢乐谷第二届国际魔术节、我与祖国共成长—希乐城爱国小卫士系列活动、天津市第四届国学文化节等为重点的都市博览游。以魅力海河观光游、魅力海河夜景游、海河渤海一日游、海河摩天轮游、天津港海景游等为重点的海河风光游。以方特魔法节、航母主题公园多彩“俄罗斯”、极地海洋世界国庆系列活动、龙达集团国庆农业嘉年华、第六届崔庄冬枣采摘文化节等为重点的滨海休闲游。以蓟县渔阳金秋旅游节、津南秋季旅游文化节、五洲同庆—曹庄花卉植物园2014十一国际大联欢、七里海国家湿地公园、八仙山第三届“仙山金秋红叶美 层林尽染醉游人”红叶观赏节、盘山冰雕艺术展、东丽区金秋采摘节等为重点的山野名胜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旅游集散中心 旅游列车 京津冀区域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